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生只做一件事——“糖丸爷爷”顾方舟

2020年07月09日19: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顾方舟,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6月生,2019年1月去世,浙江宁波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院校长、研究员。他是我国脊髓灰质炎疫苗研发生产的拓荒者、科技攻关的先驱者。他研发的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护佑了几代中国人的生命健康,使中国进入无脊髓灰质炎时代。荣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和“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文章关键词:糖丸 疫苗 脊髓灰质炎 顾方舟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糖丸” 的记忆 | 中国有故事

    1955年,病毒学家顾方舟临危受命,牵头研制疫苗,对抗脊髓灰质炎。 2000年7月11日,在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证实报告签字仪式上,已经74岁的顾方舟作为代表,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 理论达人 | 70年中国人均寿命的变迁

    实现人的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伴随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治疗水平显著提升,公共卫生事业长足发展,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1.4岁。

  • 以子试“毒”,他用一颗糖丸拯救了整整三代中国人!

    回国后,他立即成立了研究小组,为了进行自主疫苗研制,顾方舟团队来到昆明,建立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挖洞、建房……实验所用的房屋、疫苗实验室拔地而起,一条山间小路,通往了消灭小儿麻痹症的梦想彼岸。顾方舟义无反顾地喝下了疫苗溶液,一周过去,他安然无恙。

  • 褪黑素、抗糖丸……90后养生焦虑推动保健品新一波崛起

    如果你稍微关注一下微信好友里的保健品代购,可以看出它一直在推荐购买助眠的褪黑素和抗老的抗糖丸等保健品,而消费者不是容易“上当”的中老年,反倒是90后成为购买主力军。

  • 褪黑素、抗糖丸……90后养生焦虑推动保健品新一波崛起

    如果你稍微关注一下微信好友里的保健品代购,可以看出它一直在推荐购买助眠的褪黑素和抗老的抗糖丸等保健品,而消费者不是容易“上当”的中老年,反倒是90后成为购买主力军。

  • “糖丸爷爷”顾方舟:护佑中国儿童远离小儿麻痹症

    一粒小小的糖丸,承载的是很多人童年里的甜蜜记忆。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粒糖丸里包裹着的,是一位“糖丸爷爷”为抗击脊髓灰质炎而无私奉献的艰辛故事。

  • [面对面]“糖丸爷爷”顾方舟

    [面对面]“糖丸爷爷”顾方舟

  • 礼赞70年㊾:从人均寿命35岁到77岁

    1959年6月北京市妇产医院成立,中国著名的妇产科专家林巧稚任院长。1959年,林巧稚在《新中国妇产科的成就》里写道,“全国各地相继建立了妇幼保健站网,训练接生员和改造旧产婆774983人”,“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已显著降低”。

  • 小时候,你吃过这样的糖果吗?

    疾病被甜蜜的味道终结。我们奉献了三代人。代代相传。来源:新华网  医者仁心!

  • 【中国梦·践行者】朋友忆“糖丸之父”顾方舟

    2019年1月2日凌晨三时,我国著名医学科学家、病毒学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院校长顾方舟先生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92岁。1958年“脊灰”暴发后,顾方舟临危受命,开始了脊灰疫苗的研究生产,生产基地在云南昆明玉案山一个名为“花红洞”的地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