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致富

2020年07月10日09: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退役军人风采录】

  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致富

  ——记山西省临汾市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国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这些天,我重点讲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帮助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等政策内容。”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国,一边宣讲中央政策,一边结合东下庄村实际,推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和农村各项工作。在部队干了25年的张建国,退役后自主创业,致富后选择回乡为农村发展、乡亲致富而努力拼搏。

  张建国的家乡东下庄村,是一个群山环绕、沟壑纵横的偏远贫穷小山村。2005年,身为广州空军某部团职干部的张建国转业时,选择在广州自主创业,短短两三年就打拼出上千万元资产。2007年,张建国回老家东下庄村探亲,家乡的贫穷落后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当即发动兄弟姐妹和好友出资1.45万元成立互助协会,帮助村里贫困学生上学,解决困难户的生活问题。张建国也萌生了回村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意愿。一边是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大都市,一边是信息闭塞的穷山沟;一边是妻儿老小和他需要打理的公司,一边是亟待富裕起来的家乡父老。一番思量之后,张建国说服了家人,在2008年只身返乡,被东下庄村全体党员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任职会上,张建国深情地说:“有一年青黄不接,咱村一位大娘悄悄把一碗面放在我家门口。30年了,我还记得这碗面。我回来就是为了报答乡亲们的恩情,誓让咱村换新颜。”

  “新官上任三把火”,张建国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又多方筹资,先是建起了两座水坝,引水进村,解了全村人畜吃水难题,保证200亩麦田的浇灌用水;接着又修通了连接外面的大路,村民出村再也不用借道邻村了。东下庄山多、坡多、草多,发展养殖业得天独厚,张建国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鼓励村民搞养殖,他采取统一购买、分散养殖的办法,购买了很多鸡苗送给村民喂养,他告诉他们:“这些鸡苗,你们无偿拿回去喂,等赚钱后只需还我本钱。”张建国还自掏腰包购回750型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把农民从耕、种、播、收的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省下时间外出打工赚钱。

  “现在逢年过节,村委会都要给我们送米、面、油,还能领奖金,日子越过越好。”年过八旬的张春英逢人便说。张春英所说的领奖金,其实是张建国发起成立的“东下庄互助发展协会”给70岁以上老人发放的祝福金。“东下庄互助发展协会”解决了村里诸多实际问题:学生上学有鼓励金;生病或生活有困难的村民有资助金;村里基础设施有突发问题抢修资金等。

  “作为党培养多年的一名军人,我肩负着回报社会的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人富了不算富,还要帮助父老乡亲共同富裕。”张建国没有豪言壮语,他一步一个脚印地带着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回到家乡的12年来,张建国带领村民平田整地300亩,修建水利设施,浇灌800多亩旱坡丘陵田,使村里家家有了水浇田,户户有了核桃园,成为当地的先进村。

  “今年,村里成立了农业生产专业队,在村民自愿的前提下,对村民不愿种或没能力种的耕地实行托(代)管。”张建国说,村里每年根据收成情况,将粮食或钱发放给农民,利用集体担当的方式兜底保障,让农民有稳定的基本收入。下一步,张建国计划对传统的农业产业进行调整,自己出资购买喷药无人飞机和玉米收割机,进一步提高村里农业生产规模化和机械化水平,把东下庄村建设成村民富裕、村容优美、村风文明的活力新农村。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0日 10版)

文章关键词:村民 致富 张建国 东下庄村 光明日报 自主创业 山西省临汾市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泥土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11月7日,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的村委会里格外热闹。”  2018年,马鞍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实施“育民、便民、乐民、安民、富民”五项为民计划,为文旅产业发展凝心聚力。

  • 三位村民破坏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被正阳警方行政拘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雷刚 萌友 王艳/文图  近日,正阳县袁寨镇某村村民张某峰、张某彬、李某乐因涉嫌破坏村级换届选举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 他们,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样子

    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孙筱和早出晚归、争分夺秒,制定企业防疫和复工指南,助力临港新片区在上海全市率先实现亿元以上产值企业、规上企业100%复工;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干部聂永平始终关心村里无房户老陶一家的生活困难,梳理闲置宅基地,多方筹集资金为老陶盖起三间新房;

  • 吉林省抚松县:“村民下山,游客上山” 冰雪冷资源热起来

    冬日的飘雪没有将吉林省抚松县“冰封”,反而让这里孕育出更多生机。这一场冰雪盛宴只是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依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的积极探索之一。未来,抚松县还将继续打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走经济与生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

  • 不毛之地蝶变绿色家园——石漠化地区云南西畴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山上不栽树,喝水跑远路;坡地不垒埂,种粮要贴本;育得青山在,功德传后代。三光片区涉及兴街镇三光等6个村委会2253户,石漠化面积30平方公里,是西畴县石漠化最严重地区之一。

  • 办事不出村 议事解纠纷(建设好村为民服务中心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据了解,大麻湾新村便民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功能齐全、服务规范、便捷高效的村民满意窗口。

  • 彰显公仆本色 书写“最美”答卷

    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孙筱和早出晚归、争分夺秒,制定企业防疫和复工指南,助力临港新片区在上海全市率先实现亿元以上产值企业、规上企业100%复工;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干部聂永平始终关心村里无房户老陶一家的生活困难,梳理闲置宅基地,多方筹集资金为老陶盖起3间新房;

  • 互利村的互利致富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的一些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村党支部书记付永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过去种玉米赶上好年景一亩最多也就300元,现在一亩甘薯加工成粉条能挣3000元,又打工又分红,日子越过越好。

  • 办事不出村 议事解纠纷(建设好村为民服务中心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据了解,大麻湾新村便民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功能齐全、服务规范、便捷高效的村民满意窗口。

  • 焦点访谈丨如何避免“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些做法,管用!

    九年来,刘海鹰和他的团队行程近20万公里,先后为6000余名偏远贫困地区的患者进行义诊,为109个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带来重生希望。江西吉安永新县对有特殊病、慢性病等疾病的贫困群众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巡访,为他们提供精准健康服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