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的惠民政策“单病种标准打包收费”来了 1岁孩子零费用治好先心病

2020年07月10日17: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近日,在华中阜外医院住院收费处,刘女士(化名)捧着退回来的2.8万元钱,高兴得笑不拢嘴,连声称赞“国家的政策真是好”。

让刘女士享受实惠的就是这个新的惠民政策——“单病种标准打包收费”。

1岁多的儿子晨晨患有室间隔缺损,因为家里经济困难,难以筹齐的手术费用一直是压在全家人心里的一块石头。谁知带着孩子来华中阜外医院看病后,发生的事情让她感到惊喜不断。

为进一步提高参保患者医疗保险待遇,华中阜外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单病种标准打包收费”等惠民政策,使患者少花钱就能看好病。

按照原来的医保政策,做完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后,晨晨需要自费2万多元。纳入“单病种标准打包收费”后,他只需要自费1万多元。

华中阜外医院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主任、河南省儿童心脏中心主任范太兵教授,不但给孩子成功实施了室间隔缺损修补术,而且还帮他申请了慈善基金“童心项目”。“单病种标准打包收费”政策为他节省一部分、慈善基金救助一部分,最终使他不花一分钱就看好了先心病。

这是华中阜外医院首例按病种付费方式进行结算的成功案例,标志着该院按病种付费方式的惠民政策正式落地。

晨晨来自新密市,只有一岁多,几个月前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医生告诉刘女士,孩子心脏里面的“一扇门”上面有个洞,需要通过手术把洞修好或者封住。

听完医生的描述,刘女士顿时懵了,她担心孩子的病,更担心高昂的手术费用。晨晨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目前只有妈妈和奶奶照顾他,经济来源十分有限。

东拼西凑筹集一部分钱后,刘女士抱着晨晨来到郑州,到华中阜外医院找到范太兵教授。进一步检查后,范太兵教授告诉她,孩子左心室和右心室之间的室间隔上有一个“窟窿”,富含氧的红色动脉血就会流入右心室,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就会导致肺动脉高压、心室变大等严重后果,而手术的目的就是把这个窟窿修复好。

手术方案定下来了,刘女士却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她最怕的就是病区来催缴费用。担心着,担心着,她没见到有人来催缴费用,而是等来了一连串的惊喜。

患儿住院期间,在筛选了符合条件的患儿后,运营管理部分管医保工作的杨振岭副主任,多次和其他医保人员一起到病区实地了解情况,与患儿家属沟通,指导临床科室进行就医管理和做好知情告知、知情同意工作。

信息中心副主任解亚楼和财务部,医务部、护理部工作人员也到儿童心脏一病区现场调研,为顺利完成该例患儿按病种付费的结算提供支持。

起初,第一次听到“单病种标准打包收费”时,刘女士不了解也不放心。工作人员反复解释后,刘女士终于明白这是一个惠民政策,于是同意进入“单病种标准打包收费”模式。

为了追求远期效果,范太兵教授为孩子成功实施了室间隔缺损修补术。虽然手术过程麻烦了一点儿,但是费用会低一些。范太兵教授主动了解刘女士的家庭情况,得知她确实经济困难后,专门嘱托薛海娜护士长,给孩子申请了李家杰珍惜生命基金,大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术后孩子在监护室短暂的过度后,就转到普通病房,很快康复出院。

运营管理部杨振岭副主任介绍,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国务院和省、市各级政府着力推动的医改工作之一,按病种付费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重点推行的支付方式。

该政策的核心是按单病种标准打包收费,按临床路径规范化治疗,在确保安全和疗效的基础上合理控制费用。近日,省、市医保局要求驻郑省直公立医院按照近期发布的按病种付费相关实施办法,迅速开展按病种付费工作,适用范围包括省直职工、郑州市医保参保人员(含周边五县市)。

目前纳入“单病种标准打包收费”的有104个病种:包括慢性硬膜下血肿、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病变、下肢静脉曲张等。该政策不但对病种有规定,而且对术式也有详细规定。以房间隔缺损为例,目前纳入该政策的有补片修补术和缝合术两种术式,其他术式尚未纳入。

文章关键词:惠民 政策 收费 治疗 医院 疾病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 【地评线】用“真产品”推动文旅业复苏转型

    冬季文旅消费季已经拉开大幕。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部门也在密集部署支持政策,力促文旅业加速复苏和转型发展。启动促进文旅消费,只是点燃了一个引擎,要想“燃”得久,“燃”出经济效益,不能仅仅依靠消费券。

  • 七部门联合发布: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昨天(2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2019年,财政部等七部委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发现了问题主要集中在三类。

  • 惠民惠农补贴将实现“一卡通”发放

    据悉,《指导意见》还提出,到2023年,实现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监管格局基本建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的科学性和资金绩效明显提高。鼓励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

  • 七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昨天(2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社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在四川,“一卡通”以社保卡为载体,所有补贴资金都通过“一卡通”发放,减少了中间环节,资金到卡更快捷,群众更方便。

  • 山东惠民: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巩固脱贫成效

    这两年,山东省惠民县运用大数据平台,创新扶贫模式,减少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巩固脱贫成效。原来,薛乃伟的妻子丁华梅患有慢性肾衰竭,做透析每月要花费1500元,这对薛家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 河南温县:老旧小区改造惠民生

    11月15日,工人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一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施工。新华社发(徐宏星 摄)  11月15日,居民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一处改造后的小区里休闲。新华社发(徐宏星 摄)  11月15日,居民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一处改造后的小区内休闲(无人机照片)。

  • 新疆疏勒:惠民帮扶稳就业 保障脱贫攻坚成效

    穆妮热·如则一家住在疏勒县巴合齐乡4村,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项惠民政策的帮扶下,这个家庭已经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疏勒县巴合齐乡6村村民 阿丽屯古丽·如则:我打算开个美容美发店,收入更高一些,生活更好一些。

  • 郑州市实现社保卡电子码购票扫码入景区和全国旅游“同城”待遇

    郑州市电子社保卡用户可以通过“郑州人社·社保卡”微信公众号线上购买嵩山景区门票或者年证,线下扫码入园。长按下方二维码或搜索“郑州人社·社保卡”关注微信公众号,点击首页下方“更多”,选择电子社保卡,按提示完成绑定即可。

  • 任仲平致敬伟大抗疫斗争:中国人民无畏,中华民族无惧

    面对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国人民展现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彰显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面对这场疫情防控的全球阻击战,中国人民展现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宽广胸怀,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国际主义精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