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跨境电商“卖全球”驶入“快车道”

2020年07月11日17:1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跨境电商出口专线包机正在装货。

  海关正在查验出口货品。图片均为葛倪鑫涛 摄

  开辟“网上丝绸之路”,河南叩开了“买卖全球”的大门。如今,这扇“大门”越开越大。

  “今年上半年,园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52.0452亿元,同比增长6.55%,其中出口业务占交易额的八成多,同比增长265.80%。”7月9日,夏日傍晚,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总裁徐平一边认真学习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的最新精神,一边颇为感慨地说,经过多年发展,河南跨境电商“卖全球”取得了重大进展,跑出了“加速度”。

  物汇中原,E贸全球。“作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跨境电商‘1210’监管服务模式诞生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在引领‘1210’进口潮流之后,更加专注‘卖全球’领域的模式创新和特色进口领域的服务创新,推动稳外贸、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擦亮对外开放‘河南名片’。”徐平说。

  破解国际物流瓶颈

  疫情阻挡不了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发展的脚步。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给全球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其中国际运输和境外终端派送几乎阻断、境外关务不畅。但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这个贸易“中转站”,依靠“网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优势及平台供应链资源,破解国际物流瓶颈,畅通“卖全球”物流通道,助力全球抗疫和河南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8日,一个融融春日,河南首班跨境电商出口专线包机(郑州—列日)整装起航。随后的两个多月时间,从春到夏,河南跨境电商专线包机业务不断刷新“成绩单”。

  “空网联动”提速“卖全球”。目前,由河南保税集团子公司中大门国际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跨境电商包机,已先后开通郑州—列日、郑州—纽约、郑州—洛杉矶三条国际专线,且以成本价格服务跨境出口企业。截至6月30日,已累计飞行125个班次,货物运输量1万多吨,进出口额近26亿元,产品覆盖欧美30余国,为近350家跨境电商企业节约物流运费近亿元,带动河南跨境电商出口实现逆势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跨境电商出口业务70%的包裹通过邮政系统投递。充分发挥万国邮联体系作用,河南保税集团与河南邮政紧密配合开发出“跨境专线包机+邮政终端配送+全货物运输”的物流特色产品,打通境外最后一公里,为出口外贸型企业打造了一条稳定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全流程解决出口难题

  通道打通,服务也得跟上。河南保税集团完善了覆盖全球的跨境出口供应链服务体系,通过建立海外仓、专线关务全流程解决出口企业难题。

  “目前,我们已联合境内外物流货代企业在美国、加拿大和南美、欧洲等地建立关务、运输、终端配送一体化的海外仓保障体系,当前都已具备规模化运营条件。”河南保税集团副总裁韩爱娟说。

  7月初,河南保税集团率先开通跨境电商B2B出口“9710”“9810”试点模式,此次海关总署增列的两个监管方式代码,适用于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与出口海外仓的货物。

  河南沃飞跨境供应链有限公司是首个“吃螃蟹”的。作为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全模式、物流全通道首单测试企业,该公司的货物于7月1日凌晨申报成功后,短短72小时就顺利交付国外订单企业。“新监管方式的开通简化了出口申报程序,降低了七成物流成本,极大提升了效率,助力我们获取更多订单。”该公司董事长乔二军坦言。

  越来越多的国内传统外贸企业开始主动选择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综合外贸服务平台,其中有的来自全球主要家纺制造基地南通,也有的来自环渤海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天津。

  “国内段‘秒清关’,专线包机直飞海外仓,在目标出口国海关互认快速通关,能解决国际交付最后一公里落地配送难题。”来自南通的田盛为高兴地说,接下来会把企业进驻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后的变化分享给更多同行,借助这一好的平台抱团发展,出海闯市场。

  在持续创新推动下,“郑州模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胜。跨境电商本身就是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壮大。”徐平说,“从着眼进口的‘1210’,到主动寻求出口的‘9710’‘9810’,河南率先打通‘买全球’与‘卖全球’的完整链条,持续提升‘网上丝路’建设水平,这将有助于加快全国外贸产业向河南集聚,促进河南跨境电商主体多元化,让河南在与全国、世界携手中更加出彩。”(记者 王延辉)

  截至6月30日,由河南保税集团运营的跨境电商包机

  已累计飞行125个班次

  货物运输量1万多吨

  进出口额近26亿元

  产品覆盖欧美30余国

  为近350家跨境电商企业节约物流运费近亿元

文章关键词:跨境 电商 保税物流 快车道 国际物流服务 河南 大门 卖全球 包机 9710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505亿美元至3178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8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505亿美元,升幅为1.61%。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健,市场预期保持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

  • 中越班列开行三周年 助力中国东盟经贸联系

    28日,中国南宁到越南河内集装箱跨境班列迎来开通运营3周年。当天下午15时,满载各类日用品的中越跨境列车缓缓从凭祥火车站开出,去往越南河内,这是今年开行的第141列跨境集装箱班列,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运输同比去年增长83%。

  • 新纪录!河南"单一窗口"跨境电商申报量超1170万

    一年一度的“双11”跨境电商大促已经拉开了帷幕。11月10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据郑州海关统计,“双11”活动期间预计验放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清单突破1000万单,同比增长约37%。

  • 阿根廷跨境电商瞄准中国“双十一”

    今年“双十一”,已登陆中国的阿根廷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潘帕市场也加入了这次“狂欢”,为中国消费者感受“舌尖上的阿根廷”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 已冻结2000万元资金! 一条诈骗线索牵出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一条诈骗举报线索,牵出一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从5月份至10月份,尉氏警方先后奔赴浙江、广东、山东、哈尔滨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刑事拘留34人,逮捕31人,扣押手机及电脑50余部,已冻结涉案赃款2000余万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