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外储规模连续6个月高于3.1万亿美元

2020年11月08日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8日讯(姚进)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80亿美元,较9月末下降146亿美元,降幅为0.46%。10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市场交易理性有序。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货币及财政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

  “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对10月外汇储备规模形成小幅贡献。”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海外经济缓慢复苏,外需改善带动我国出口改善。资本市场虽有所波动,但跨境资金整体呈现流入态势。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入对10月外汇储备规模形成小幅贡献,但估值损失抵消后仍形成损失,故10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落。

  “虽然10月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回落,但仍较年初上升201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连续6个月位于3.1万亿美元之上,总体保持平稳。”温彬说,我国宏观调控、外汇管理等政策审时度势,面对近期人民币升值走势,下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至0,并逐渐淡出“逆周期调节因子”的使用,引导市场预期,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平衡,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提供了保障。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707亿美元,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7%,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其中,三季度经常账户顺差942亿美元,在国内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推动下,跨境资金的双向流动更加活跃。

  具体来看,货物贸易顺差增长。2020年三季度,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1554亿美元,同比增长27%。

  服务贸易逆差收窄。2020年三季度,服务贸易逆差404亿美元,同比收窄44%。其中,旅行逆差286亿美元,同比收窄50%;运输逆差114亿美元,同比收窄32%。

  直接投资持续净流入,证券市场双向资金流动更加活跃。2020年三季度,直接投资顺差239亿美元,其中对外直接投资332亿美元,来华直接投资571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均有所增长。证券市场方面,三季度,境外投资境内证券逾700亿美元,我国对外证券投资逾300亿美元。

文章关键词:外汇储备 收窄 跨境 证券市场 经常账户 贸易顺差 资产价格 外汇市场 资本流动 贸易逆差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505亿美元至3178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8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505亿美元,升幅为1.61%。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健,市场预期保持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

  • 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3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今天(20日)数据显示,2020年10月,银行结汇10279亿元人民币,售汇9408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871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银行结汇1532亿美元,售汇1402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30亿美元。

  • 印尼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复苏有利于印尼商品出口

    27日,印尼金融系统稳定委员会(KSSK)表示,由于疫情造成的不确定性,印尼第二季度经济大幅下滑,但是第三季度经济有所改善。印尼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和中国经济回暖将有利于印尼的出口。

  • 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运行 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态势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23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万1426亿美元,比2019年末上升346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762亿美元。

  • 我国外储规模31646亿美元

    (记者葛孟超)记者7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截至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46亿美元,较7月末上升102亿美元,升幅为0.3%。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8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

  • 外汇储备连续五个月上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7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46亿美元,较7月末上升102亿美元,升幅为0.3%。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8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

  • 国际观察: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受到重创,各主要经济体均出现不同程度衰退,全球贸易链、产业链面临严峻挑战和深刻变革,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强劲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

  • 数说经济丨7月中国经济形势如何?三个数字带你看懂!

    昨天(21日),上海临港新片区进行了重点基金项目集中签约,16个项目的资金规模超过842亿元。其中,8支产业基金与临港管委会签约,投向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还有8家是招商基金,未来将助推新片区产城融合以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 《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创新高

    人民银行昨天(14日)发布《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人民币支付货币功能不断增强,储备货币功能逐渐显现。截至2019年末,人民银行在中国大陆以外的2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使人民币使用的安全性不断增强,交易成本也在下降。

  • 央行报告显示:70多个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储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债券、贷款以及存款等金融资产金额合计6.41万亿元,同比增长30.3%。其中,股票市值2.1万亿元,债券托管余额2.26万亿元,存款余额为1.21万亿元(包括同业往来账户存款),贷款余额8332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