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防溺水 保安全】小伙伴溺水怎么办?科学施救 见义智为!

2020年07月11日17:30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6月21日,重庆发生8名小学生溺亡事件;7月7日,西安4名6年级学生违规下河游泳,3人不幸溺亡……近一个月来,孩子溺水身亡的事件频发,让人揪心,令人扼腕。

 有着15年水上义务救援经历的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表示,集体溺亡案件大多数发生在一人落水,同伴集体施救,方法不当,导致悲剧发生。“我们通过最近的案例来看,几乎所有的群体溺水事件,都是一人落水别人下水施救,没有专业的救援经验,甚至很多根本就没有救援的能力,为了救助别人反而给自身也带来一些危害。”

那么在生活中,一旦同伴不慎落水或者途遇他人落水,如何施救?中国红十字应急救援培训讲师,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党支部成员王华表示:不提倡中小学生,尤其是没有施救能力的中小学生下水救人。成年人一定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牢记呼叫优先、岸上优先、工具优先、团队优先“四个优先”原则,见义智为。

第一呼叫优先。碰到有人落水的时候,一定要大声呼叫,并拨打110 、120,准确报出有危险的地方;

第二岸上优先。户外的水域很不安全,你不知道它有多深,水边滑不滑,所以说一定要岸上优先;

第三工具优先。比如说一根比较结实的绳子,一个长的木棍,或者是红领巾,腰带、结实的牛仔裤,或者是一些没有打开的膨化食品,几个零食装在袋子里,或者空矿泉水瓶六七个放在一起扎起来做一个临时的漂浮物,这都是可以救人的工具。

第四团队优先。利用周围的群众,分工合作,有呼救的,有打电话的,有去救援的等等,把这“四个优先”做到的前提下,能把人很安全的救上来,这就做到了见义智为。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0到14岁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儿童就多达2万名。特别是在农村和城乡结合地区,儿童成为溺水的高发人群。

“凡是有水域的地方,都能造成危险。”牛振西提醒,暑假是溺亡事件高发期,应对溺水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防患于未然,不要到水域去玩耍。“一些大家感觉很浅的水面,甚至有人在里边蹚水游玩的地方,也不要盲目的下水去游玩,有很多时候在水下会隐藏一些你看不到的深沟深坑,激流漩涡,都会给你造成危险,有可能别人会过去,你相差一步之遥就会滑进深坑里,给自己带来一些预想不到的伤害。”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文章关键词:防溺水 科学施救 呼叫 救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