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积极探索吸引社会资本支持交通建设 破解资金瓶颈促进重点项目顺利开展

2020年07月12日12:3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实习生 郁晴  摄影 侯凯耀)长期以来,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规模大、公益性强、回收周期长,吸引外资能力相对不足。但近日,我省因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地方投资落实到位、促进社会资本进入交通建设领域措施有力、交通债务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有力,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记者实地走访,分析总结出我省为破解发展瓶颈所采取的措施和积极的探索。

2019年,我省重点谋划实施“三大工程”,让路“网起来、连起来、串起来”,让国省道断头路“通起来”。一是高速公路“双千工程”,推动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高速公路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二是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力争经过3-5年,基本实现4.7万个行政村和19万个自然村组通硬化路。三是乡村客运“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利用2年时间,全面解决乡到村、村到村通客车问题,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客车。

高速公路“双千工程”

连霍二广高速联络线是河南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重点项目,北起洛阳市新安县,由铁门镇接连霍高速,途径新安、宜阳、伊川、汝阳,终点接二广高速,路线全长81.246千米。目前的开工点有96处,基本实现了全面开工状态。

项目采用PPP模式下的“BOT+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方式实施,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社会资本方。中国中铁及其所属单位与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项目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及移交管理。

(连霍二广连接线项目洛河特大桥)

据记者了解,2019年新开工的“双千工程”15个高速公路项目中,7个为PPP项目,采用市县政府负责提供“净地+20%投资”的PPP建设模式,吸引了中国中铁等大型企业投入资金392亿元参与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有效缓解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筹措难题。

国省干线公路和场站建设

不仅是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在国省干线公路和场站建设领域,也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参与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国道310南移工程三门峡段就是其中的代表。省交通运输厅为该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仅用43天完成了工程可行性报告的批复。

三门峡市政府抢在2016年第二批基金项目审批的最后时限,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4.93亿元,占全省的25%,为项目争取了足够的资本金,打下了与社会投资方合作的基础,并节省利息支出10亿元。2019年9月,三门峡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就国道310南移工程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最终在钱荒、PPP政策收紧的大背景下,实现了92.23亿投融资全部落实。

(国道310南移项目弘农涧特大桥)

国际公路物流港

在豫南地区的驻马店产业集聚区内,一座占地900亩的驻马店国际公路物流港坐落于此,吸引了该地区200多家货运(物流)企业入驻,年货运吞吐量500万以上。作为公共服务属性的通用集散型货运枢纽,物流港兼具城乡配送、电商物流、零担为专线、物流信息等功能,由河南福和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前期获得交通运输部补助资金3000万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

(驻马店国际公路物流港)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强表示:“国务院的激励,是荣誉更是鞭策。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加大项目储备,加快推进一批重点交通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再开工一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确保今年新增1.5万个2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力争超额完成600亿的年度投资目标任务,为六稳六保工作多做贡献。”

文章关键词:探索 吸引 资本 交通 建设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