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致敬“大山女孩的守护者”

2020年07月12日17:56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5034

  云南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一个人坚持十几年,在大山深处办起一座免费女子高中,1600多名贫困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改变了人生。

  她为大山女孩勇斗蒙昧思想。华坪县曾经的教育条件非常落后,再加上当地人“重男轻女”的保守思想,女孩低龄辍学嫁人现象很普遍,而这又造成了“低素质母亲和低素质孩儿”的恶性循环。“女孩子受教育,是可以改变三代人的。”张桂梅不信邪,下定决心创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她挨家挨户走访或因贫困,或囿于“读书无用”、“重男轻女”观念桎梏而在初中毕业后失学女孩的家庭,说服她们的亲人允许其继续到华坪女子高中求学,不索分文。多少女孩原本注定要陨落黯淡的人生因张桂梅而获得救赎。

  她为大山女孩甘愿付出生命。“我想让山里的孩子,也能走近最好的学校。”这是张桂梅创办华坪女高的初衷,她为此付出的几乎是生命。创办学校初期,她为了筹措资金,不惜放下作为优秀人民教师的体面,在丽江街头“化缘”,常常需忍受不知情者的无视、责骂甚至羞辱。在华坪女高佳绩频出之时,她的身体却每况愈下,患上了肺气肿、肺纤维化、小脑萎缩等10余种疾病。6年前,因胳膊疼得抬不起来,已停止授课。如今的她,是校长,也是校工。“我们这里面是用命换来的。”她这样回答记者关于“付出”的提问。

  她为大山女孩架设追梦彩虹桥。张桂梅创办的华坪女高如今在当地乃至全国都颇具名气。作为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公办女子高中,尤其作为大山里的女子高中,它的成绩令人钦佩、动容:从2011年到2019年,华坪女高连续9年高考综合上线率均为百分之百,一本上线率从首届的4.26%,上升到2019年的40.67%,当年本科上线率82.37%,排名丽江市第一;“浙大、厦大、川大、武大……”建校12年,已有1645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张桂梅用自己的生命为华坪女孩架设起了一座追梦彩虹桥,让她们得以跨出泥泞的人生沼泽,平安和顺地阔步走向大山外精彩的世界。

  她为大山女孩不求一丝回报。“我们这里有一个规矩,就是跟学生说,你毕业了,就不要再回学校了。”她为华坪女孩几乎奉献了生命,却从不以恩人自居,绝不对她们道德绑架。她一心只求生活在大山的华坪女孩能够安心求学,毫无负担地追逐各自心仪的理想,绘制五彩斑斓的人生画卷,将来为社会、为国家服务。“不管怎么着,我救了一代人,不管是多是少,她们后面过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够了,这对我是最大的安慰。”张桂梅之爱华坪女孩,不求一丝回报,只为之计深远。她是华坪女孩的守护者,更是大山女孩的守护者。

文章关键词:大山 本科上线率 两江 高中 致敬 守护者 校长 2019年 女子 小脑萎缩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调查丨走出大山 吕梁山护工的脱贫之路

    直到2017年,薛云梅听说,有朋友经过吕梁护工培训后去了北京,一个月能挣四、五元,这让薛云梅动了转行当护工的想法。通过护工培训、改变命运,许艳平的经历被大家口口相传,受到护工培训学校的邀请,许艳平多次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放下思想的包袱,走出大山,脱贫致富。

  • 新闻调查丨走出大山 吕梁山护工的脱贫之路

    直到2017年,薛云梅听说,有朋友经过吕梁护工培训后去了北京,一个月能挣四、五元,这让薛云梅动了转行当护工的想法。通过护工培训、改变命运,许艳平的经历被大家口口相传,受到护工培训学校的邀请,许艳平多次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放下思想的包袱,走出大山,脱贫致富。

  • 从大山走向世界:云南咖啡的“进博”之旅

    早饭后,番啟佐像往常一样给自己冲泡了一杯咖啡,随后扛着锄头来到咖啡地除草。“本来邀请我到现场,但咖啡豆快到采摘季了,为了保证品质,一刻也不敢耽误。受访者供图  今年,番啟佐种植的精品咖啡豆经层层筛选,最终被认定为星巴克臻选咖啡豆,并代表云南咖啡进入进博会现场。

  • 瞧, “雪姑娘”来云南昭通啦

    大雪过后的大山包云雾缭绕,红黄白绿镶嵌在大地之上,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 河南栾川:教育扶贫点亮大山里孩子们心中的光

    天色空明,云雾环绕群山。一场秋雨过后,高崖头小学的新操场上,孩子们抖空竹、踢毽子、跳健美操,操场上充满了欢声笑语。在高崖头小学,记者看到,崭新的操场铺设了红色的塑胶跑道,设有篮球场和微型足球场。

  • 动画短片《大山里的笑声》 用青春汗水浇灌“幸福之花”

    “80后”青年返乡创业却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他迎难而上艰苦创业,赢得事业和爱情,也带动乡村们共同奔向好日子。”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青年,用汗水书写青春,用奋斗成就自我,让“幸福之花”在乡村绚丽绽放。

  • 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贫困问题是怎样得到解决的?

    5天前的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向“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致贺信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 大山的回响——三个民族自治县的70年巨变

    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城南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白银中(左)在家帮孙子白义收拾书本(8月5日摄)。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城南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扶贫车间,马八苦热在制衣车间工作(8月4日摄)。

  • 齐白石艺术展在南昌开幕

    当日,由八大山人纪念馆和北京画院主办的“浑无斧凿痕·对话齐白石——北京画院典藏作品展”在江西省南昌市八大山人纪念馆开展,展出北京画院馆藏的85件齐白石作品,展览将持续到12月28日。

  • 大山深处脱贫忙

    尤齐村是一个瑶族聚居山村,位于石山深处,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90%,行路难、住房难、饮水难、增收难曾经是压在村民身上的4块巨石。2018年,唐启兴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出大山,成为“城里人”,唐启兴还通过打零工获得不错的收入,实现脱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