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暴雨洪峰中的“瞭望者”

2020年07月14日19:3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合肥7月10日电 题:暴雨洪峰中的“瞭望者”

  新华社记者李亚彪、姜刚、陈尚营

  练江对面,与渔梁水文站隔河相望,就是陈志军家,两地直线距离140米。

  但过去两天三夜,陪伴陈志军的“家人”,却是采沙瓶、铅鱼、流速仪、救生衣……

  在安徽省歙县渔梁水文站,一个“70后”,一个“80后”,一个“90后”,和他们的同事一起,搭起了全县47万人的“生命瞭望哨”。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4)暴雨洪峰中的“瞭望者”

  7月9日,在安徽省歙县渔梁水文站,许伟(左)和同事正在操作铅鱼。 新华社记者 姜刚 摄

  陈志军1973年出生,是歙县水文勘测队队长。9日,当记者在渔梁水文站看到他时,他正认真研究墙上的流域图。图上显示,丰乐河、富资河、布射河和扬之河四条水系,在歙县汇入练江,流入新安江。

  渔梁水文站就在练江畔。从7日凌晨2时到5时,这里不断将水情分中心的预报及时上报到歙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彼时,练江河水猛涨,漂浮物增多,不但有树枝、垃圾,还有电冰箱、电瓶车、小汽车、广告牌等大件物品,渔梁站站长、1992年出生的李佳紧张到了极点,他还从未遇到过这样的大水。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1)暴雨洪峰中的“瞭望者”

  安徽省歙县渔梁水文站的下方基础柱上,用红色字体标记着警戒水位(7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 姜刚 摄

  由于水势大、流速快、漂浮物多,用于测速的100公斤重的铅鱼已无法放到水中。“如果被漂浮物挂住,不但能把铅鱼冲走,还会通过铅鱼上的钢绳把整个水文站连人带房拉入急流,那将是毁灭性的。”陈志军说。

  连日降雨,山体土壤含水量达到饱和,接下来的雨水不再被吸收,而是直接产生径流,导致当天水势特别凶、特别猛、特别快。

  铅鱼无法入水,流速仪就失去了测洪能力。大家只好用原始的人工办法,穿上救生衣,实地观测上下游的比降水尺,计算比降面积推测流量。

  为确保数据的精准,李佳还手持电波测速仪,冒雨赶到横跨江面的太平桥上搜集流速资料。直到水势渐大,县里封桥,他们才从桥上撤回。

  “这些‘90后’年轻人,挺勇敢的!”陈志军说。

  7日上午9时18分,练江渔梁站达到洪峰水位118.31米,超警戒水位3.81米,仅次于1969年和1996年洪水水位。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2)暴雨洪峰中的“瞭望者”

  在渔梁水文站的墙上,有红色字体标记着歙县有水文监测数据以来的最高水位:1969年,120.74米(7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 姜刚 摄

  渔梁站墙上,有红色字体标记着歙县有水文监测数据以来的最高水位:1969年,120.74米。

  这次汛情中,陈志军仿佛重回24年前。站里每十分钟要观测一次水位,电话更是响个不停,他和同事整宿没睡。

  8日,练江水位降到警戒线以下,陈志军躺在会议桌上补了个觉——值班室床太潮,没法睡。

(留资)暴雨洪峰中的“瞭望者”

  

  这是7月9日在渔梁水文站拍摄的对河水进行过滤的容器。新华社记者 李亚彪 摄

  走进渔梁水文站,十几个采沙瓶闯入视野,里面盛着采集来的河水,旁边有容器对河水进行过滤,对沙子烘干、称重,从而产生水文数据资料。

  “每两三个小时要采一次,才能精准展现整个水文变化的过程。由于连续降雨,这些瓶子差点不够用。”1982年出生的歙县水文勘测队勘测员许伟说。

  据许伟介绍,水文站不但采集含沙量,还要测流速、流量、水位、雨量、水质等指标。“我们是安徽最早入汛的水文站之一,是歙县的瞭望哨。”

  歙县水文勘测队共11人,负责包括渔梁站在内七八个站点的水文勘测。陈志军说,自6日晚就派去三阳水文站的同事,也一直值守在那里。

  过去各水文站都是驻测,即人住站里,近两年流动式的巡测越来越多。“这是出于人性化考虑。常年住乡下,哪个姑娘会嫁给你!”陈志军笑着说,“另外,这也说明水文勘测的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更高了。”

  陈志军记得参加工作时,渔梁站同国内大多数水文站一样,在室外架线,用电台发送编码上报数据。现在,全部数据可以输入包括移动终端在内的信息化平台共享。

  “全流域只要哪个地方降雨量超过40毫米,手机就会有提示。现在,我的手机很安静。”陈志军晃着手机说。

  他的手机中显示:9日16时,渔梁水文站水位111.9米。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3)暴雨洪峰中的“瞭望者”

  7月9日,在安徽省歙县渔梁水文站,李佳通过流速仪进行水文勘测。 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5)暴雨洪峰中的“瞭望者”

  7月9日,在安徽省歙县渔梁水文站,李佳通过流速仪进行水文勘测(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6)暴雨洪峰中的“瞭望者”

  7月9日,在安徽省歙县渔梁水文站,李佳(右)和同事在调试流速仪准备进行水文勘测。 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文章关键词:水文站 歙县 流速仪 洪峰水位 暴雨 水情分中心 水文勘测队 90后 测流 80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寸滩水文站洪水位突破191.41米 长江重庆段迎最大洪峰

    8月20日4时,位于长江重庆段的寸滩水文站内,江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1981年洪水位191.41米”,这标志着长江重庆段出现突破1981年历史极值的洪水位。

  • 黄河出现2020年第5号洪水

    18日,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受近日降雨影响,渭河各主要水文站流量持续上涨,加之黄河北干流来水,黄河潼关水文站8月18日5时6分出现505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为黄河2020年第5号洪水。

  • 为了第16次开闸——安徽淮河王家坝蒙洼蓄洪区纪实

    7月20日,淮河王家坝开闸,滚滚淮河水涌入蒙洼蓄洪区。21日17点,在王家坝开闸33小时之后,淮河王家坝段水位回落至29.30米保证水位以下。”  19日晚10点,任涛把家人安置回位于王家坝保庄圩的家中,自己组织了亲戚的农用三轮车一趟一趟从蓄洪区搬东西,直到次日5点。

  • 开闸前后——王家坝24小时

    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自19日20时起,不仅王家坝人,还有基层党员干部、军地驰援力量,度过了开闸前后不眠的昼夜。7月20日凌晨,在位于蒙洼蓄洪区内的老观乡老观村,武警安徽总队阜阳支队的官兵帮助一家超市转移货物。7月20日,淮河王家坝开闸泄洪,滚滚淮河水涌入蒙洼蓄洪区。

  • 注意!河南水旱灾害防御等级上调至Ⅲ级

    记者从河南省水利厅了解到,从7月19日9时起,河南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其实从18日10时起,按照《河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河南省水利厅就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

  • 大暴雨致淮河干流告急!河南紧急行动

    截止7月18日8时,河南有石山口、燕山、鲇鱼山3座大型水库和潭山、田岗、铁佛寺、兔子湖、火石山5座中型水库超过汛限水位。据介绍,河南省水利厅已报请淮河水利委员会协调安徽省的水库尽量减少下泄流量,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 广西融水:洪峰过境

    7月11日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拍摄的融江(无人机照片)。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江出现超警戒水位,7月11日16时,融江融水水文站水位达到111.87米,超过警戒水位5.27米,县城内民族市场、芦笙广场、老街等多处低洼路段被淹。

  • 为什么鄱阳湖成为今年防汛重点?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鄱阳湖流域正面临着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汛形势。江西省水利厅网站7月13日21时信息显示,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22.51米,超警戒水位3.51米。

  • 不到24小时!四水文站水位破1998年历史极值!

    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叠加影响,南方多省河流水位暴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直击开闸分洪现场  除了江西,湖北也有水文站水位突破历史极值:昨天6时,阳新富河水位达到23.7米,超过1998年23.69米的历史最高洪水位。

  • 加强汛情监测 及时排查隐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今年年初,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和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便对綦江防汛形势进行研判预测,预计綦江今年汛期可能发生超保洪水。城陵矶是洞庭湖唯一汇入长江的出水口,隶属于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的城陵矶水文站是长江中游防洪控制的关键点,为长江防汛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