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找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2020年07月15日11:46  来源:映象网

5034

走进散落在大别山那些依山傍水的村落,一幅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这里有一水护田、青山对开的美丽生态,有蒸蒸日上的各色产业、载满乡愁的农耕印记,还有村民脸上洋溢的欢喜,所见所闻恰可满足游客对美丽乡村的想象。(中国组织人事报)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如果不曾了解,一定不知道,原来古老村落、绿色资源、红色故事,也可以在同一幅乡村美景之中交相辉映,成为小康路上的特色风景线。革命老区备受大家的关注,要摆脱贫困,既需要用好当地的资源,也需要在精准上狠下功夫。针对当地的特色,才能够找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叩开幸福的大门。

让“风景”变“前景”,重塑乡村美。“乡村美景”不仅仅是风景美,更在于这是一张让外界了解当地的“名片”。越是美丽的地方,越是能够吸引人。曾经的田铺大塆破破烂烂的,“晴天一脚牛屎,雨天一腿污泥”;如今的田铺大塆青山环抱,碧水萦绕,一道道梯田水塘错落有致,一排排土坯瓦房朴实静美,充满韵味的山乡风景吸引远近游客纷至沓来。变化后的“美景”让村民的居住环境更好,对乡村的归属感更强,幸福感更浓。同时,美景也成功地吸引了更多的人来。重塑后的乡村美景,让“风景”逐步变成了发展的“前景”。

让“农民”变“创客”,助推产业兴。时代在发展,农民不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民。随着时代的发展,他们也有了新的身份,从被动种地到主动地为土地“加工”,让土地更值钱。从打造“创客小镇”,到村里陆续有了卖手绣鞋垫的“匠艺工坊”、卖竹编的“不秋草”店、卖蜂蜜和豆腐乳等土特产品的“田铺伴手礼”店……20多家“创客店”就地取材,各具特色。再到成立合作社、发展观光农业、建设康养度假村等,“创客”在村民心中的形象真实丰满起来,农民也有了新身份,更好地为土地“赋能”,让新型农民助推产业不断地兴旺起来。

让“乡愁”变“乡恋”,实现农民富。在艾青《我爱这土地中》有:“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对土地的情感,就是乡愁,是对乡村发展的牵挂。而随着乡村的变化,牵挂变成了对这土地的喜爱,对乡村的依赖感更强。据信阳市务工服务办公室统计,截至2019年底,信阳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13万多人,累计创办各类经营主体近8万个,带动就业80多万人,涉及乡村旅游、山林综合开发、电子商务、种植养殖等多个领域。不断发展的乡村,带来的不仅仅是大家对乡村情感的变化,更实现了农民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景。

幸福不会从天降。乡村变美,产业逐步兴旺,农民实现富裕,这每一步的背后都是无数努力和汗水的凝结,正是因为找准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才能够打开群众追求的“幸福大门”,让期盼的新生活变成现实。(陈泽国)

文章关键词:大别山 农业 农民 农村 全面小康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光山召开

    11月16日,2020年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光山县召开。与会人员参观了光山县的司马光油茶园、诚信公司油茶种植基地、蓝天公司油茶种植基地、司马光油茶智慧产业园等地,了解观摩当地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 【红色故土行】重走志仁小道,传承红色精神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 程维康/视频)11月15日,“2020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活动媒体团来到信阳新县志

  • 【红色故土行】聆听先烈动人故事 让大别山精神发出新时代光芒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 程维康/视频)这里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革命时期,不足10万人的新县就有5.5

  • 首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颁奖,河南台捧回三个大奖!

    11月13日晚,首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2017-2018年度)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广播评论《“痕迹主义”可以休矣》,荣获广播评论类大奖;电视消息《列车上的生命接力》,荣获电视消息类大奖;广播现场直播《春到大别山》,荣获广播现场直播类大奖。

  • 河南广播电视台荣获全国广播现场类直播大奖

    11月13日,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2017~18年度)颁奖晚会在北京录制。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湖北广播电视台、安徽广播电视台集体采制的《春到大别山》,荣获广播现场直播类大奖。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记者佑龙作为代表在现场领取奖项。

  • 咬定“茶”山不放松——安徽大别山区石佛村依靠茶产业脱贫致富见闻

    11月7日,在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岳西翠兰手工制茶技艺传承人冯立彬在茶叶合作社介绍制茶工具。”  11月7日,在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村民陈帮贵在自家茶园查看茶树长势。

  •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丨郑学培:扎根大别山 一直不松劲儿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梅雨季节,水患严重。现场,遇难群众家属情绪十分激动,郑学培守在群众身边片刻不敢离开,轻声细语耐心安抚,一直坚守到23时。面对家人、同事的担心和关心,郑学培说:“作为应急人,我要做单位里的一面旗,我要是松劲儿了,大家的精气神就散了。

  • 外国人眼中的小康|沙赫布兹大别山“探路”记

    沙赫布兹来到安徽省霍山县 巍巍大别山 主峰在霍山 

  • 飞阅三山一滩——大别山篇·火样的红

    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和黄河滩区“三山一滩”地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集中了河南70%的贫困人口。大别山干部学院学员 张绍辉:“来这些地方看一看,给自己的信仰充充电,将来工作起来克服困难的勇气也会更足。

  • 飞阅三山一滩——大别山篇·火样的红

    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和黄河滩区“三山一滩”地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集中了河南70%的贫困人口。大别山干部学院学员 张绍辉:“来这些地方看一看,给自己的信仰充充电,将来工作起来克服困难的勇气也会更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