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致敬!98年参加抗洪,年初奋战“火神山”,如今他又守在大堤上

2020年07月15日18:44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 袁 喆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7月12日,44岁的夏德勤已经在武汉长江边的武金堤上驻守了整整7天7夜。只要在值班,他几乎就在行走。无论白天黑夜、烈日暴雨,他一天最长行走距离16公里,步数超过15000步,脸上、身上已晒得黝黑。

  22年前,刚从部队退伍的夏德勤参加了1998年的抗洪;半年前,作为中建三局二公司建设者的他,参与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维保;近日,面对着日趋紧张的汛情,他再次请缨一线,驻守武金堤:“风浪再大,我会拼尽全力守住大武汉。”

  夏德勤

  夏德勤所在的中建三局二公司防汛抢险突击队,负责的是武金堤上石咀村旁标段为61+000至61+500这500米堤坝。7月6日清晨,刚接到守堤任务,他简单收拾了两件随身衣物,便直奔堤坝。戴上草帽,穿上救生衣和套鞋,拿着竹竿,他迅速走上了武金堤的内堤。

  就算是巡堤,也绝对没那么容易。“巡堤绝不仅仅是来回走路那么简单。”7月10日中午,夏德勤对科技日报记者说。他与两名同事一起走在斜坡坡度大约45度的内堤上,不断用竹竿检测堤坝是否有漏洞、裂缝,或者钻进半人高的草丛中,观察水面是否有漩涡、纹路。气温高、湿度大,不一会儿夏德勤已汗流浃背。

  但这算是他巡堤日常里“轻松”的一次。下雨时,他与同事需要穿上过膝的雨衣,体感更加闷热。一趟走下来,衣服外侧是雨水、内侧是汗水,里外全是湿漉漉的,呼吸都感觉透不过气。更加危险的是,雨天里堤坝上的青苔会长出来,坝上变得又湿又滑,稍不留神就是一个踉跄滚落在地。“只能拿着竹竿,一步一步慢慢走,感觉像在走钢索一样。”夏德勤说。

  7月11日,夏德勤(中)、罗立安(右)、章精阳(左)巡堤

  巡堤需要24小时不间断。夏德勤说,晚上巡堤,必须三个人并排走,或者“品”字形前进,以免困意来袭落入水中。“我们必须一边关注着堤坝上的风吹草动,一边不断讲话。我们会聊以前抗洪的故事,聊火神山医院那会发生的事,强行让大脑保持清醒。”

  夏德勤和同事每8个小时换一次班,每天值班一到两轮,每半个小时需要在500米的负责区域内来回一次,相当于一天行走8公里到16公里。

  看着日益升高的江面,夏德勤内心也愈加紧张,但他却丝毫没有退缩:“我不是第一次见证这样的场面了。”

  1998年,刚从部队退伍的他加入中建三局二公司保卫部的应急队,参与了抗洪。他曾三天三夜守在武汉江夏区花莲湖和斧头湖大堤上。当时,堤坝最薄处只剩一米,随时有溃堤风险。他嫌运输沙袋的小船太慢,跳入江水里,搬运沙袋、加固堤坝,终于战胜洪水。

  夏德勤在火神山维保(资料图片)。

  夏德勤在火神山医院(资料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至,他第一时间奔赴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从大年三十加入建设大军,到后期留守医院参与维保。直至医院关舱,他才走下岗位。从此,身边同事都佩服地喊他“老班长”。

  “也许是因为当过兵,内心总有一种血性。”夏德勤说,所以每次遇到危机,他总是会不顾一切冲上“战场”。面对暴雨狂风,他内心坚定:“每一次危机都会让城市应急抢险能力进一步提升。历年的洪灾、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都过来了——我们大武汉没有什么事是挺不过去的。”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来自长江日报

文章关键词:火神山 夏德勤 抗洪 大堤 医院 老班长 维保 致敬 堤坝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现在是12月了,看到这些依然想哭……

    抗疫期间 那么多感动的瞬间 温暖着无数中国人 当前往武汉的物资运输车 通过收费站时 当前往武汉的物资运输车 通过收费站时 ”并向司机师傅敬礼 刚刚驶出收费站 祝他一路顺风 那一刻,他们素昧平生 

  • 救死扶伤的排头兵张西京:我无愧于医生这个称号

    11月9日晚8点,《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此次报告会邀请了深度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人员,其中有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等。

  • 见证火神山医院建设中的中国速度 尹典:这温暖的力量瞬让我把恐惧忘得烟消云散

    11月9日晚八点,《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尹典:这温暖的力量瞬间让我把所有的恐惧忘得烟消云散,我们连命都赌了,在火神山还怕什么呢?

  • 守卫火神山安宁和稳定 燕占飞:我是一名人民警察 我们不上谁上

    11月9日晚八点,《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此次报告会邀请了深度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人员,其中有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等。

  • 6000多项展览要素全景再现抗疫大考

    展览的总面积9000平方米,展线长1445米,展出照片1100余张、实物展品1000余件(套)、视频45个,设计大型场景33处,互动项目18处,各类展览要素总计超过6000项。当来到布置有14位抗疫烈士遗像的烈士墙前,王欣老人潸然泪下:“非常不容易,他们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面对烈士遗像,他深深地三鞠躬。

  • 千余件实物重现武汉抗疫故事,参与者展览现场泪目回忆

    疫情期间,武汉客厅曾被改建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专门用来集中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是武汉首批方舱医院之一。“看到了很多我的好同行……”鲍敏盯着烈士墙上梅仲明、汪学庆、夏思思、彭银华等逝世医护人员的照片,红了眼圈。

  •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别样中秋:别样团圆家国情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别样中秋:别样团圆家国情 ”  春节前喻东原本跟在武汉的哥哥约定好,回老家与80多岁的母亲团聚,没想到这个愿望拖到现在也未能如愿。

  • 一顿迟到了8个月的“年夜饭”……

    ”   9月30日晚7时许,32岁的王志齐驱车从武汉回到河南商丘,和相离8个多月的家人团聚。武一力 摄  紧接着,王志齐又接到建设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和武汉经开区沌口方舱医院建设的任务。

  • 今日,家国同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奠定国之基石,国护佑万家平安。让中国共产党人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首都群众在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49年10月1日摄)。“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

  • 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一线抗疫群英谱)

    “人民军队医务人员牢记我军宗旨,视疫情为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进驻武昌医院率先开展病毒核酸检测……  2月17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丹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控制科担任主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