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在抗洪一线乘风破浪的你们,辛苦了!

2020年07月17日09:16  来源:新京报

5034

  这个夏天,除了炎炎烈日,还有倾盆大雨。

  受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影响,南方多地受到严重的洪涝灾害侵袭,许多地方水位猛增,大片土地变为一片泽国。抗洪,成为全国上下最关心的事之一。

  ▲江西鄱阳湖水域水位飙升。图片来自新京报拍者。

  面对汹涌的洪水,抗洪战士们驻守前线,“洪水不退,我们不退”;民众们也自发组织防汛,冲到前线,这场“乘风破浪”的抢险抗洪战役中,武警官兵村民齐上阵,很多情节和场景也让人过目难忘。

  有娃在消防战士怀里睡着的:

  有娃在盆里的

  有老人被连夜转移的:

  一人一桩一盒饭,近日,防汛人员排成整齐一列,把立柱当餐桌,站着吃盒饭的的镜头在网络刷屏了。面对记者的询问,抗洪人员笑着说“今天有辣椒肉、炒鱼仔和土豆,生活还蛮好咧!”。

  ▲视频截图。

  据了解,这些防汛人员是湖南省东山镇防汛所第一营队员,二十四小时驻守在堤口,因为他们是随时出动突击队,所以没有固定的帐篷,也没有地方可以放盒饭,正好旁边有一排柱子,就在柱子上吃饭了。

  ▲视频评论截图。

  抢险抗洪分秒必争,许多战士们不眠不休地坚守在大堤边上,不舍昼夜地奋战。通红的脸,皱白的脚成为许多战士的“标配”。这是连续奋战30余小时的抗洪消防员的脚,已经起皱发白。网友们看了之后,直呼心疼。

  ▲图片来自中国消防、湖北消防微博。

  近日,江西省成为洪涝灾害的重灾区,短短三日内,江西省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已经提升至一级!其中,鄱阳湖沿岸地区更成为防汛的重中之重,当地的民众纷纷冲上前线,守卫家园。

  而在这些防汛抗洪的人群中,一支全部由女性组成,平均年龄50+的队伍格外亮眼。抗洪队长余风英表示,阿姨们原来是一起跳广场舞的“舞友”,现在洪水涨到家门口,没有心思跳舞了。看到抗洪官兵这么辛苦,阿姨们便开始帮忙,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能扛沙袋,她们就装沙袋,不能修大堤,她们就帮忙做好后勤。网友们纷纷称赞,这才是真·乘风破浪的姐姐!

  7月13日,江西鄱阳问桂道圩决口成功合龙,这道决口宽达127米,是一线抗洪的战士和民众奋斗了83个小时后成功封堵的。

  ▲7月13日23时08分,问桂道圩堤决口合龙正式完成。图片来自新京报网。

  每一次抗洪抢险都离不开这些武警士兵和民众舍身忘我的付出,正是他们用汗水铸成了一道道大堤,沸腾君(xjb-feiteng)向正在乘风破浪的抗洪人们道一声辛苦了,并希望灾情早日过去。

文章关键词:抗洪战士 抗洪抢险 大堤 洪水 水位 洪涝灾害 队员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抗洪战士本想悄悄地撤离,没想到……

    没想到数万名群众 自发聚集在一起 因为你们的付出 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我们没有别的东西 但当地10余万名群众 自发赶到宿营地附近 夹道送别撤离官兵 

  • 【地评线】中安时评:“小可爱”为“大可爱”撑伞是节日最好的礼物

    7月26日,安徽巢湖,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在亚父街道徐佳洼村,抗洪战士紧张进行圩堤加固。“小可爱”为“大可爱”撑伞既是对抗洪战士的温情回报,也是送给全天下所有人民子弟兵最好的节日礼物。

  • 哪有什么硕士博士,上了堤坝都是抗洪战士

    今年的雨水有点多,多地由于连日暴雨,防汛告急。7月19日凌晨,安徽肥西县境内丰乐河堤防突发险情,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紧急集合120余名官兵组成首批抗洪突击队,星夜驰援,固堤坝、构子堤、堵管涌,尽最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 有一种心安叫看到军人

    日前,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坚毅”“刚强”“执着”“硬气”……这一串更加闪亮的符号,让我们看到军人就好感满满,就踏实满满,没错,平安有他们守护,我们完全心安。

  • 【地评线】中安时评:“小可爱”为“大可爱”撑伞是节日最好的礼物

    7月26日,安徽巢湖,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在亚父街道徐佳洼村,抗洪战士紧张进行圩堤加固。“小可爱”为“大可爱”撑伞既是对抗洪战士的温情回报,也是送给全天下所有人民子弟兵最好的节日礼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