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下沉调研要更“接地气”

2020年07月17日10:59  来源:映象网

5034

实施调查研究,就是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中国社会性质和发展阶段的高度正确认识中国国情,以此为基础,确定怎样搞中国革命的理论、道路、路线、方针和政策。从这意义上说,调查研究决定着中国革命的兴衰成败。(中国青年网)

精选调研课题。要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以群众利益为导向、以推动工作为要务,聚焦突出问题,制定领导班子调研工作方案,结合本地现状,确定针对性强的调研课题。按照专项整治要求,由党组成员带队,党员干部积极参加,采取深入一线、蹲点调研、分组座谈等形式,开展专题调研。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遏制和纠正基层不规范行为,化解和调处基层突出问题,进一步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

摸清一线实情。调查研究不能停在面上,必须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结合脱贫攻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回头看回头帮”等当前重点工作,组成调研组,深入村社、企业等一线探访民情、发现问题、制定措施。对发现的问题要归类梳理,列出问题清单、销号台帐。只有摸清问题、找对痛点,才能为调查研究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提供科学依据和解决难题的措施,为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夯实基础。

转化调研成果。结合实践的严谨理性思考,是发展与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方式。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要拿出有效对策措施,以解决分管工作中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本领域本区域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问题、群众身边的多发性问题为目标,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力争在一些长期未能得到解决的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新进展,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不断提升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毕玉洁)

文章关键词:调查研究 群众利益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班第一课,总书记讲授这个题目别有深意

    10月10日,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班式,并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题,为全体学员讲授了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授课的主题,选得准、讲得透、谈得深,点中了穴位,切中了要害,听了让人十分“解渴”、茅塞顿开。

  • 【央视快评】想干事 能干事 干成事

    总书记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近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解决了无数现实问题,创造了诸多中国奇迹。

  • 【地评线】映象网评:基层干部如何践行群众路线

    “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毛泽东同志早在1931年作出的这一著名论断堪称妇孺皆知,其实它还有下半句“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

  • 【地评线】紫金e评:求真务实,用真调研为民解实忧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指出,调研工作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力戒搞形式、走过场,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

  • 【地评线】映象网评:调查研究是治理之道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话,这句话出自伟大的革命导师毛泽东同志,也是经过实践检验了的真理。中国共产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