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交习语丨特别的日子,这些CEO收到习主席回信

2020年07月17日19:02  来源:新华社

5034

  7月16日,新华社播发的两则新闻引人关注——

  这两则在同一天发布的消息,构成了观察当前中国经济的特有视角,释放出中国经济破浪前行、坚定开放的鲜明信号。

  “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是怎样的一个存在?根据新华社通稿给出的解释,委员会由全球具有行业引领性和代表性的39家跨国公司组成——其分量之重、影响力之大可以想见。

  近日,委员会18位首席执行官联名致信习近平主席,赞赏中国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迅速控制住疫情蔓延并率先复工复产,为支持全球抗疫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复工两不误”钦佩之情的一个缩影。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最早迎战疫情的国家,经过艰苦卓绝奋战,及时控制住了疫情,不仅为世界守住疫情防控的区域防线,也为全球抗疫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率先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来信中,首席执行官们特地提到,习近平主席关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论断和“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的政策和决心,更加坚定了他们对中国的信心和继续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承诺。

  回信中,习近平主席的一席话,更给世界各国投资者派出了定心丸。

  “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的重大政策举措,为中外企业投资发展提供更完善的营商环境,开辟新机遇新前景。”习近平主席说。

  坚定的承诺,一以贯之。

  2018年6月,“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会见了来华与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并同他们座谈交流,一一回应意见和建议。

  2018年6月21日,习近平主席会见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外方代表并座谈。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中国向世界打开大门、实行改革开放已有40多年。许多跨国公司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中国将继续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继续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为国内外企业家投资创业营造更加宽松有序的环境。”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6月的座谈中强调。

  疫情背景下,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不容小觑。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到32%。而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无疑为世界经济提供亮色,为全球复苏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回信中,习近平主席坚定的话语给人以力量: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你们坚守扎根中国发展是正确选择”;

  “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策划:张旭东

  监制:刘华、杜宇

  文字:王卓伦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文章关键词:外交 主席 CEO 和平发展道路 全球首席 开放条件 国际社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