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防汛关键时期,铁路人接到特殊任务!

2020年07月18日20:16  来源:中国铁路

5034

当前是防汛的关键时期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

  在做好铁路防汛工作的同时

  还担负着武汉长江干堤41-42号码头

  和朱家河民垸堤两个值守点的

  巡守看护任务

  被洪水淹没的江滩公园

  近日,我们驱车前往武汉局集团公司长江干堤唯一的看守点——武汉长江干堤41-42号码头,探访铁路人的值守工作与生活。在路过武汉二桥时,我们看到原来的江滩公园都被江水淹没,公园里的许多树木只露出了树梢,让人真切感受到今年洪水之凶猛。

  武汉长江干堤41-42号码头位于江岸区丹水池,整个大堤与江北快速公路构成一个整体。当天值守点值班干部、江岸车辆段工会副主席夏家鸿指着路边一堵墙说:“这就是1998年抗洪时的江堤,就一米来宽,我们当时值守时附近地段就出现过险情。自那以后江堤重新修筑,现在的江堤与江北快速公路形成一体,整个江堤有几十米宽,非常牢固。”

  不满10平方米的防汛值守点间休室里堆满了各类抗洪器材和生活用品,周围的墙上挂着《巡堤查险要决》《巡堤纪律要求》《汛期岗位职责》和《防守责任公示牌》四块牌子。

  夏家鸿说:“按照武汉局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要求,江岸车辆段成立了由32人组成的巡守队,分4班每班8人24小时轮流值守。为了加强对值守点的管理,江岸车辆还安排了10名中层干部轮流带班,每天有一名段领导到值守点进行检查。”

  晚上20时30分,夏家鸿带着我们前往码头查看江堤,路上迎面碰上巡查回来的王森武和程建均两名巡守员。他们值守的江堤共650米,虽说不长,但仔细巡查一个来回也要不短的时间。刚刚这一趟,他们的对边坡和拐角处几个关键点进行了仔细检查,没有发现异常。

  值守人员填写长江水位

  据夏家鸿介绍,这次江岸车辆段抽调的值守人员绝大部分都是党员,且都参加过1998年抗洪,对巡堤防洪比较有经验。今年汛情比较严峻,他们加大了巡查力度,每小时巡查一次。

  在一个拐角处,夏家鸿指着边坡说:“每一遍巡堤,巡守人员都要把堤外、堤顶、堤内全部仔细巡查一遍。堤外主要看有没有浪眼、外崩,堤顶看有没有开裂、塌洞,堤内看有没有渗漏、管涌。如果遇到下雨天,不好用肉眼识别,我们就用木棍插戳等方式仔细检查,绝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巡查人员手上都发了一份《巡堤查险须知》,巡查要做到三清三快:即险情要清、信号记清、报告说清,发现险情快、报告快、处理快。”

  值守人员点蚊香驱赶蚊虫

  我们沿江堤走了一个来回,此刻时钟已指向了22时。回到值守点,正赶上江岸车辆段为值守人员送夜宵。巡守员王森武说:“单位非常重视我们的生活,为间休室安装了空调,购买了花露水、西瓜、面包、矿泉水等物资和食品,晚上还为我们送来夜宵,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现在就是要一心一意把自身工作做好,确保江堤万无一失。”

  时针指向23时,巡守员刘建一手提着灯,一手拿着长长的木棍,刘明军则拿着铁锹,开始了新一轮巡查…… 江中激流滔滔,堤上安如磐石。看着巡守人员坚毅的背影,我们的心中充满了安全感。

  来源:《人民铁道》报

文章关键词:江堤 巡守 铁路 塌洞 防汛工作 长江干堤 巡查 号码头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黄金周记者行动】“传统文化+时尚玩法” 如何度过一个海派十足的悠长假期?

    上海“十一”期间推出四大类141项文旅活动。外滩游客:9月29日,因为我想错开上海这边的高峰,所以提前请假过来,但是没想到外滩人还是很多。

  • 小康在哪里丨退出生态岸线 还原看得见的乡愁

      江苏省张家港市永兴村村民 顾学渊:每天工作完吃完晚饭,然后带孩子长江边转一圈,这个时候心里是最舒服的。   江苏省张家港市永兴村党总支书记 黄学贤:我们村也不是富裕强村,也是经济一般村,今年做一点,明年做一点(才建起来的)。

  • 党旗飘扬在防汛救灾一线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我是共产党员。  

  • 防汛关键时期,铁路人接到特殊任务!

    夏家鸿说:“按照武汉局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要求,江岸车辆段成立了由32人组成的巡守队,分4班每班8人24小时轮流值守。”  晚上20时30分,夏家鸿带着我们前往码头查看江堤,路上迎面碰上巡查回来的王森武和程建均两名巡守员。

  • 一部纪录片开启竹内亮的长江情缘

    十年前,他因拍摄长江,决心移居中国;十年后,他就住在江边,朝夕记录中国。在直播中,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谈及自己的长江情结,始于自己十年前拍摄的关于长江的纪录片,此后竹内亮埋下了解中国的心愿。

  • 湖北黄梅县滨江圩长江堤防被挖开 万亩土地被淹

    2020年7月12日,按照上级防汛指挥部命令,黄梅县小池镇滨江圩实施扒口行洪。下午4时15分左右,位于小池镇横坝头村都江亭上游约200米的滨江圩长江堤防被挖开,长江洪水滚滚流入滨江圩,一万多亩土地被淹。

  • 特写:长江干堤上,“第19号哨所”归来

    ”作为湖北咸宁“跑山电工党员服务队”的一名队员,宋林海告诉记者,这是他连续第六年参与长江干堤防汛保障工作。从2014年起,为了强化防汛用电保障工作,当地在长江干堤上专门新设了一个“供电哨所”,安排党员服务队队员值班,随时提供电力保障服务,确保防汛安全。

  • 关注疫情防控 | 武汉,别忘了严防死守是你的强项

    之前文章提到,我们正进入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正是最吃力最吃劲的时候。实事求是地讲,无论是从中央指导组的表述措辞,还是从网上接二连三爆出武汉和湖北的问题看,在疫情防控的“防”上做得恐怕并不到位。

  • 杭州:七月十八 安全观潮

    2019年8月18日,农历七月十八,当日是钱塘江天文大潮日。人们在江堤上隔着防护网,安全观潮。人们在江堤上隔着防护网,安全观潮。人们在江堤上隔着防护网,安全观潮。人们在江堤上隔着防护网,安全观潮。人们在江堤上隔着防护网,安全观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