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淮河防灾应急响应提升 蒙洼等蓄洪区做好运用准备

2020年07月19日17:4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合肥7月19日电(记者张紫赟)7月19日10时,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由Ⅲ级提升至Ⅱ级。截至19日10时6分,淮河王家坝站水位涨至28.74米,超过警戒水位1.24米。

  记者19日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获悉,近日淮河以南山区普降大暴雨,史灌河、淠河局部特大暴雨。截至19日8时,淮河干流王家坝至正阳关河段全线超警戒水位0.27米至1.14米;淮河南部主要支流史灌河、白露河分别超过保证水位0.07米、0.4米,淠河、潢河分别超过警戒水位1.13米、0.8米。流域内梅山、鲇鱼山、响洪甸、白莲崖、磨子潭等10座大型水库超汛限0.05米至6.85米。

  据预测,7月20日晚王家坝站水位将达到约29.3米(保证水位),润河集站、正阳关站水位也可能接近保证水位。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已向安徽省水利厅发送《关于尽快做好行蓄洪区运用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预案抓紧组织做好蒙洼、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行蓄洪区运用人员转移工作,充分做好行蓄洪区运用的各项准备,确保适时安全运用。

  相关新闻:

  一江一河一湖洪水齐发 水利部加密部署洪水防御工作

  南方防汛形势如何?防汛难点在哪?——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回应热点

文章关键词:淮河水利委员会 史灌河 应急响应 姜唐湖 淮河以南 淮河干流 保证水位 水利部 警戒水位 行蓄洪区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治淮70年的历程和主要经验

    今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淮河,视察治淮工程,察看淮河水情,详细了解淮河治理历史和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1950年10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确立了“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翻开了淮河治理历史性的崭新一页。

  • 七十年治理,淮河发生这些变化

    水资源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有效支撑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历经70年建设,淮河流域建成6300余座水库、约40万座塘坝、约8.2万处引提水工程、规模以上机电井约144万眼。水生态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流域生态环境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积极开展水土保持、重要河湖保护修复、地下水保护和河湖生态流量(水位)保障等工作。

  • 长淮新“斗水”记——写在新中国治淮70年之时

    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泄洪,洪水通过王家坝闸涌入蒙洼蓄洪区(7月20日摄,无人机照片)。这是10月16日拍摄的安徽省颍上县沿淮水利生态景区——五里湖湿地公园(无人机照片)。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淮河治理继往开来

    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王家坝闸位于淮河上游和中游交接点,是蒙洼蓄洪区进洪闸。从1954年至2020年,王家坝闸累计13个年份16次开闸蓄洪,为削减淮河洪峰,确保两淮能源基地、京九和京沪交通大动脉安全立下汗马功劳。

  • 淮河启用的8个行蓄洪区均开始退洪

    记者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受今年持续降雨影响,淮河干支流水位一度不断上涨,为缓解淮河汛情,今年淮河干流共启用了蒙洼、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董峰湖、上六坊堤、下六坊堤和荆山湖等8个行蓄洪区。其中蒙洼、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和荆山湖5个行蓄洪区为有闸控制退水,董峰湖、上六坊堤和下六坊堤3个行洪区为无闸控制退水。

  • 淮河防汛 手段多有底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今年,淮河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降雨强度大、洪水发生迅猛,高水位持续时间长。26日,水利部综合考虑降雨、水位、流量和洪量等因素,判定今年淮河发生了流域性较大洪水,其中正阳关以上发生区域性大洪水。

  • 全网都在感谢王家坝,蓄洪区内的村民怎么样了?

    21日晚,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官网发布消息称,淮河干流王家坝站7月21日18点退到29.30米,退到保证水位。”  郭昌表示,他们会在庄台上持续值守,等到淮河水位下降,蓄洪区的水排回淮河之后再撤走。

  • 开闸前后——王家坝24小时

    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自19日20时起,不仅王家坝人,还有基层党员干部、军地驰援力量,度过了开闸前后不眠的昼夜。7月20日凌晨,在位于蒙洼蓄洪区内的老观乡老观村,武警安徽总队阜阳支队的官兵帮助一家超市转移货物。7月20日,淮河王家坝开闸泄洪,滚滚淮河水涌入蒙洼蓄洪区。

  • 蓄泄兼顾 做好淮河汛情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原标题:蓄泄兼顾 做好淮河汛情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7月20日上午,王家坝闸开闸放水。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向安徽省发出通知,要求充分做好蒙洼蓄洪区运用的准备,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 全网都在感谢他们!请记住这个名字:王家坝

    20日8时起,淮河水利委员会提升淮委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至I级,并发布洪水红色预警。为缓解淮河防汛压力,20日8时31分,王家坝13孔闸门全部开启,向蒙洼蓄洪区分洪。据水利部门分析,淮河的上游来水还在持续增加,加上上游和中游水位落差不同,会有大量来水淤积在王家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