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多地实行2.5天休假制:短期内可拉动消费促升级

2020年07月21日07:47  来源:新京报

5034

7月20日,湖北宜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宜昌发布”发布通知,为促进文化旅游业恢复重振,宜昌市从今年7月到12月实行2.5天弹性休假制度。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多地提出4.5天弹性工作制和2.5天休假制度,同时推出门票半价优惠等举措鼓励消费。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方式有利于消费升级,短期内弹性休假制度利于提振、拉动消费。

  多地欲借弹性休假提振消费

  湖北宜昌市此次公布的2.5天弹性休假制度方案实施时间为2020年7月至12月,周五下午半天可安排休假,与周六、周日合并形成2.5天休息日。对因休假减少的半天工作时间,各单位自行安排、调剂增补工作时间。

  方案中还明确了实行2.5天弹性休假制度的政策支持,包括机关、国有事业单位可用工会经费为干部职工统一购买“宜昌三峡旅游景区年卡”,年内由工会组织干部职工外出集体活动不少于2次。鼓励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为游客发放免费入园券,周五下午实行门票半价优惠。引导旅游企业推出适宜不同消费需求的2.5天周末旅游线路和产品。

  新京报记者初步梳理,今年以来,已有多地提出“4.5天弹性工作制”和“2.5天休假制度”。今年3月24日,浙江省政府提出16条提振消费的具体举措,其中包括“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4月11日,南京市提出“培育新消费,打造夜间经济品牌,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4月25日,湖北利川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消息:利川出台2.5天弹性休假等实举助推旅游业恢复发展。7月9日,绍兴嵊州市鼓励完成工作任务的职工在周五下午进行调休,有特殊需要的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将两个周五半天调整到同一周五休息。

  专家称有助拉动消费,服务质量待提高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商业研究所所长赖阳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让国民享受更多的休息时间、让劳动者有更多休息的权益,是很多发达国家的做法。随着电子化、智能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完全有条件减少劳动时间。如果增加了周末的时长,就会有更多人走出家门,满足文化、旅游、休闲的需求,让人们有时间消费和消费升级,促进提振各类消费。

  “多休息半天”对上班族来说是好消息,但也有很多网友提出担心。比如有人觉得“少干半天,会影响收入。”对此赖阳认为,现在很多企业也是从过去的固定时间打卡,转向弹性工作制、绩效工作制或是合伙人制,工作时间对于收入的限制已经越来越少,所以不必过于担心延长周末对收入影响。

  也有业内专家表示,“2.5天假”使得公众出行多为短途旅游,目的地集中在城市周边,当前不少城市和周边乡村旅游点的数量、服务能力都有待提高。

  新京报记者 王萍

文章关键词:休假制度 消费升级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拉动消费 短期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制休假制度须配套强制执行效力

    日前,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该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 强制休假!这个地方率先推行

    近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员工带薪休假制度,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和工会等组织应当加强对用人单位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的监督检查。

  • “强制休假”要强制也要疏导

    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带薪休假”20多年前已写入《劳动法》,随后出台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单位职工的年休假天数进行了具体规定。

  • 强制休假需要美美与共的制度设计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休假制度本身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需要平衡好二者的利益诉求  暑期是休假高峰,但因为各种原因,不少人只能“望假兴叹”。立法推行强制休假,牵一发动全身,不可避免地会让用人单位增加用工成本。

  • 全国至少6省市试行2.5天弹性休假制度 党政机关先行

    7月20日,据宜昌发布微信公号,日前,湖北宜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宜昌市实行2.5天弹性休假制度实施方案(试行)》(简称《方案》)的通知。7月9日,“嵊州发布”官方微信公号推送市委办、市府办下发的《关于试行4.5天弹性工作制促消费稳增长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

  • 多地试水“周末两天半”

    随着气温回升和疫情转好,浙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日前举办“西溪花朝节”,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感受旖旎春光。河北衡水滨湖新区税务局职工卢建雷说,多了半天休息时间,周末的安排可以更丰富,也可以和亲朋好友外出短途旅游。

  • 九部门发力带薪休假,职工的“远方”还远吗

    在崔杰看来,落实带薪休假对企业而言也并非坏事,“近年来,一些企业就通过鼓励员工休年假来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崔杰则建议,各地劳动仲裁部门和各级法院可以定期公布有关年假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引导企业依法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 这些假该怎么休?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鼓励2.5天小长假(周五下午+双休日)成为趋势。目前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

  • 2.5天休假 我们离每周小长假有多远?

    ● 我国目前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 目前,我国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

  • 全国多地鼓励实行“2.5天休假模式” 政策落地还需细则跟进

    采访中,很多群众表示,无论是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还是试行“2.5天小长假”,都是应和了民意。2016年,浙江也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新的休假模式,遗憾的是,政策却迟迟未能落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