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如此“镀金”是害了孩子

2020年07月22日09:02  来源:新华网

5034

  “人造‘神童’害了谁”系列漫评之一:

  神童,本意是指才赋出众的儿童,他们幼而敏慧,在诗文、音乐或某些技艺上的表现优于同龄人,甘罗、司马光、曹冲等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神童代表。

  神童早慧,顺其自然的培养或可激发他们的最大潜能,让他们成为栋梁之才。但现实是,一些家长打着“一切都是为孩子好”的旗号,拔苗助长、精致包装、夸张营销,不计后果人为制造所谓的“神童”和“天才”。从靠“癌症研究”获全国大奖的小学生到日均写诗2000首的16岁“天才少女”,各式各样横空出世的“人造神童”令人匪夷所思。

  如此“镀金”是害了孩子。学习是一场马拉松,投机取巧和急功近利违背儿童成长规律,名不副实的光环终究会给孩子带来负担,甚至误导孩子一生。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想让这份爱有个正确的打开方式,就请多倾听孩子的心声,更加关注他们的身体素质、道德情操、交往能力、自理能力,多一份平常心和实事求是,让孩子能够自由健康成长!(文字:董璐 手绘:赵凯)

文章关键词:镀金 孩子 神童 天才 癌症研究 天才少女 自理能力 栋梁之才 交往能力 早慧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椰树集团就"招聘信息要求抵押房产终身服务"致歉

    为此给广大网民造成不良影响,再次深表歉意。要写承诺书,承诺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并要求以房产作抵押,是防止将“椰树”作为跳板、作为“镀金”、学到经验后跳槽。

  • 好干部派进村 新气象在眼前

    为解决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山西今年在全省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返乡进村任职行动。山西临汾已经向381个软弱涣散村选派干部任村党组织书记,探索了行之有效的选派管理模式,助力乡村组织振兴。

  • 疯狂"长寿药":国外卖天价 有人吃原料

    “那些国外的NMN产品就是这个(原料)”,钟凯表示,公司的NMN原料大部分销往国内,一些销往国外,国外工厂加工成NMN保健产品后,再由跨境电商卖到国内市场。7月24日,贝壳财经记者在一个名为“江苏潇斐生物科技”的淘宝店铺看到,在售的一款NMN产品一瓶含有20粒到500粒不等的胶囊,售价从28元/瓶到360元/瓶。

  • “炒作”孩子也是在坑自己

    “神童”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离谱的是,有人造的“神童”神得都不像话,说“盖世神通”“逆天本领”都不为过,其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值得深思,其背后的拔苗之手值得探究。制造“神童”的父母们是在给孩子的成长之路挖坑,也是给自己挖坑。

  • “皇帝新衣”式造假破坏社会公平

    安徒生童话里有一则故事叫《皇帝的新装》,说的是一个愚蠢的皇帝被骗,穿上了一件看不见的——实际上根本不存在的新装,赤裸裸地举行游行大典的闹剧,讽刺了皇帝以及大小官吏弄虚作假、自欺欺人的丑恶本质。

  • 小小燕麦的扶贫之旅

    一斤燕麦价格1~2元,加工成葡聚糖之类的功能产品价格高达几千元——为内蒙古武川县燕麦镀金的是上海理工大学教授管骁。在上海理工大学,管骁从提高燕麦效益的角度出发,根据燕麦的特性一路追踪、层层攻关,获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竟为小小的燕麦打造了一个“镀金”产业链。

  • 群众工作要处理好“四大关系”

    脱贫攻坚“战役”已进入“收官”阶段,各地扶贫干部仍在脱贫一线努力奋战,需要警惕的是,如果缺乏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能力,定位不准,方法不当,必定事倍功半。在扶贫一线,群众最怕扶贫干部乱开“空头支票”,嘴上吹得“天花烂醉”,到头来却一事无成。

  • 基层年轻干部当力破“四气”

    基层跟群众的联系最直接、最紧密,是国家各项惠民举措落到实地的“最后一公里”,好政策能否“落地开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干部的理论素养、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基层年轻干部当振奋精神,心有锐气,满面朝气,让敢闯、敢干、敢拼成为青春“代名词”。

  • 藏身互联网 新型传销借创新旗号“洗白镀金”

    扯着国家政策支持的大旗,戴着慈善的光环,从事不法行为;利用虚拟货币转移资产,导致警方无法追回巨额赃款,不法分子即使被抓,出狱后仍掌握巨额财富;用云存储设备藏匿信息,警方或需付费数百万元,数年时间才能得到证据;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绕开相关部门监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