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体验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智慧路”上的“聪明车”

2020年10月28日17:00  来源:中新网

5034

【2020·指尖城市】体验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智慧路”上的“聪明车”

  自动驾驶“解放”驾驶员双手 孙恒业 摄

  中新网合肥10月26日电 (记者 张楷欣 赵强 孙恒业 张俊)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塘西河公园内,坐落着5G智能网联汽车合肥(包河)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作为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安徽省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以下简称“示范线”)的“大脑”,它让传统道路变成“智慧的路”,让传统汽车变成“聪明的车”。

  10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的“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安徽合肥包河区,亲身体验“智慧路”上的“聪明车”。

5G智能网联汽车合肥(包河)数据中心 赵强 摄

5G智能网联汽车合肥(包河)数据中心 赵强 摄

  据介绍,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由庐州大道、方兴大道、徽州大道、中山路四条道路合围而成,全长4.4公里,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5G网络覆盖、道路感知设备安装、交通设施升级、数据中心、5G场景应用等,可实现车路协同高级辅助驾驶和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运行测试。

  今年9月3日,示范线已正式开放运行,目前已有大众、百度APOLLO、江淮汽车、蔚来汽车、安凯客车、奇瑞汽车等国内外一线厂商上线测试并向广大市民提供试乘体验。

智能网联汽车 赵强 摄

智能网联汽车 赵强 摄

  记者在乘坐的安凯客车内看到,整个车厢内部科技感十足,驾驶室处于完全自动驾驶模式。转弯语音提示、红绿灯感应及时且智能,一圈走下来大概用时20分钟。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技术研究所所长汪中传介绍,该公司从2017年4月份开始做无人驾驶车,在当年的12月份,已有两台车在深圳福田保税区开放路面上运行了,目前投入运行的城市包括武汉、天津等,合肥也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运行了。

云控平台系统 赵强 摄

云控平台系统 赵强 摄

  “5G智能网联汽车可靠性好,可实现出行驾驶更方便、更智能。”汪中传说,按照客车(自动驾驶)来说,2025年左右即可实现大规模运行,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会替代大部分驾驶员,未来(出行)发展方向是自动驾驶为主,这样可以解决城市拥堵现象,加之5G、大数据的应用,可以把整个路况分配和车辆上路分析得很清楚,未来是自动驾驶的天下。

  驾驶员于师傅告诉记者,该车上路主要测试红绿灯识别、绕障碍识别、转弯识别,目前只能在指定的线路跑。与传统车相比,它的优势在于反应快,更加智能、安全。但当遇到复杂的路面时,刹车会相对比较急。

  记者在数据中心看到,该中心云控平台系统正实时有序运行,平台上面六个闪动的圆点,对应的就是示范线路段的六个路口,通过在这些路口部署智能路侧终端、微波雷达、视频检测相机、鱼眼相机、边缘计算设备等智能网联感知设备,能够实现对路口环境的全息感知,并通过5G网络实时传送至云控平台。

智能网联汽车 赵强 摄

智能网联汽车 赵强 摄

  此外,通过系列智能感知设备获取到的路口信息,汇总至路侧终端,可以看到路口的行人、车辆及非机动车辆的实时通行情况,包括通行数量及行动轨迹。通过安装路侧设备,将传统道路变成“智慧的路“。同时,网联车辆上还安装了智能车载终端,通过车载智能设备及网联技术,接收来自路端及云端的信息,让传统汽车变成“聪明的车”。

智能网联汽车 赵强 摄

智能网联汽车 赵强 摄

  据合肥市包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线的开通,是该区在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局发展中的重要一步。未来两年,包河区还将陆续启动包括合肥港智能化改造、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平台、新能源充电桩、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心等在内的重点项目建设。(完)

文章关键词:智能网 数据中心 自动驾驶 智慧路 大脑 聪明车 聪明的车 解放 赵强 驾驶员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车轮上的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之新观察⑩)

    在12月3日开幕的2020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健介绍说,目前中国的智能汽车市场在不断扩大。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多重考验,多家中国新能源车企不仅产销量逆势上扬,还受到资本市场高度青睐。

  • 抢抓机遇 深化合作 共同推动数字河南高质量发展

    10月28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在郑州会见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李正茂一行,就双方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进行交流。希望中国电信集团能够大力支持数字河南建设,在黄河鲲鹏产业发展、数字政府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 牢牢把握新能源汽车产业主导权

    全球新能源汽车淘汰燃油车进程已然拉开帷幕。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成交量已经连续5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了480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现在看来,在占新能源汽车成本40%的动力电池领域,中国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

  • 亮点抢先看!第三届进博会汽车及技术装备展区亮相

    距离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不到两周的时间,从本周开始,进博会开始密集预热。进博会展览部汽车展区负责人 童敏祺:越来越多地都往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的方向去发展,而不是传统的一些汽车的车型。

  • 视频:未来之城“新”在何处?全国网媒记者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找答案

    昨(22)日下午,画好“同心圆” 唱好“双城记”——2020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走进重庆高新区。告别科学谷后,记者们来到了位于重庆高新区含谷镇的重庆清研理工科技园。

  • 多地竞相布局 5G带动自动驾驶加速步入现实

    近几年,自动驾驶被各大企业、机构视作下一个风口,新基建助力下,自动驾驶正加速落地,围绕车路协同产业为着力点的新近万亿级市场正加速形成。据悉,此次R16标准对车联网部分花费大量篇幅,预计R16冻结对车联网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加速自动驾驶逐步走向成熟。

  • 人民财评:自贸试验区“再扩容”,意味着什么?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除了浙江为扩展区域外,我国自贸区又新增三个,总数已增加至21个。可以说,包括北京、湖南、安徽在内的更多自贸区逐一落地,必将进一步推动自贸区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 上海: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开幕

    9月15日,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智能机器人展区吸引观众眼球。杨建正/摄  2020年9月15日,作为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首个线下举办的国家级工业展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

  • 武汉加码自动驾驶 新增开放测试路段

    日前,在武汉经开区举办的长三角地区招商会上,“智能”成为关键词。今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将新增第二期78公里5G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武汉经开区还将建设1300亩全功能、全气候、全场景的封闭测试场,并联合全球顶尖自动驾驶仿真测试企业,建设具备华中地区道路特征的场景数据库和仿真测试平台,形成“开放+封闭+仿真”三位一体的自动驾驶测试体系。

  • 河南省出台《方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建成全国先进制造业强省,到2022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35%左右。集群强链提升专项——到2022年,形成20个左右千亿级产业集群;到2025年,形成4个万亿级、6个5000亿级产业集群和10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