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提防“夏日杀手”⑤ | 孩子们一定要学会!发生溺水时,这些知识能救命

2020年07月23日09:23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编者按:目前正值夏季,是儿童及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预防溺水安全教育迫在眉睫。为切实加强安全教育、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提防“夏日杀手”!这件事刻不容缓》专题,希望可以给家长和孩子们以警醒,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 

嬉水是儿童的天性

组团去湖泊游泳

去河流玩水

去坑塘捞鱼······

这些场所在给孩子带来欢乐享受之余

也潜藏着安全危机

溺水!!!

河水太急

急到来不及说再见

湖水深不可测

深到一失足就消失不见

在我国

1到14岁的少年儿童

伤害死亡事件中

溺水是主要原因

好奇 缺少监护

缺乏安全意识

以及错误的救助方式

导致溺水伤害事件不断发生

当发生溺水时

应该怎么做

溺水发生时

最重要的就是心态不要崩

保持冷静

在水中

越挣扎越容易消耗原本不多的体力

正确的做法是

先憋气

同时放松全身

并去掉全身重物

然后做缩头

双手抱膝

膝贴胸的动作

这样身体会慢慢上升到水面

如果会仰漂的话效果会更好

有一个窍门要记住

用嘴吸气

用鼻呼气

能大大降低呛水的可能

如果有人来救你

千万不要抓他的腰

他的腿

他的手等肢体部位

不然极易造成二次意外

如果有专业人员来救助

一定要听从指挥

让他带你游上岸

对于少年儿童来说

千万不要盲目施救

应该第一时间大声呼救

或者将身边能找到的救生用品

扔给溺水者

无论是自救还是救人

其实都没有办法做到100%成功

所以最有效的办法是

坚决不到河流

湖泊

坑塘

水库

古井这些地方游泳

生命只有一次

好奇不是理由

请选择到有专业人员陪同的正规游泳场所

文章关键词:坑塘 湖泊 水库 嬉水 湖水 古井 吸气 河流 溺水者 双手抱膝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6岁男孩上游泳课溺水身亡,挣扎10 分钟无人发现!

    7 月 18 日,江苏宿迁一名六岁男童天天(化名)在参加第一次游泳课的时候,不幸溺水昏迷,最终在 7 月 20 日早上 6 时,经抢救无效死亡。天天的家人查看游泳馆摄像头拍到的画面后——震惊且心碎:孩子在水中痛苦地挣扎了约10 分钟左右,竟然没有被发现。

  • 河南杞县:鱼戏荷叶知“莲”意 特色产业布新局

    核心提示:7月19日,河南杞县沙沃乡沙南村党支部书记李纪锋兴高采烈地讲述着,利用荒废坑塘“莲鱼共养”“莲鳅共养”等立体循环种养模式,发展新特色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成功经验。

  • 为未成年人安全“站岗” 商丘市古宋办事处设防溺水警示牌

    为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辖区内防溺亡工作,7月15日,商丘市古宋街道办事处组织各社区(工作站)在各坑塘、沟渠、河道等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安装防溺水安全警示牌,提醒辖区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要注意安全,远离危险水域。据了解,该街道办事处共安装和更换安全警示牌52块,制作防溺水宣传板26块,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确保不发生溺亡事件。

  • 堪称“水中大熊猫” 周口野外池塘发现大量桃花水母

    几乎透明的身子非常灵便,拖着细小的须和纽扣般大小的身体时沉时浮,像水中小精灵一样招人喜欢。7月13日上午,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接到线索后,与周口市农业农村局水产专家李明亮一起,赶赴卫子建的承包坑塘处。

  • 党建引领促振兴 幸福宋庄初展颜

    夏日傍晚,走进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宋庄村,一条宽阔的水泥路东西延伸,两侧的黄杨、香樟、月季、玉兰等生机勃勃。”李肖科说,现在全村200多户家庭基本上每家都有一人加入宋庄村乡村振兴微信群,村“阳光三权”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400多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