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杞县:鱼戏荷叶知“莲”意 特色产业布新局

2020年07月23日14:59  来源:中国搜索

5034

  核心提示:7月19日,河南杞县沙沃乡沙南村党支部书记李纪锋兴高采烈地讲述着,利用荒废坑塘“莲鱼共养”“莲鳅共养”等立体循环种养模式,发展新特色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成功经验。

  “菡萏馨香诱惑浓,锦鲤戏荷吻莲红。这种景象是我们村对占地38亩的7个坑塘整治后出现的,以前这些坑塘里堆的都是垃圾,到了夏天蚊蝇乱飞,气味难闻,自从整治之后,岸边种上了月季、桂花和洋姜,坑塘里种上了莲藕,养上了鱼和泥鳅,新的特色产业使农村生活生产出现了的活力。如今茶余饭后村民们坐在坑塘边闻花香,观‘鱼儿戏荷’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7月19日,河南杞县沙沃乡沙南村党支部书记李纪锋兴高采烈地讲述着,利用荒废坑塘“莲鱼共养”“莲鳅共养”等立体循环种养模式,发展新特色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成功经验。

  “沙沃乡党委政府按照‘一坑一策、分类施治’的原则,去年以来对全乡26个行政村的132个废弃坑塘648亩进行集中整治,将坑塘纳入村集体资产。”沙沃乡党委书记吕红星说,各村委会负责开展坑塘前期的垃圾清运、平整清淤工作。再由各村结合实际进行林木中药种植和水产养殖,村委会将坑塘发包给贫困群众,乡政府免费提供藕种、鱼苗、洋姜、花椒、中草药、绿化树木等种苗,不仅使村集体经济增收5至8万元,还带动了全乡247户533名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稳定脱贫成果,使过去的“臭水坑”变成了“聚宝池”。

  土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是经济发展重要保障。2019年以来,杞县县委、县政府按照政府主导、国土主推、乡镇实施、部门配合的总体思路,对项目总则、项目投资、项目立项、资金奖励等8个方面进行要求和规范,通过采取引进社会资金或乡村自行复垦,自然资源技术支持,并以每亩奖励资金2万元,以点带面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实施,为坑塘荒地人居环境治理提供了保障。

  竹林乡通过人居环境治理和荒废坑塘综合整治,在平整荒塘河滩,拉直河道、加固坑沿河床、移土培肥等一系列硬件建设基础上,各村根据不同情况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莲藕、金银花、鱼、泥鳅等特色产业。全乡共计整理出500亩荒地97个坑塘(渠),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既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竹林乡八里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来自,去年积极主动承包村中治理好的荒地坑塘20亩,塘内种植莲藕,滩和岸边种植金银花,每亩收益10000多元。

  致富后的陈来自胸有成竹地说:“感谢党委政府给予我资金和技术的帮助,我不能一直依靠国家,给政府添负担!我要给政府解忧,今年我带动了3户贫困群众跟我一块又承包30亩坑塘,种植、养殖技术和种苗投入我负责帮他们,带领他们共同致富。”

  “对废弃荒地坑塘的治理,清理了村里的垃圾堆,村街道上增设了垃圾桶,增强了人们的环保意识,养成了生活垃圾入桶习惯。通过在坑塘边种金银花,坑塘种藕养鱼,又美化了村居环境,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新特色产业带动了贫困群众61户176人增收致富。”竹林乡党委书记谷志军说。

  “自从荷花大面积开放,我这个荷塘天天下午都有本地和周围县区上千人来参观拍照发抖音。这几天,我的‘荷塘月色’大排档5个房间头天就订满了。这不,园内20多个小板凳方桌早早就没了位置。”西寨乡黄土岗村致富带头人、杞县莎莎莲藕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胡建伟兴奋不已。

  2017年胡建伟承包了130亩荒地建起了荷塘,引进湖北莲藕种植技术和种子,当年藕高产,口感好,受到消费者的好评,亩产莲藕达6000斤,收入120多万元,他还带动了6户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爱钻研的老胡又试探着在藕池内混养鱼、泥鳅,藕池边种植无公害蔬菜、花卉等新的特色产业。

  每年荷花盛开时节,就会引来了众多游客来此观光,2018年,胡建伟就在荷塘旁边投资40万元建起了有着浪漫风情的“荷塘月色”大排档,服务人员全部使用贫困群众来大排档务工,到了傍晚“观鱼赏荷”后的游客就在大排档吃夜市,胡建伟还围绕“荷”“莲”推出了“荷叶卷蛋”“翡翠莲花”等绿色菜系,吸引了众多回头客和慕名而来的客人。

  “你看这是我抓拍的‘鱼儿戏荷’照片,塘岸有树、水里有藕、莲下有鱼,这儿是多么美的生态景观啊!此时此刻我想吟诗一首。”慕名而来的开封市区游客翟红云女士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与同伴嘻笑着禁不住立于塘边高声吟颂:“碧水塘中朵朵荷,婷婷玉立美若仙。惹来锦鲤亲亲吻,留得腮边艳阳红。菡萏清香十里传,婷婷伫立水中天。鱼儿也有缠绵意,一跃深情偷吻莲。”

  乡党委书记张传山深有感触地说:“西寨乡地理位置偏僻,土地为半沙半淤土质。受胡建伟的启发,乡政府在整治工作中,对全乡32个行政村107块坑塘荒地进行整治,带动了全乡97户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

  据了解,杞县对全县22乡镇(产业集聚区)的599个行政村(居委会)进行了实地踏勘,调查摸底,村庄占地面积25.23万亩,共有坑塘2300多个,坑塘荒地可复垦的土地12000余亩,带动了2180户6300多名贫困群众发展新特色产业脱贫致富。(杞县县委网信办 司利强 叶中琳 李文森/供稿)

文章关键词:坑塘 鱼儿戏 竹林乡 河南杞县 荷叶卷 产业集聚 土培 莲藕 荷塘月色 新特色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6岁男孩上游泳课溺水身亡,挣扎10 分钟无人发现!

    7 月 18 日,江苏宿迁一名六岁男童天天(化名)在参加第一次游泳课的时候,不幸溺水昏迷,最终在 7 月 20 日早上 6 时,经抢救无效死亡。天天的家人查看游泳馆摄像头拍到的画面后——震惊且心碎:孩子在水中痛苦地挣扎了约10 分钟左右,竟然没有被发现。

  • 提防“夏日杀手”⑤ | 孩子们一定要学会!发生溺水时,这些知识能救命

    河水太急急到来不及说再见湖水深不可测深到一失足就消失不见在我国1到14岁的少年儿童伤害死亡事件中溺水是主要原因好奇 缺少监护缺乏安全意识以及错误的救助方式导致溺水伤害事件不断发生当发生溺水时应该怎么做溺水发生时最重要的就是心态不要崩保持冷静在水中越挣扎越容易消耗原本不多的体力正确的做法是先憋气同时放松全身并去掉全身重物然后做缩头双手抱膝膝贴胸的动作这样身体会慢慢上升到水面如果会仰漂的话效果会更好有一个窍门要记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能大大降低呛水的可能如果有人来救你千万不要抓他的腰他的腿他的手等肢体部位不然极易

  • 为未成年人安全“站岗” 商丘市古宋办事处设防溺水警示牌

    为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辖区内防溺亡工作,7月15日,商丘市古宋街道办事处组织各社区(工作站)在各坑塘、沟渠、河道等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安装防溺水安全警示牌,提醒辖区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要注意安全,远离危险水域。据了解,该街道办事处共安装和更换安全警示牌52块,制作防溺水宣传板26块,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确保不发生溺亡事件。

  • 堪称“水中大熊猫” 周口野外池塘发现大量桃花水母

    几乎透明的身子非常灵便,拖着细小的须和纽扣般大小的身体时沉时浮,像水中小精灵一样招人喜欢。7月13日上午,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接到线索后,与周口市农业农村局水产专家李明亮一起,赶赴卫子建的承包坑塘处。

  • 党建引领促振兴 幸福宋庄初展颜

    夏日傍晚,走进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宋庄村,一条宽阔的水泥路东西延伸,两侧的黄杨、香樟、月季、玉兰等生机勃勃。”李肖科说,现在全村200多户家庭基本上每家都有一人加入宋庄村乡村振兴微信群,村“阳光三权”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400多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