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和音)

2020年07月23日10:10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始终致力于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这是大国自信,也是大国担当

  “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如是强调。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断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既能为中国经济增添动力,也有利于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经济二季度同比增长3.2%,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对于疫情肆虐的世界来说是一个“亮点”,这得益于中国政府积极主动采取措施,成功遏制国内疫情;西班牙《世界报》网站报道认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长势头的恢复超出预期,得益于其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事实证明,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大考,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对世界各国人民而言,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是普遍期待。今年6月举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部长级视频会议,与会各方决定致力于年内签署协定;同月举行的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领导人一致认为,今年应克服困难,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以显示双方推进中欧关系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雄心。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仍在演变发展。战胜危机,尤其需要各国推进互联互通,开展创新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引导经济全球化的走向,同样需要创新思路、积极作为。今年上半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5.8%和7.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近日公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其中明确了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一系列举措。美国《哈佛商业评论》网站刊文指出,欧美国家要看到,中国在应对国内供应链挑战时,是其数字技术保障了城市正常运转。“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而新的全球化将以开放合作和数字创新为基础,中国将发挥更大作用。”国际人士对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加速壮大给予高度评价。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年以来,《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再次“瘦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好外商投资法,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对在中国注册的企业要一视同仁,完善公平竞争环境”,展现了中国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扎实行动。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始终致力于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这是大国自信,也是大国担当。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将不断增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能力,也将为世界共同发展繁荣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

文章关键词:中欧关系 亮点 瘦身 哈佛商业评论 世界报 华尔街日报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俄媒:中欧在为双边关系突破做准备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欧在为双边关系突破做准备。杨勉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欧洲与美国的走进并不意味着中欧关系将被破坏,因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是维持欧洲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 时代需要中欧合作(大使随笔)

    1990年,我作为一名年轻外交官,到布鲁塞尔参加欧共体为中国举办的翻译培训项目。那是我第一次踏上欧洲大陆,优美的风光、灿烂的文化、发达的科技和友好的人民令我印象深刻,记忆犹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

  • 国家安全机关破获涉国际台谍案:意图在欧洲策反大陆人员

    日前,美国、捷克等国政客先后到访台湾让民进党当局弹冠相庆,显然,国外反华政客与“台独”势力合流的案例渐渐增多,意味着近年来台湾情报机关的染指范围已并不再局限于两岸。两人一拍即合,在李云鹏指挥下,郑宇钦开始围绕祖国大陆搜集相关情报,并将撰写的资料交给台湾“国安局”。

  • 新华国际时评:中欧贸易逆势增长的原动力

    中欧贸易逆势增长,背后还有着双方不断挖掘潜力、深化合作所带来的增量支撑。进一步深化对华合作,有助于欧洲经济爬坡过坎,为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共同维护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提供机遇。

  • 西班牙《金融世界报》社长:中国经济快速恢复提振世界信心

    谈到全球供应链时,巴尔塞洛说,疫情严重影响全球供应链,这种影响主要来自世界贸易受阻:无论空运、陆运还是海运,运输线路都因疫情受到影响。巴尔塞洛说,只有在各国政府、制造商乃至消费者等所有相关方的相互信任和通力合作下,全球供应链才能恢复。

  • 西班牙《金融世界报》社长:中国经济快速恢复提振世界信心

    谈到全球供应链时,巴尔塞洛说,疫情严重影响全球供应链,这种影响主要来自世界贸易受阻:无论空运、陆运还是海运,运输线路都因疫情受到影响。巴尔塞洛说,只有在各国政府、制造商乃至消费者等所有相关方的相互信任和通力合作下,全球供应链才能恢复。

  • 【纵论天下】中欧携手,变局中开新局

    日前,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欧盟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

  • 辛识平:中欧合作何以跑出“加速度”

    这次会晤取得一系列重要共识和成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个坚持”——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为中欧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欧合作的“加速度”,诠释着捍卫多边主义的道义担当。

  • 这场“云外交”,习近平传递了哪些重要信号?

    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

  • 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习近平提出推动中欧关系“4个坚持”

    9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张,为“中欧关系号”班列健康平稳行驶注入信心,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