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舆情观察 > 正文

学生犯强奸罪被留校察看,何以惹不平?

2020年07月23日11:38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7月20日,一份关于“浙江大学关于给予努××留校察看处分的决定”在网上引发关注。决定显示,2016级学生努××犯强奸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因此被浙江大学给予留校察看处分。7月21日,浙江大学微信公号通报称,立即启动了后续调查,一定会以事实为依据,严肃处理一切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绝不姑息。(澎湃新闻7月21日)

  浙大“留校察看处分的决定”依据在《浙江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17条第3款:“被判处有期徒刑被宣告缓刑的,给予留校察看或者开除学籍处分”。

  但这一处分依据仍遭质疑。因上述《办法》第8条同样规定,“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学校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二)触犯国家法律,构成刑事犯罪的”。这即,按照《办法》,对于“构成刑事犯罪的”学生,“开除学籍”实际上是原则、标配,而从轻的“留校察看”,只是例外、特殊情形。

  努××不仅构成刑事犯罪,而且还是强奸重罪,何以没能严格按原则给予标配的“开除学籍”处分,而是格外宽大开恩地仅“留校察看”?

  据网上曝光的努××所在学院处分意见,理由是:“考虑到努××是初犯,且已强烈悔罪,并恳请获得改正的机会,同时又考虑到其来自民族贫困地区、又是毕业生等情况”。

  即便是“初犯”,难道像强奸罪这样的刑事重罪,也要念及“初犯”,非得等到其“一犯再犯”,才能“开除学籍”?要知道,即使被认定“犯罪中止”,努××的强奸罪名,仍是确凿无疑的,而既然已构成强奸罪,就不能仅仅因为是“初犯”,便忽视这种犯罪的恶劣性质和严重危害。

  更重要的是:努××是否当真是“初犯”“已强烈悔罪”,仍有待进一步全面彻查。据网传的努××朋友圈资料显示,最近一段时间,努××在朋友圈转发的都是一些显得十分愉悦轻松、“享受”的信息。从中,人们感受不到丝毫“悔罪”气息,更遑论“强烈”了。另据浙大网友朋友圈透露的一些信息,努××似乎也并不是第一次性侵女生,而是具有许多这方面前科的。

  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校给予学生处分,应当……与学生违法、违纪行为的性质和过错的严重程度相适应。学校对学生的处分,应当做到证据充分、依据明确、定性准确、程序正当、处分适当。”

  在努××已被法院确定构成强奸罪,且所谓“初犯”“已强烈悔罪”的说法,仍存在很多疑点的情况下,仅仅给予努×ד留校察看”处分,是否当真与其“违法、违纪行为的性质和过错的严重程度相适应”,是否真正做到了“证据充分”等要求,都值得追问。

  近来,发生过多起涉事人因“考试作弊”“发表不当言论”等原因,被所在高校给予“开除学籍”的最严厉处分,而无论“考试作弊”,还是“发表不当言论”,这些已被开除学籍学生的行为,都没有构成犯罪,更不用说是强奸罪这样的刑事重罪了。

  并未构成犯罪的学生都被开除学籍了,而构成严重犯罪的反倒能因种种理由得到宽大处理。相关高校学生管理执纪追责的标准究竟在哪里?

  有鉴于此,相关方面启动的后续调查,应全面、彻底。如果这一处分当真恰当合理,就应进一步给出更充分具体的事实依据,表明它确实符合“证据充分”等处分规范;如果该处分确实存在问题,就要坚决予以纠正。

     (张贵峰)

文章关键词:学生 强奸罪 留校察看 惹不平 责编:刘晓波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凝聚共识相向而行

    四川还面向青少年群体创新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让青年人宣传、带动、影响青年人。截至目前,四川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报告98场次,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近30场次,直接受众4.6万余人次,各地各部门共开展基层宣讲1.5万余场,直接受众66万余人次。

  • 这里吸引了留学生,更留下了刘学生

    脱贫攻坚、乡村发展脱贫攻坚、乡村发展是一种长途跋涉是一种长途跋涉唯有坚持,方能出成果唯有坚持,方能出成果唯有坚持唯有坚持才能让我们的家乡永远年轻才能让我们的家乡永远年轻 

  • 10年间国家共为基层免费培养5.6万名定向本科医学生

    记者昨天(6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获悉,2010年以来的10年间,国家共为基层免费培养5.6万名定向本科医学生,平均为中西部每个乡镇卫生院培养1.9名本科生。定向医学毕业生在基层服务满6年后,城市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 国家卫健委:肺结核体检结果将纳入学生健康档案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为减少结核病在校园内传播流行,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章“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流程”详细梳理了学校发生结核病疫情后的处置流程和疫情报告要求,并提供了发生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应急响应措施;

  • 云南多名小学生被野猴咬伤 官方:已治愈返校

    (虎遵会)近日,有社交媒体平台发布短视频称,云南省会泽县火红乡野生猴子频繁到学校恶性伤人,有小学生被咬伤。会泽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3月以来,会泽县耳子山村、龙树村出现野生猕猴伤人事件,共有4名小学生被抓伤或咬伤,7名小学生受到惊吓。

  • 老师用棒棒糖给学生颁奖 称:有仪式感,让他们的努力被肯定

    近日,一则老师用棒棒糖给学生颁发进步奖视频走红网络,并配文:优等生不需要老师多费心,我最看重的是后进生的进步。视频里,这位老师站在讲台上,学生依次上台,先郑重地握手,然后老师把一串棒棒糖挂在学生们的脖子里,仪式感十足,讲台下阵阵喝彩声。

  • 郑州“定制公交” 助力学生艺考

    ”郑州嵩阳中学位于郑州市东南方向,400多名艺考考生需要到市区的5个考点参加考试,而学校距各个考点的距离均在10公里以上,考生坐公交车赴考至少需要30分钟以上。在掌握了考生数量、教师人数、考点位置及周边交通状况后,郑州公交二公司五车队选派了8辆“定制艺考直通车”。

  • 北美观察丨一系列援助救济措施即将到期 美国“纾困断崖”后果严重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民主共和两党的国会领袖日前表示,他们认为有希望就新一轮纾困计划达成妥协。 △《纽约时报》称,绝大多数经济学家敦促通过新一轮纾困计划,该报还梳理了一系列即将到期的纾困条款 

  • 武汉多举措助大学生就业创业

    记者柳洁报道:近日,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湖北·武汉)对接大会在武汉洪山体育馆举办。230多家武汉企业提供超1.2万个岗位,来自湖北各大高校4000余名应届毕业生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现场接收简历近9000份,达成意向人数近1600人。

  • 当一座城市有了数字大脑……智慧城市,到底啥样?

    一次绑定车牌和支付方式,全城停车都能通用,进出不再需要扫码支付,开出停车场后自动结算,实现无感支付。贵港市副市长杨绍丽在博览会上介绍,目前贵港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注册在线学校1227所,覆盖4.3万名教师和82万名学生,基本实现基础教育阶段全覆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