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贸有所回稳 外资信心增强

2020年07月24日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用一根曲线来勾勒上半年外贸外资的走势,能在二季度看到明显的反转。这个走势与人们的实际感受相契合——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以及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出台落实,外贸发展有所回稳,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稳定趋好。

  从上半年外贸数据看,出口自4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正增长,进口6月份实现正增长,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14.24万亿元人民币,下降3.2%。其中,出口7.71万亿元,下降3%,进口6.53万亿元,下降3.3%。

  外贸回稳得益于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特别是国家在完善出口退税、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增设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方面支持外贸发展,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上半年我国外贸运行表现为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民营企业活力持续增强、出口商品结构持续升级、一般贸易展现较强韧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等特点。

  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创新发展。民营企业积极发挥灵活性和适应性强的优势,加快转型升级,出口增长3.2%,好于整体6.2个百分点。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副所长竺彩华认为,民营企业作为第一大外贸主体逆势增长4.9%,占比升至45.1%,充分展现出民营经济对市场的高度适应性和发展韧性,更反映出我国外贸企业正在疫情压力下加速转型升级。

  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是另一大亮点。跨境电商企业发挥无接触、交易链条短、海外仓等独特优势,支持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触网上线,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增长28.7%。市场采购贸易政策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出口增长33.4%。这为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从外资方面看,上半年我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防疫抗疫成效显著等因素在稳定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16日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5个百分点、较1月至5月收窄2.5个百分点。

  4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今年首次实现正增长,5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5%,6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1%。二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的一季度回调明显。上半年外资在华投资不仅没有撤退,而且随着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外商对华投资预期和信心稳定趋好。

  今年以来,我国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继续保持较高增速。1月至6月,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2%,其中,信息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同比分别增长20.9%、8.7%和35.7%。而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2%、7.8%和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9%;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9%。

  外资对华信心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更得益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以自贸试验区为例,作为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1月至5月全国18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602.5亿元,其中,原12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518.7亿元,同比增长18.4%。商务部近期调研显示,外资企业认为,自贸试验区最具吸引力的3项因素分别是:政府服务高效、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这些领域也是自贸试验区一直以来重点改革创新的方向,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与往年相比,我国吸收外资呈现新的特点。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表示,一方面,招商引资方式模式发生变革,更加注重运用新科技进行“云招商”。另一方面,把外资大项目和高质量项目作为“稳外资”的重要抓手,各地方竞相出炉“外资重大项目库”,加快和推进外资重大项目的落地。与此同时,继续缩短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加大开发区、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等外资产业集聚平台的开放创新,继续改善我国营商环境,稳定外商对华投资预期和信心。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需求大幅萎缩,贸易壁垒明显增加,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同时,影响外商投资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实现全年稳外贸稳外资目标任务任重道远,这更需要聚力“六稳”“六保”,继续狠抓各项政策落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文章关键词:外贸发展 外资政策 外贸政策 实际使用外资 外贸企业 出口增长 肺炎 同比增长 新冠 我国外贸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 中国品牌商品云推介展会促进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

    (记者袁亮)2020年中国品牌商品(中东欧)云推介展会23日在线上开幕,旨在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发挥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平台作用,提升中国品牌商品在中东欧国家影响力。

  • 平均每一秒有150吨货物进出境 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连续5个月正增长

    “十三五”时期,我国积极扩大开放,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副关长 程波:货物在重庆一次查验,然后在广西直接放行,相当于把港口搬到了中西部。

  • 社论:以创新促外贸发展,制度创新是基础

    11月4日晚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就强调要促进外贸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上述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

  • 前10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1.1%

    (记者杜海涛)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延续增长态势,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9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自6月份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外贸发展韧性强劲。

  • 持续回暖!中国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1%

    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95万亿元,同比增长1.1%,连续五个月实现正增长,外贸发展恢复态势良好。从前10个月整体来看,我国外贸出口14.33万亿元,同比增长2.4%;进口11.62万亿元,同比下降0.5%;贸易顺差2.71万亿元,同比增加16.9%。

  • 外贸回稳,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天候网上展示,无时差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紧密合作……不久前,第128届广交会如约“云端”举办,约6万个展位、近2.6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为全球贸易复苏注入强劲动能。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中国外贸逐季回稳向好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第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从规模看,前三个季度,进出口规模分别为6.57万亿元、7.67万亿元、8.88万亿元,二、三季度环比增加值均超过1万亿元,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其中7月份单月出口创历史新高,9月份单月进出口、进口值均创历史新高。

  • 外贸增速转正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全球贸易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我国对外贸易则逆势增长。外贸增速转正首先得益于我国率先实现复产复工。外贸增速转正还得益于前期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作用的显现。在正视我国外贸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 实现“双升” 好于预期——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谈前三季度外贸数据

    在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看来,当前外贸形势特点之一是“回稳向好”,其中,“回稳”的显著表现是“双升”,即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外贸贡献也更加突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