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央视关注河南洛阳】两座西汉古墓实施整体搬迁

2020年07月25日09:48  来源:河南电视外联部

5034

  日前,洛阳考古人员在洛阳西工区一处工地发现了多座墓葬。经初步判断,这些墓葬的年代大部分为西汉早期。其中两座墓葬顺利“起吊”搬迁,运至关林考古基地实验室,进行室内考古。

  上午8点30分,两处墓室的搬迁工作准备就绪,等待起吊。为确保墓室内的文物保存完好,两处墓室被包装成了两个钢板箱体。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两个打包完毕的箱体被缓缓吊起,经加固后驶离考古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近期雨水较多,再加上墓室结构较为特殊,墓葬的发掘、清理工作难度比以往高了不少。

  搬迁现场负责人 赵俊

  首先搬迁我们把这个四周土方扩开了以后,对墓葬墓室的四周进行了箱体的保护。保护好以后我们开始制作了一些底托,就是说把墓葬底托用钢材进行穿架,形成一个完整的底托把墓葬完整的托起来,这是最关键的一步。

  本次搬迁的两座墓葬均为西汉早期墓葬,其中194号墓穴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穴内出土了成套青铜礼器,其中的一对方壶中保存有三分之二壶液体。195号墓穴为长方形竖穴空心砖墓,墓穴内发现了部分雕有精美纹饰的空心砖,墓葬内的其他文物尚未发掘。整体搬迁时,墓葬发掘现场的原貌被最大可能地保存下来,以便进入实验室后进行更精细的研究。

文章关键词:墓葬 西汉 洛阳西工区 古墓 墓室 整体搬迁 央视 起吊 箱体 墓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等级规格最高的龙山文化墓葬群!记者带你实地探访叶县余庄遗址!

    国家文物局最近召开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新进展工作会上,发布了5项重大考古新成果,河南占4项,分别是偃师二里头遗址、周口淮阳时庄遗址、平顶山叶县余庄遗址、南阳黄山遗址。余庄遗址位于平顶山市叶县盐都街道余庄村村南,这里原本计划建造当地的标准化厂房,挖掘土层时意外发现了等级规格最高的龙山文化墓葬群。

  • 河南洛阳发现2600多年前戎人王级大墓

    考古专家和学者在查看河南洛阳徐阳墓地标号为M15的墓葬发掘现场(11月27日摄)。

  • 郑州闹市区挖出墓葬群?真相来了!

    ​今天,有媒体报道,郑州市紫荆山路附近闹市区疑出现一个大型墓葬群,目前该地段已经被封闭。甚至“感觉会出土国宝级文物”。

  • 鹅首曲颈青铜壶内液体:实锤了,是西汉古酒

    这是鹅首曲颈青铜壶(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新华社发(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这是出土鹅首曲颈青铜壶的墓葬(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 42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已到案38名

    据了解,2017年以来,国家文物局会同公安部连续三年部署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行动期间,共侦破文物犯罪案件34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60余名,缴获文物4万余件,42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的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己到案38名,海外流失文物追索工作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 云南丽江发现春秋战国时代古墓群

    新华社发(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这是古墓群出土的海贝(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这是古墓群出土的石器(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这是古墓群出土的石饰珠(资料照片)。

  • 山西太原发现大型西汉墓园遗址

    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发布考古成果,考古工作者在太原市东山发现一处大型西汉墓园遗址。常一民说,此墓园可能是西汉诸侯王级的墓园,有望填补山西汉代王侯级墓葬发现的空白。

  • 三门峡发现600多座古墓葬 西汉时期三门峡就有天鹅?

    近日,黄河边古陕州城附近发现一片古墓群,到目前为止,文物考古研究所已经挖掘出来六百多座墓葬,出土各类器物两千余件,其中包括陶器、青铜器、铁器、瓷器、金银玉器和石器等。

  • 河南洛阳发现6座西汉墓,出土青铜器内存有液体

    位于洛阳市王城大道和状元红路交叉口附近的这块一两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共有从春秋战国到明清时期的265个墓葬。画像砖上的雕刻人物、场景高端大气,栩栩如生,显示出很高的艺术水准,也反映出这一时期的社会文化、绘画艺术已达到较高的水平。

  • 河南洛阳发现6座西汉墓,出土青铜器内存有液体

    位于洛阳市王城大道和状元红路交叉口附近的这块一两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共有从春秋战国到明清时期的265个墓葬。画像砖上的雕刻人物、场景高端大气,栩栩如生,显示出很高的艺术水准,也反映出这一时期的社会文化、绘画艺术已达到较高的水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