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强强联手!路地联动织密铁路防控网

2020年07月27日14:53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进一步发挥路地联动优势,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近日,按照全国铁路统一部署,郑州局集团公司与河南省公安厅建立铁路应急联动工作机制,铁路调度与地方公安“110”指挥系统进行应急处置联动。根据此应急联动机制,今后,遇铁路沿线塌方、落石、水害、山体滑坡以及其他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等紧急情况,广大人民群众可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铁路运输的安全事关国家交通大动脉的畅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公众利益息息相关。然而,我国铁路线漫长,地形复杂,各地气象条件多变,各种自然或人为因素对铁路安全畅通的影响不容忽视。虽然铁路工作人员也十分敬业,日常对线路等加强巡视,但在及时发现各种险情方面仍要尽力避免百密一疏。连通“110”,让广大群众都参与到铁路安全维护中来,无疑将使铁路部门在应对险情方面更加灵敏,让铁路的安全畅通更有保障。

  连通“110”,铁路更加耳聪目明。铁路部门历来也十分重视路外宣传,通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竖立各种标牌,积极引导沿线的群众参与到铁路安全维护中来。但是,由于长期以来铁路具有半军事化的特点,电话自成系统,造成路外群众发现一些情况想和铁路部门报告时不太方便。即便各地铁路部门公布了一些报警电话,又因号码不统一,群众报警仍存在困难。“110”作为报警电话已是大名鼎鼎,几乎妇孺皆知,铁路调度与之实现应急处置联动,无形中等于大大降低了群众给铁路部门报警的门槛,将方便更多的人成为铁路的编外“安全员”,从而更能及时发现各种险情。

  连通“110”,铁路更能快速反应。过去,各地铁路部门公布的报警电话往往是当地铁路单位的电话,他们接到报警之后,有些情况还要上报、请示。这次连通“110”后,铁路部门在集团公司一级设立应急指挥台,安排专人应急值守,做好与地方公安“110”指挥系统的对接沟通、信息反馈及应急联动等工作。应急指挥台工作人员在接到有关铁路沿线塌方、落石、水害、山体滑坡以及其他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报警电话后,会立即通知有关调度员做好应急处置,迅速拦停列车、封锁区间、组织抢险。需要地方公安机关协助的,可以及时通报属地公安机关“110”。如此一来,群众报警信息直达铁路管理高层,对于争分夺秒处置各种险情,努力将其对铁路安全畅通的影响降至最低来说无疑更加有利。

  人民铁路为人民,同时,人民的铁路也需要人民爱。连通“110”,可以更方便地把人民群众和铁路的安全畅通联结在一起。有了更多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铁路的安全畅通将更有保障。当然,这项工作刚刚起步,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沟通、协调,让这一机制真正发挥好作用,为铁路部门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增添助力。(杨金科)


文章关键词:交通 铁路 110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