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政府主导 群众互动 共同奏响乡村致富歌

2020年07月28日15:19  来源:国际在线河南频道

503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何为鱼菜共生,通俗解释就是在同一个系统中既养鱼又种菜。这些鱼我们在大棚中进行高密度养殖,沉淀后的鱼粪经过分解,流经管道进入泥鳅池成为蔬菜生长的营养液。”7月27日上午,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的渔蔬蔬鱼菜共生产业园玻璃文洛式大棚里,该产业园工作人员花丽向“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成员们介绍着鱼菜共生机制的运行原理。

 

鱼菜共生产业园种植的叶子菜

 

鱼菜共生系统的鱼池

    据了解,在祥符区委区政府带领下,西姜寨乡以现代高效农业“三产融合、三链同构”的模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规划建设“一园三片区”(渔蔬蔬鱼菜共生产业园、三链同构示范园片区、农业嘉年华片区、三产融合示范区)。其中渔蔬蔬鱼菜共生产业园项目占地309亩,由河南爱思嘉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优良食(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共同投资建设,并与山东寿光、中国水产研究院、省水产研究院合作,规划建设51个大棚,预计年产值达200万斤鱼、5000万条泥鳅,拟打造为中国最大的鱼菜共生淡水养殖基地。

 

嘉年华片区部分景观

    为加快脱贫攻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祥符区委区政府积极探索,依托河南省爱思嘉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探索出“农业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发展特色种养殖结构调整,构建企业与农户“双赢”的带贫模式。另外,为了配合乡村旅游发展,西姜寨乡启动了精品民宿群项目,计划建设精品民宿9个,其中已经投入运营4个(木院,砖院、月季院、竹院),在建的民宿有5个。已经建成的民宿分别按照建设精品民宿(占整村总户数的三分之一)、建设美好住家户(占整村总户数的三分之一)、美丽庭院改造(占整村总户数的三分之一)三种模式运营,这三种模式可以带动大部分农户参与,预计实现每年每户增收8000元以上。

 

鱼菜共生产业园区种苗繁育中心培育的200多斤的大南瓜

    近年来,开封市积极推进乡村振兴“1+6”示范带建设,定位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全市产业扶贫基地和带动全市“三农”工作发展的核心动力,坚持规划先行,持续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在该工作推进过程中,祥符区坚持政府主导,积极听取群众意见,把政策落地和实际乡村现状结合起来,使得乡村振兴战略真正服务于民,造福于民。

 

祥符区区长王彦涛(右)向民俗管家于翠玲了解民宿运营情况

    据介绍,在实施乡村振兴“1+6”示范带建设初期,西姜寨乡的村民并不愿意配合进行民房改造。现“木院”民宿之前就是一座破落的老房子,户主的儿媳妇于翠玲不希望公公把房子拿给乡里做民宿,后来在老人的坚持下,这座房子被改造成了精品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入住。民宿建好之后,老人就成了乡里的宣传员,天天和邻居夸奖政府的好政策,于翠玲也转变了想法,摇身一变成了“民宿管家”,参与民宿服务和管理,并与村集体和企业共同获取收益。

    “乡村振兴示范带工作推进了将近两年时间,对我们地方党委政府来说,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真正让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在农村落地生根,真正实现了农村的全面振兴,我们也算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了一点贡献。”祥符区区长王彦涛如是说。(文/图 张雨晴)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文章关键词:国际在线 祥符 三农 大棚 西姜寨乡 村集体经济 高密度养殖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Hello,河南!”有奖征集活动公告

    3、所投作品须为作者原创,作者须保证内容真实,严禁抄袭、剽窃;保证作品不侵犯他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河南宝丰: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10月22日下午,平顶山市宝丰县民政局组织开展重阳节走访慰问活动,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42名退休老干部家中,为他们送去了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福。 此次重阳节慰问活动不仅让退休老干部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也进一步弘扬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 【2020·指尖城市】重庆江北用大数据推动城市综合治理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城市化建设的脚步在不断加快,对于城市如何综合治理,如何进行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在管理中如何数字化、精细化、智慧代等问题,重庆市江北区给出了答案。重庆市江北区智能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摄影 田渝兵   重庆江北利用大数据助推城市管理,提升了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

  • 河南: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

    原标题: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抗击疫情评选表彰、三农等工作 王国生主持 尹弘出席  9月28日,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河南省贯彻落实意见。

  • 第十二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

    9月29日上午,精彩的飞行表演点燃了人们的激情,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机场化作一片欢乐的海洋,第十二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在这里开幕。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宣布第十二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宣布第十二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