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化妆品行业迎监管新规,需下足“绣花功夫”

2020年07月29日11:15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国家药监局公布了《化妆品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市场规模约3000亿元的国内美妆业将迎来最严新规。

近年来,我国化妆品行业借势快速发展,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19年,国内化妆品市场规模达到4260亿元,2004年至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速为10.56%。国产化妆品近年来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提升颜值的美好需求,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不少“行业乱象”。因此,整治“行业乱象”,规范行业管理,保护消费者权利迫在眉睫,“新规”的出台势在必行。

当然,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顺利推行《化妆品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实施,提升“消费者颜值”,还需下足“绣花功夫”。

注重教育宣传引导。相关部门要充分借助新闻、报刊、网络、大型宣传活动等平台,创新宣传形式,普及化妆品消费知识和辨别技巧,进一步促进化妆品经营者提高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理念,引导其加强行业自律。及时发布有关化妆品市场的消费警示,引导消费者理性、科学消费,不要轻信商家的虚假、夸大宣传,避免落入商家促销营销陷阱。

加强执法监管力度。依托经济户口和市场巡查,加大对辖区内化妆品经营户存在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的规范、查处力度。积极加强与卫生、药监、质监、价格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采取“定期座谈、不定期联合执法、随时加强信息共享及职能传递”的方式,形成打击化妆品市场存在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的执法合力,切实提高监管效能。

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强化工商服务站、12315申诉平台、“一会三站”、维权志愿者、“12315打假维权提示牌”等维权渠道作用,让广大消费者、新闻媒体、社会大众都有效、积极参与到执法监督中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监督化妆品违法行为网络。根据化妆品网络交易的特殊性,建议建立全国工商系统跨区域协助消费维权工作制度,提高化妆品网络消费维权效能。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健康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前提。作为流通领域化妆品市场的主要监管部门,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效规范化妆品市场秩序,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已成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必须思考和重视的问题。(陈俊如)

文章关键词:化妆品 行业 新规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食用级”护肤品真能吃?别再误会了

    事实并非如此依据我国相关法规及标准化妆品不可以食用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概念“食品级”化妆品之所以受青睐,是因为很多人会误认为“食品级”化妆品原料都是“无添加”“纯天然”的,更安全有效。

  • 直播带货助力“双十一”

    11月10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家文创企业,工作人员进行直播。“双十一”临近,不少企业纷纷抢占商机,备足商品,直播带货,开足马力迎接网络购物高峰。“双十一”临近,不少企业纷纷抢占商机,备足商品,直播带货,开足马力迎接网络购物高峰。

  • 专访:“中国正张开双臂,与世界‘美美与共’”——访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安巩

    专访:“中国正张开双臂,与世界‘美美与共’”——访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安巩 目前,中国市场已成为欧莱雅全球第二大市场,并推动亚太地区成为欧莱雅集团的全球第一大区域市场。

  • 女子长121个子宫肌瘤,是化妆品的"锅"?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收治一名27岁子宫肌瘤患者。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陈美红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中介绍,子宫肌瘤通常与女性雌激素分泌过旺密切相关,30岁-50岁的育龄女性比较常见,且有年轻化的趋势。

  • “颜值经济”迎来新生机

    成都栩柏雅创立的康俪美 HBII已成为人们熟知的美容护肤品牌,但在袁玉萍看来,新原料的申报一直是公司一项 “高难度”的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化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

  • 化妆品监管新规出台四“看点”值得关注

    国务院6月29日颁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杨占新表示,不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直播带货,线上只是销售渠道,化妆品需要在线下生产、贮存、运输、配送。

  • 国务院:化妆品广告不得明示或暗示有医疗作用

    近日,国务院公布化妆品监管条例,其中规定:化妆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化妆品广告不得明示或者暗示产品具有医疗作用,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

  • 618,韩国排名第一国际化妆品集团爱茉莉入驻苏宁国际

    ​5月接近尾声,618近在眼前。近日,作为苏宁集团旗下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平台的苏宁国际,又放出大招。5月25日,爱茉莉官方旗舰店正式入驻苏宁国际,为苏宁618再添新助力。

  • 上海:进口消费品加速备货 保税区“满仓”运作

    复工复产以来,高端进口消费品都在加速备货、补货,作为大多进口产品进入中国的第一站,外高桥、机场、综合保税区的仓库,都已处于“满仓”状态。外高桥保税区共有12500平方米的化妆品仓库,目前货架已被塞得满当当,箱子都摆到了地面上。

  • 河南首次对儿童化妆品开展专项整治 “三无”产品将被严查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河南将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就婴幼儿及儿童化妆品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保障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记者获悉,此次专项整治将对辖区内的儿童化妆品生产者进行全覆盖检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