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服务业加速数字化(新视点)

2020年07月29日11:27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云端”互动,“宅经济”火爆;直播带货,助力产品热销……近年来,生活服务业加速了数字化步伐,为日常生活带来新体验,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日前,由中国信通院等机构发布的《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服务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已达38%,在三次产业中数字化水平最高、转型速度最快。

  服务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有何重要意义?“从一些国家的发展路径看,当服务业比重达到GDP一半后,经济开始呈‘喇叭口’增长,即经济增速会随服务业比重上升而有所下降。”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江小涓表示,服务业数字化有望帮助我们避免陷入这一怪圈,“一方面,通过大数据精准匹配个性化需求,将大幅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它也能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的速度,促进消费者不断尝试新产品、新服务,加速消费升级迭代,持续释放需求动力。”

  对我国而言,发展数字服务业具备独特优势。“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使得数字平台企业既拥有规模效应,也能形成竞争效应,从而加快企业服务创新的迭代速度。”江小涓以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办公的发展为例分析,腾讯会议上线以来,100天更新了20个版本,产品功能与服务快速升级;同时,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已连续在阿里云扩容10万多台云服务器。在中国信通院产业所战略部主任贾敬宇看来,尽管去年我国服务业数字经济占比已增至38%,但在一些发达国家,这一比例超过了50%,“我国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报告》提出,当前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仍面临程度不充分、水平不均衡、要素支撑能力弱等问题。未来,应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让服务业数字化行稳致远?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看来,加强新基建可为服务业提供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一方面,要鼓励龙头企业通过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参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应为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创造更多应用场景和公共服务。”美团点评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建议,应尽快出台服务业数字化的系统性指导意见,通过标准建设、规范人员培训等对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政策支持。还有专家认为,有关部门应提升监管能力,推动完善服务业数字化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以及解决市场壁垒等方面的制度体系。

文章关键词:服务业 数字化 新体验 报告 新产品 云端 江小涓 迭代 数字经济 美团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政酝酿出炉 制造服务业发展谋划升级版

    记者获悉,我国制造服务业发展将迎来新一轮升级。业内指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是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路径,也是推动制造服务业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发力点。

  • 北京再推"政策包"扶持服务业发展 涉及91条普惠性产业政策

    在8月份北京推出“复工复产政策包”的基础上,市发改委昨天再次梳理91条政策工具,推出《北京市普惠性产业政策工具应用指南(第二批)》,聚焦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商务服务业、养老家政服务业等领域,让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加速“抵达”企业。

  • 黄汉权: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 易地搬迁户 走上幸福路(经济新方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云南省政府近日宣布,镇雄县、会泽县等9个贫困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这个贫困县数量曾居全国第一的省份,历史性地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挪出穷窝、斩断穷根,云南实施大规模易地搬迁扶贫工程,数十万贫困群众实现从深山到城镇的跨越。

  • 迟福林:以高水平开放赢得未来

    以扩大内需为重要导向的高水平开放,就是要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就是要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总的来看,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推进全球自由贸易进程,坚定不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将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现实路径

    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们主动推进的中长期经济格局再定位,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特别是要抓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新的地区生产网络,加强跨境创新网络建设,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 10月份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明显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加快1个百分点,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月份至9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

  • 前10月利用外资超8000亿元

    (记者罗珊珊)16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增幅比1—9月提高1.2个百分点,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从单月情况看,10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 国家统计局: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11月16日,国新办就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说,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665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8月份收窄2.0个百分点。

  • 破题“十四五”,以国内大市场促进大循环

    作者: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胡雅蓓;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强大国内市场作为发力点,需要重点关注三条发展路径:  一是在需求端,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在连接需求与供给、国内与国外市场的流通环节,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