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2020年07月30日10: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503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产业百花齐放,村民笑口常开。7月25日,“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采访团走进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车辆行驶在乡道上,伫立于田间的面板“矩阵”和成片的果蔬木林在窗外流动,上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雷鸣向大家介绍说:“现在,食用菌种植、围村林、光伏发电、芦笋种植等扶贫产业在上蔡县遍地开花,已经实现扶贫产业到村、产业扶贫到户的两个全覆盖。”

  据悉,上蔡县主要围绕三方面构建“全景式”产业扶贫大格局:一是发展规模化种植和养殖;二是将企业加工点作为重要扶贫载体;三是培育致富带头人。大路李乡和邵店镇作为典型代表,在以上三方面工作成效突出。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采访团走进大路李乡湾李村食用菌种植扶贫基地

  采访团首站走进大路里乡湾李村,刚进村就听到村内的扶贫大喇叭播报扶贫相关内容,据湾李村驻村“第一书记”田华介绍,通过大喇叭可以把脱贫攻坚的各项好政策第一时间普及给村民,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给群众带来的实惠,有利于调动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

  为精准帮扶贫困户脱贫,湾李村建成40间食用菌种植菇房,按照每户一间进行分配。脱贫户马蕾就是这项脱贫好政策的受益者之一。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脱贫户马蕾(右)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据了解,2017年,马蕾一家被评定为贫困户,她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身患残疾,马蕾平时只能靠打零工维持家里生计,日子过的非常艰难。后来,随着各项产业扶贫政策入村落户,村里给马蕾分了一间菇房,聘用她为护河员,还帮助她通过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入股光伏发电产业,这几项工作都是轻松又省时,不仅方便她随时照顾孩子,而且每年都能稳定获得3万多元收入。得益于一系列产业扶贫好政策,马敏一家于2018年顺利脱贫,她也从贫困户变身致富能手。“太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了,村里的各项产业扶贫政策俺都能享受,再加上自己努力多干点,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马蕾激动地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一望无际的围村林

  除了食用菌种植,围村林产业也是大路李村村民增收的好渠道。基于围村林管理难度低,利于群众种植这一优势,马堂、唐楼两村大力发展围村林产业,按照每户贫困户承包不少于1亩的标准,帮助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实现当年“即种即收益”。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上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雷鸣介绍全县围村林产业发展情况

  “目前全县的433个行政村实现围村林全覆盖,总面积5万多亩,可以种植桃树、杏李、蔬菜、花生、马铃薯、中药材等等,承包围村林的贫困户能实现每亩地不低于3000元的年收入。”雷鸣说。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大路李乡党委书记孙伟介绍全乡扶贫产业的“5个全覆盖”

  据大路李乡党委书记孙伟介绍,大路李乡在发展扶贫产业方面做到了5个全覆盖,包括食用菌种植、围村林、光伏发电、芦笋种植和到户增收项目。通过这5个扶贫产业,可保障全乡贫困户每年稳定增收1.2万元以上。

  此外,上蔡县还大力发展小型加工业,努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覆盖面广的创业项目在规划、土地、交通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有效推进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开展。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花相恋玫瑰园暨种植、加工、旅游为一体

  邵店镇籽粒村先引进回返乡创业人才刘振坤和朱大勇,使用“第一书记”扶贫资金帮助他们建厂发展。刘振坤创立的晨润蒲公英和朱大勇创立的花相恋玫瑰园越办越好,为贫困群众提供的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现在蒲公英和玫瑰花产业都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刘振坤和朱大勇这两位都是优秀的致富带头人,他们的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可靠的就业保障。村里目前已有48户183人脱贫,还剩余17户24人未脱贫,我们算了一笔账,通过产业的帮扶,剩余贫困户到年底能实现人均收入11000元,顺利脱贫没问题。”籽粒村驻村“第一书记”孙文生说。

【A】【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河南上蔡:“全景式”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

  返乡创业人才朱大勇直播销售玫瑰花系列产品

  如今上蔡县的扶贫产业早已在全县落地生根,遍地开花,不断做大做强,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享扶贫成果,为制胜全面小康和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文/图 孙雪华)

文章关键词:杏李 产业融合 扶贫资金 全面小康 扶贫政策 扶贫贷款 贫困户 光伏发电 上蔡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山水资源变发展优势

    “背靠岵山,面朝丹江,村里路、电、通信样样不通,全村69户328人被‘堵’在水库边,人均6分薄田填不饱肚子。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让贫困户以扶贫小额贷款入股分红……  受益于“短线”产业,2019年,东闹裕村108户贫困家庭享受产业奖补90余万元,65户享受淡水养殖分红2000元,75户享受光伏发电分红3000元……当年,103户47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51%。

  • 【“十三五”出彩路上 你我这样走过】河南:生态扶贫带来绿色希望

    十三五期间,河南各地因地制宜,不断探索林业生态产业扶贫路子,在保障良好生态的同时,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生态红利,脱贫致富。“十三五”期间,我省选聘像严刘成这样的生态护林员4.6万名,中央财政安排我省生态护林员专项补助资金8.8336亿元,带动1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 时政新闻眼丨第三次新疆座谈会,习近平这样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习近平在此次座谈会上强调,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谈到: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 住上好房子 鼓起钱袋子——河南省淅川县柴沟村的脱贫之路

    跨丹江,翻南山,穿过丁家山隧道,眼前豁然开朗——正前方,丹江口水库烟波浩渺,山洼处,河南省淅川县柴沟村红旗飘飘……  丹江口水库边的柴沟村。村里近两万亩山坡地流转给公司和大户,种上了薄壳核桃、大枣、柑橘、软籽石榴、杏李等有机林果。

  •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淅川县:挖掘绿色潜能 打造脱贫“恒业”

    前几年,乔玉良因患癌症致贫,一度窘迫到住进“炕烟棚”里。   目前,该县在这种模式引导下,发展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软籽石榴产业基地1.8万亩,总面积达到5万多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