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社区更精致 小康生活更有品质

2020年08月01日12:50  来源:求是网

5034

  走进山东威海环翠区鲸园街道花园社区和长征社区,一排排居民楼掩映在鲜花绿树中,大小街巷整洁有序,随处可见漂亮的墙上彩绘和井盖彩绘,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点缀其间,大爷大妈们在廊下拉着家常,小朋友们荡着秋千发出银铃般的笑声......目之所及,皆是安居乐业、幸福和美的动人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威海以“精致社区”建设为切入点打造“精致城市”,正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农场上墙,既有“高颜值”又圆“田园梦”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能拥有自己的一片小菜园,享受闲暇的田园之乐,是很多人的愿望。对花园社区的居民来说,这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触手可及的幸福。

  左图为花园社区居民正在给“墙上农场”浇水施肥,右图为居民种出的小西瓜。求是记者 旷思思/摄

  社区走道一处200米的栏杆上,搭载着一个“墙上农场”,西瓜、紫苏、韭菜、小辣椒、胡萝卜、西红柿等时令果蔬长势喜人、趣味盎然。社区居民潘玉兰老人正浇水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仔细观察,栏杆上安装的是雨水管,每一个管口就是一个种植孔。农场划分为20个种植区域,共538个种植孔,实行“农场开放共享,居民挂牌认领”的模式,由社区免费提供种植器皿、种子、花卉等。

  而就在两年前,花园社区党委书记祁军玲还在为居民种菜的事头疼不已。花园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老年人占多数。这些老人以前生活在农村,有种地的习惯。社区没有多余的空地,便开始用泡沫箱种菜,甚至毁坏绿植、随意开垦,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社区环境。

  “最重要的是站在居民的角度考虑问题。其实,老人们种菜不是为了能产生经济效益,更多是想找到劳作的乐趣,也让家人能吃到绿色蔬菜,”祁军玲多次与居民们沟通交流后,决定“以疏治堵”,一方面用统一的花箱取代泡沫箱,另一方面开辟“墙上农场”,解决居民需求与社区治理之间的矛盾。

  上图为花园社区居民以前用泡沫箱种菜,下图为治理后用统一的花箱取代了泡沫箱。鲸园街道供图

  “每天至少来看两次,看着它们发芽、出苗、长大再到收获,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潘玉兰一边摆弄着小菜苗一边说。

  社区食堂,让老人们享受“幸福食光”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中午时分,长征社区食堂的工作人员把精心准备好的饭菜端上吧台,有鱼有肉、有荤有素、有凉有热,还有米饭馒头等各色主食可供选择。老人们一边沿着取餐路线排队,一边商量着今天吃哪几样,小小食堂开始热闹起来。

  长征社区也是老城区老街道了,老年人特别多,每天买菜、做饭对他们来说,或多或少成了一种负担。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协管员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居民们尤其是老年人对建设社区食堂的需求很强烈。

  “价格不能太贵”、“菜的口味最好清淡点,但是得有营养”、“位置最好离大家伙儿近点”......居民们的要求社区一一落实。食堂正式开放前,社区还组织了免费试吃活动,邀请近70名老人对食堂环境和饭菜质量提出意见建议。

  长征社区居民乐享社区食堂便利。鲸园街道供图

  75岁的陶俊平老人每周至少有两天要来这儿“打卡”,她说:“以前不愿意在外面吃饭,不放心,我和老伴一般中午在家做一道菜,吃剩下的晚上热热再吃。现在社区食堂卫生条件这么好,菜做得也好,松软可口,低盐低油,荤素搭配也合理,而且就在家门口,走路不用5分钟,就能顿顿吃新鲜的,我们也方便,孩子们也放心。”

  据工作人员介绍,长征社区食堂提供一日三餐,菜品丰富,价格实惠,主要面向周边的长征、花园、古陌等三个社区的老人,同时也向社会公众开放。7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老年人优惠卡”,即可享受7折优惠,中午还有优惠套餐:两个素菜是6元,一荤一素是8元,一荤两素是10元,都搭配主食和汤。目前已经有1000多名7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了优惠卡,每天约有120多位老人前来用餐。

  口袋公园,让居民“出门进园、抬头见绿”

  “走出门前炎日里,偷闲一刻是乘凉。”

  吃完午饭,陶俊平老人最喜欢在社区散散步。在她的印象里,“以前不仅楼道里,连路边都被这家那家的乱堆乱放占满了,看着很不舒服。社区里除了几张老旧的石桌石凳外,就没有其他游乐设施了,公厕也是脏乱差,能不去绝对不去”。

  长征社区童心园 鲸园街道供图

  “现在可是大变样了,乱堆乱放没有了,环境越来越干净了。既有老公园——紫藤花园,又有新打造的家门口的口袋公园——童心园,公园里还多了很多文化长廊和健身设备,大家都很喜欢。在这样的环境里散步,心情能不好吗?”老人说。

  童心园面积不大,但“五脏俱全”:微型攀岩墙、滑梯是孩子们的乐园,嬉笑打闹声此起彼伏;长廊下不少老人或休憩打盹,或闲话家常;旁边的的石桌前,人们正在围观一场精彩的棋艺对决;另一边是“精致公厕”,不仅干净整洁,还专门配备了“第三卫生间”,为母婴、老人、儿童和残疾人提供便利。

  “公园内的设施和长廊都是征求居民意见后设计建造的。社区是居民的家,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就是构建宜居家园,让居民住得安心、放心,同时也能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让居民真正成为主人,”长征社区党委书记刘佳鑫说。

  正在廊下乘凉的李仁敏老人告诉记者:“现在物质条件好了,生活方便了,环境也好了,已经不止是小康水平了!”

  记者在童心园采访当地居民。赵卫华/摄

  精致,不仅是整洁美观的“面子”,更是民生幸福的“里子”;不仅是高端现代的设施设备,更是柴米油盐的人间烟火气。一方农场、一个食堂、一片公园,看似只是人们生活的细枝末节,却凝聚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折射出社区党组织用心解决居民的所急所盼、所愿所需付出的诸多努力。

文章关键词:社区治理 社区环境 小康水平 社区党组织 社区工作 有鱼 小康生活 社区居民 里子 面子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修订的档案法明年1月1日起施行

    五条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定期向档案馆移交档案,档案馆不得拒绝接收。十五条 档案主管部门发现档案馆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存在档案安全隐患的,应当责令限期整改,消除档案安全隐患。

  • 深观察|三十年风雨历程,党建引领浦东乘风破浪

    百年来,无论时代风云怎么变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未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浦东基层党建在浦东开发开放的进程中,秉承了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的理念,边探索边创新,在破解难题中前行,为浦东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 福州:城市有“面子” 生活有“里子”

    福州市加强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按照“环境提升、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让老旧小区“亮起来、通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福州市着手建立四级管理体系,突出以区为主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建立由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共同参与、共同规范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促进小区管理持续规范。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上海:下“绣花”功夫 创新社区微治理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社区发展治理的“初心”,是让市民共享幸福,上海正打造成为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用幸福感、获得感填满这座城市。

  • 【2020指尖城市】AI云呼叫、智能猫眼... 天鹅湖社区为居民生活注入智慧元素

    “以往像免费孕检、办理社保、老年证等常用办事项,需要社区工作人员逐一电话通知,一天可能要几百通电话”,天鹅湖社区党委书记洪军向记者介绍。”  合肥智慧社区项目组工作人员韦贾计介绍,智能语音外呼平台的应用更新,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训练机器学习研发而成,还需要不断拓展和开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