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社科网评】为新时代强军兴军“关键一跃”书写新篇章

2020年08月01日16: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5034

  “用枪炮把这沉重的黑夜赶走。”93年前的南昌城,号角冲锋,旗帜高扬,枪声在寂静夜空中响起,两万多名颈扎红领带、臂绑白毛巾的起义部队,对城内反动武装发起进攻。从这一刻起,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有了自己的武装力量,一路披荆斩棘,破关夺隘,走向辉煌;从这一刻起,一支新型军队以信仰淬火百炼成钢,破浪前行,一路走向胜利;从这一刻起,人民军队驱除黑暗,赶走雾霾,迎来曙光,走向光明,把不朽功勋写在民族复兴的光辉史册上。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从武装打响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起,中国革命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由弱到强,挺起民族精神脊梁,不畏艰难、一路凯歌,迎向复兴的曙光。伟大的人民军队历数次“围剿”仍红旗漫卷,行万里长征仍豪迈昂扬,折断了日寇的尖刀、战胜了国民党铁骑,跨过鸭绿江平息战火、蹲守猫耳洞戍卫边疆,在大漠深处布下练兵场、在浩瀚星空奏响《东方红》,勇于面对洪流滚滚而无畏、面对山川崩裂而无惧,面对新冠肺炎深入一线战疫情。这支人民军队自建立以来,就紧紧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以党铸魂,以军强国,守边戍疆。93年来,人民军队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横贯于九天河汉,彪炳于万里江山,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全力以赴,浴血奋战,无惧无畏,功在千秋。

  戎马鸣,金鼓震,一声号角起新航。当前,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没有改变,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复杂,大国地缘战略竞争激烈,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日趋猖獗。当值此之世情,唯有强军兴军,才能保家卫国,才能为民族复兴筑牢坚强后盾,这是必须面对的考验。人民的军队要跟上潮流,必须向改革要战斗力。“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是当前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军队建设,立下“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的强军目标,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领导开启新时代强军兴军新征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先后成立;调整组建五大战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渐次展开;组织修订现役军官法,推进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优化军兵种比例,充实作战部队。这场重塑重构使我军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为强军事业增添了强大动力,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奠定了深厚基础。

  惟奋楫者先,惟改革者强。这几年来,人民陆军转型建设砥砺奋进,铸牢军魂开新图强;人民海军在转型中发展,踏着时代鼓点,奏响挺进深蓝、走向大洋的时代最强音;人民空军一路探索一路总结一路推广,奋进在转变转型的大道上,搏击在换羽高飞的云天中,奋力跃上了发展新高度;火箭军向着镰刀锤头指引的方向铿锵进发,在东北密林、南国深山、西北戈壁等多个“战场”摆兵布阵,锤炼复杂气候条件下实战能力,锻造具有“王牌”“底牌”作用的“杀手锏”部队;战略支援部队打造新型作战力量尖刀铁拳,着力培育新质作战能力,搭建起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四梁八柱”;武警部队始终与人民军队的前进步伐交相呼应,以热血忠诚在一岗一哨、一举一动间书写零差错、零失误的完美答卷,筑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钢铁长城”,铸就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柱石。

  牢记嘱托启征程,不负厚望写新篇;倚剑长啸强军梦,铸就军魂向复兴。人民军队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中国军人正以骨子里的血性和担当,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上,在转型换装中奋勇争先,迈着坚定步伐,保持锐意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开拓创新,向着强军目标阔步前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辉煌新篇章。

文章关键词:人民军队 网评 新质 新冠 马克思主义政党 新高度 四梁八柱 底牌 东方红 王牌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中安时评:平安中国建设,让幸福永远围绕在身边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要求深化平安创建活动,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些身边的红马甲、红袖标、红帽子,让不法分子无处藏身无处遁形,让我们更多一份安全、一份安心,也让平安中国的根基更加深厚稳固。

  • 伟大胜利为什么能 ?

    1953年9月12日,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总结“抗美援朝的胜利和意义”(《毛泽东军事文集》第六卷),对此作了深刻地分析和阐释。中国共产党一直特别强调运用战略思维分析形势、把握规律、明确思路,毛泽东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皆是此类经典。

  • 从抗美援朝战争中汲取敢打必胜的精气神

    无数志愿军将士血洒战场、埋骨异国,用鲜血与生命践行了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定格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一支军队能够赢得敌军司令官的高度赞扬,不能不说志愿军深入骨髓的血性战斗意志世所罕见、令人钦佩。

  • 经此一战,刮目相看(望海楼)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经此一战”、五个“这一战”,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的重要价值。

  •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大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