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有一道大坝叫众志成城

2020年08月02日09: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历史会记住这个时刻:2020年7月20日8时31分,淮河王家坝13孔闸门相继开启。顷刻间,滔滔洪水奔泻而下,蒙洼蓄洪区18万亩良田被淹,4个乡镇、77个湖心庄台相继成为水中孤岛,近20万蒙洼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是王家坝历史上第16次开闸泄洪,蒙洼蓄洪区敞开胸怀,容纳了相当于26个杭州西湖的洪水。

  7月18日,经过连夜抢修,江西鄱阳县中洲圩溃口即将合龙复堤。陈斌摄

  进入7月,被长江、淮河贯穿全境的安徽自南向北汛情汹涌:黄山歙县遭洪涝灾害,高考被迫延期;长江干流安徽段全线超警;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巢湖超历史最高水位;淮河发布洪水红色预警,启动蓄洪区……

  三线同时作战的安徽告急!

  湖南告急!湖北告急!江西告急!

  沧海横流,更显英雄本色。

  惊涛拍岸的堤坝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军旗在风雨中昭示着方向。解放军来了,党员干部来了,志愿者来了,在外务工的老乡来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抗击洪水,保卫家园。他们用血肉之躯和坚定的信念,筑起了高于洪水的堤坝。

  7月20日,安徽固镇镇临时安置点,救援人员帮助受困群众有序撤离。王伟伟摄

  7月16日,江西永修县三角乡建华村村民自发封堵圩堤上的两处管涌。李隽辉摄

  7月19日,湖北麻城举水河,空降兵某旅官兵抢筑堤坝。谢程宇摄/光明图片

  7月22日,安徽霍邱县姜唐湖行洪区,电力员工对线路采取紧急隔离措施。陈力摄

  7月26日,湖北宜昌,正在泄洪的三峡水利枢纽。郑家裕摄/光明图片

  这座堤坝,曾经抗击过新冠肺炎疫情,现在又在坚韧地抗击洪水的肆虐。这座堤坝,叫作众志成城。

  湖南常德,曾参与“98抗洪”的68岁施大刚,自愿背负棉被、沙袋下水,先后三次堵住堤坝漏水口;

  湖北武穴,4300多名消防战士手扛沙袋奋战一天后,只是在泥泞中小憩后就再次投入战斗;

  江西彭泽,退伍老兵王熙元和王飞,分别从辽宁沈阳和贵州遵义,不远千里来到此处参加抗洪;

  安徽宁国,港口镇党委委员甘磊在防汛抢险一线突发疾病,年仅44岁;

  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的安徽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陈陆,在营救被困群众时被洪水冲走,留下年轻的妻子和只有5岁的孩子……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你负重前行;江河安澜,是因为有你日夜守护;万家祥和,是因为有你栉风沐雨。

  请记住那些长时间被洪水浸泡发白却从未停止奔走的脚板,请记住那些在风雨中闪亮的党徽和鲜红的志愿者袖章,请记住那些刚走出考场又奔走在抗洪一线的稚嫩面孔,请记住那些含着热泪撤离、把家园奉献给蓄洪的村民,请记住安置点灯光下神情安静的老人……

  如果说王家坝是治淮历史上一座奉献的丰碑,那么长江流域全线抗击洪灾,就是中国人不屈抗争的史诗。

  人民至上,大局为重。有你们在,长江淮河终将安澜,复兴中的中国必将安澜。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2日 09版)

文章关键词:洪水 鄱阳县 姜唐湖 大坝 淮河 光明日报 堤坝 蓄洪区 王家坝 抗洪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权威发布)

    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司长吴奇修介绍,财政部从1998年以来,累计安排资金超过972亿元,支持约6.9万座小型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负责人李明传说,“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81.29亿元用于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年均投资16.26亿元。

  • 为了心中那束光

    摘要:直播结束后,我们将眼泪背后的故事制作成短视频,满满的正能量在指尖传播。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在客户端、电视端发起的直播超过2000场,电视、网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电视人早已在大小屏熟练切换中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目光。

  • 新理念引领我国防灾减灾新实践

    ——7月17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秉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水利系统今年防汛工作以防为主、关口前移,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切实有效降低了洪涝灾害风险。

  • 微视频|请放心,我们一定会很好

    我们深切缅怀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所有为祖国和人民英勇献身的英雄们。2020年,在疫情来袭、洪水汹涌、烈火肆虐的危急时刻,在我们身边,有不少普通的医生、护士、民警、军人、消防官兵挺身而出,不幸倒在工作一线,永远地离开。

  • 【中国梦·黄河情】九曲黄河,奔腾奏响新时代的大合唱

    黄河,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世界巨川,发源于青藏高原,注入渤海,全长5464km,流域面积79.5万km2。在众多水利工程中,河南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可以说是黄河治理开发的关键控制性工程。

  • 惊心动魄!难忘今年夏天这些瞬间

    危急时刻,成都局集团公司火车司机把列车“倒着”开上宝成铁路涪江大桥,确保桥梁安全抵抗洪峰过境。皖赣铁路第69号桥上下河道水位暴涨,上海局集团公司采取架设24米便梁加固线路,挺起了铁路大动脉的脊梁。

  • 中国梦 黄河情 | 打卡小浪底,看它如何守护黄河安澜

    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洒在水面上泛起粼粼波光,眼前的景象仿佛正应了那句“长河落日圆”。“黄河水经过小浪底时会被大坝拦截,水中的黄沙则会慢慢沉淀下去,所以这里的黄河水看起来会比较清澈。

  • 【中国梦·黄河情】小浪底、大排沙 小浪底水利枢纽如何成为生态枢纽

    “水沙关系是治理黄河的关键要素,按照原设计,2020年小浪底水库75.5亿立方米(设计拦沙库容)将全部淤满。据报道,今年汛期黄河小浪底水库排沙量超过3.3亿吨,近3年排沙出库已达13亿吨,大大延长了水库拦沙库容使用年限。

  • 【中国梦·黄河情】小浪底、大排沙 小浪底水利枢纽如何成为生态枢纽

    “水沙关系是治理黄河的关键要素,按照原设计,2020年小浪底水库75.5亿立方米(设计拦沙库容)将全部淤满。据报道,今年汛期黄河小浪底水库排沙量超过3.3亿吨,近3年排沙出库已达13亿吨,大大延长了水库拦沙库容使用年限。

  • 【中国梦·黄河情】守护母亲河的“心脏”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按照“一高一低”水库调度思路,截至9月8日,今年汛期黄河小浪底水库排沙量超过3.3亿吨,近3年排沙出库已达13亿吨,大大延长了水库拦沙库容使用年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