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梦·黄河情】小浪底、大排沙 小浪底水利枢纽如何成为生态枢纽

2020年09月16日18: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6日讯(记者 郭文培)“水沙关系是治理黄河的关键要素,按照原设计,2020年小浪底水库75.5亿立方米(设计拦沙库容)将全部淤满。正是因为这几年的“一高一低”治河理念的治理下,包括上游环保、植被的修复,入库的泥沙大量减少。今年小浪底水库泥沙淤积量仅为31.46亿立方米。” 9月15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小浪底水利枢纽,探寻小浪底生态枢纽,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工程师张建生向记者团进行了介绍。

  当日下午,记者团来到了160米高的小浪底大坝。眺望远方,落日余晖洒满河面,泛起金光点点,美不胜收。张建生告诉记者,这里便是黄河生态中枢——小浪底水利枢纽。据介绍,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干流三门峡以下唯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既可较好地控制黄河洪水,又可利用其淤沙库容拦截泥沙,进行调水调沙运用,减缓下游河床的淤积抬高,直接关系着黄河下游防洪、生态和供水安全。

  “今年洪水的频次比前两年要多一些,但因为这几年按照防洪要求,汛前充分腾出了库容,所以说对这样的洪水来说,咱们是心中有数的,是在可控的范围。” 张建生表示,尽管今年小浪底先后迎来了6次洪水,但均在可控范围内。按照原设计,今年小浪底水库75.5亿立方米的设计拦沙库容就将全部淤满。不过,在近几年“一高一低”治河理念的治理及生态修复下,今年小浪底水库泥沙淤积量仅为31.46亿立方米,有效防范了小浪底水库拦沙库容过快、过早淤满。

  据报道,今年汛期黄河小浪底水库排沙量超过3.3亿吨,近3年排沙出库已达13亿吨,大大延长了水库拦沙库容使用年限。

  “我们是小浪底的守护者,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按照统一调度的指令,把设施设备维护好、运行好,确保100%执行。” 张建生介绍,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发挥着中枢作用。所谓“一高一低”,即利用黄河上游水库拦洪削峰,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力多拦蓄洪水,维持水库高水位运行;同时,中游小浪底水库承上启下,降低水位运行,留出足够防洪库容,确保防洪安全。

  据悉,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的骨干工程,根据干支流洪水条件,及时采取蓄洪、削峰运用,有效缓解了黄河下游洪水威胁,将黄河下游防洪标准从60年一遇提高到1000年一遇。先后有效应对2003年黄河“华西秋汛”洪水,2005年和2011年秋季黄河中游洪水,2012年、2018年和2019年全汛期流域洪水等,黄河下游已连续20年安全度过伏汛期。

文章关键词:小浪底水利枢纽 黄河下游 小浪底水库 黄河中游 1000年 黄河洪水 黄河流域 黄河干流 黄河小浪底 小浪底大坝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梦·黄河情丨小浪底水利枢纽守护黄河岁岁安澜

    截至2019年10月底,小浪底水库累计向下游供水4970亿立方米,平均每年供水248.5亿立方米;其中通过水库运用调节,累计向下游补充供水1543亿立方米,平均每年增加77亿立方米,使黄河水资源在时空分布上更加均衡,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小浪底水利枢纽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事关黄河长治久安,事关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

  • 【中国梦 黄河情】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蓄清排浑 兴利除害

    9月15日,“中国梦 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在河南郑州启动。参加活动的媒体记者将在河南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采访,随后兵分四路,奔赴黄河流域相关省份继续开展实地采访。

  • 中国梦 黄河情 | 打卡小浪底,看它如何守护黄河安澜

    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洒在水面上泛起粼粼波光,眼前的景象仿佛正应了那句“长河落日圆”。“黄河水经过小浪底时会被大坝拦截,水中的黄沙则会慢慢沉淀下去,所以这里的黄河水看起来会比较清澈。

  • 【中国梦·黄河情】小浪底、大排沙 小浪底水利枢纽如何成为生态枢纽

    “水沙关系是治理黄河的关键要素,按照原设计,2020年小浪底水库75.5亿立方米(设计拦沙库容)将全部淤满。据报道,今年汛期黄河小浪底水库排沙量超过3.3亿吨,近3年排沙出库已达13亿吨,大大延长了水库拦沙库容使用年限。

  • 【中国梦·黄河情】调水排沙腾库容 小浪底水库上演“水与沙之歌”

    “这一方面是由于上游地区生态修复和植被涵养对水土保持起到了一定作用,另一方面就是因为小浪底水库能够将大量泥沙排沙出库。”张建生向记者表示,排沙出库所节省下的库容带来了巨大的防洪效益,同时,小浪底水库目前有效遏制了河床逐年抬高的态势,下游主河槽摆动减少,整体河势趋于稳定。

  • 【中国梦·黄河情】守护母亲河的“心脏”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地带,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按照“一高一低”水库调度思路,截至9月8日,今年汛期黄河小浪底水库排沙量超过3.3亿吨,近3年排沙出库已达13亿吨,大大延长了水库拦沙库容使用年限。

  • 【中国梦·黄河情】抚摸大河的脉搏——小浪底之歌

    记者 张燕萍】“我们抚摸着大河的脉搏,为解除母亲的忧患而欢乐、高耸的大坝,挺起民族的脊梁,有多少美丽的故事在激流中诉说。9月15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位于洛阳市和济源市交界处的小浪底水利枢纽,了解这一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有挑战性的工程之一。

  • 河南济源:黄河三峡美 犹在画中游

    这是9月12日在河南济源拍摄的黄河三峡景色(无人机照片)。初秋时节,山水交融,游船穿梭,犹如一幅画卷。河南济源黄河三峡景区位于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上游。河南济源黄河三峡景区位于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上游。

  • 尹弘调研济源示范区 察看小浪底

    3月28日上午,省长尹弘到济源示范区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在小浪底北岸灌区出水口,尹弘还了解了配套水利工程进展和济源中心城区水系联通工程等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情况。

  • 惊涛拍岸!黄河小浪底昨日开闸泄洪巨瀑滔天场面壮观

    汛期已至,接黄河防总指令,根据黄河水情和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需要,自6月21日上午8时起,小浪底大坝正式开闸放水。今天开启了三个排沙口,黄河水按照2800立方米每秒下泄,放水时间将持续20天左右,大家有时间可以带着孩子前去观瀑,一起感受下壮丽的景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