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百年灯塔见证我国航海保障科技发展

2020年08月02日11:2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石家庄8月1日电(记者郭雅茹)7月31日19时12分,120岁的秦皇岛南山头灯塔如约亮起。耀眼的光束穿透夜空,为海上来往航船指引方向。当天,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座百年灯塔也随之正式并入北斗系统。

  始建于1900年的南山头灯塔位于沿海城市河北省秦皇岛,是一座综合性助航设施。今年7月初,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为南山头灯塔更换了具备北斗技术的国内第二代自主研发灯器。

  在秦皇岛航标处运行保障中心的遥测遥控系统显示屏上,北斗系统正在实时传回灯塔的运行状态,电压、电流、旋转时间等参数清晰显示。据秦皇岛航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斗的灯塔监测系统设置信息查询、状态监控、灯塔遥控、航线跟踪等一系列功能,可提供远程实时监测和管理。

  “之前我们通过传统的报警系统来监测灯塔的运行状况。听到警报,工作人员得爬塔顶人工检查。应用北斗系统后,实现了远程控制、无人值守。灯塔出现任何状况,都会在显示屏上出现提示,一目了然。”值班员黄钦说。

  “北斗系统的应用,有效提升了航标管理和助航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秦皇岛航标处航标导航科科长张春江说,海上航行已从传统的经验航行向数据航行转变,航海者急需各类航行安全信息。应用北斗系统,不仅能获得更全面更精准的助航信息,还能与各港口信息整合,服务更多港航企业、船舶。尤其是北斗系统独有的短报文通信功能,在海域没有基站和手机信号时,可直接通过卫星传递,实现终端之间信息实时交互。

  目前,秦皇岛港包括灯塔、陆地导标、海上浮标等在内的所有公用助航设施,已实现北斗系统全覆盖,大幅度提高了航海保障能力。

  秦皇岛港1898年开埠,是全国最大的输煤港口,每年有大量的大型船舶进出港作业,南山头灯塔是秦皇岛地标建筑之一。提及南山头灯塔百年发展历程,秦皇岛航标处党工部主任陈历如数家珍:1995年,建成国内第一个DGPS差分台站;2005年,AIS基站投入使用;2009年,更换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灯器;2015年,中国北斗沿海框架一号基准站落户;2020年,更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自主研发大型航标灯器,并入北斗系统。

  “从依赖国外设备到自主研发,从技术落后到国际领先,灯塔的变迁见证了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历程。”陈历说。

  今年70岁的退休职工黄根元,从1968年起值守灯塔43年。“过去灯塔用的灯器是英国货,一个灯泡寿命也就1年左右,换一批灯泡就得1万多元。现在用上咱自主研发的灯器,寿命长、耗电少,真是打心眼里感到自豪。”

  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灯器已赶超国外,南山头灯塔目前使用的LED航标旋转灯器集通信终端于一体,最大射程由原来的20海里增至27海里。

  “老灯塔没有随着岁月苍老,而是不断成长、焕发生机。”张春江说,搭上国家科技发展快车,挺进智能化数字化时代,南山头的灯光,将继续为远行的航船指引方向。

文章关键词:灯塔 航海保障 导标 助航服务 北斗系统 自主研发 最大射程 港航企业 百年发展 秦皇岛港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藏海岛有人识——浙江舟山嵊泗花鸟村的逆袭之路

    “我们特地赶来参加花鸟岛灯塔艺术节,果然不虚此行。花鸟岛是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列岛最北部的一个悬水小岛,“网红”花鸟村坐落于此。”  随着海岛生态工程的逐步推进,花鸟村不仅村容村貌改变了,生态立岛的理念也牢牢根植于村民内心。

  • 直通进博会|进博故事之“我的外国朋友超羡慕”系列

    “灯塔” “橱窗” “大巴扎”u2026u2026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进博会,但几乎所有人公认的是,它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平台。伊万现在常给他的以色列朋友分享他接受各种采访的视频, “他们都给我点赞,很多也想来中国发展。

  • 进博会让我们的“朋友圈”扩大了

    伊万现在常给他的以色列朋友分享他接受各种采访的视频,“他们都给我点赞,很多人也想来中国发展。以前,上好佳的布展设计常突出“阳光、海浪、沙滩”等菲律宾元素,现在,本土化战略成为推进重点,今年的进博会展位造型是上海石库门。

  • 观中国丨700000000!数字背后,是一个个被改变的人生

    消除贫困是全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是世界各国共同的目标,谁也不能漠不关心。中国减贫经验的特色之一,是除了资金支持之外,还鼓励党政干部和群众成为志愿者,解决农村贫困问题。

  • 深陷疫情困局,美国“灯塔”光芒不再

    近日,美国单日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连续超过5万。自今年3月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整整4个月过去了,美国的疫情不但未出现被控制的迹象,反倒呈现出加速扩散的态势。每天不断攀升的新增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一次次冲击着人们的心理底线,也冲击着人们对美国这个超级大国、世界头号强国的认识。

  • 【小康成色⑫】马玉印:“我要做乡亲们的灯塔,和大家一起奔小康!”

    结束打工生涯、回家务农,他下定了决心,不在家乡干出一番成绩誓不罢休。他在打工时看到过大海中的灯塔,他说家乡没有灯塔,但他想用自己的双手为老百姓树立一座致富路上的“灯塔”。

  • 两会走笔|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

  • 人在灯亮:五代守塔人的“百年孤独”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5月20日,在宁波七里屿,叶家第五代灯塔工叶超群(左)和前来运送物资的父亲叶静虎在灯塔上查看设备。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5月20日,在宁波七里屿,叶家第五代灯塔工叶超群(左)和同事叶露在厨房做饭。

  • 【战“疫”说理】疫情折射美国“人权保护”双重标准

    2020年3月1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以客观、详实数据和大量例证揭露美国“人权保护”虚伪面目和双重标准。但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甚至部分欧洲国家也逐渐清楚的认识到美国在人权保护上的霸权主义行径和双重标准。

  • 还称“中国病毒”?“特朗普病毒”才是全球“战疫”公敌

    3月16日,美国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三大股指收盘暴跌均超过11%。新冠病毒源头尚未查清,美国政客却一次次妄图“盖棺定论”,如此不负责任着实令人齿冷。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蔓延,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齐心开展抗疫合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