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天问一号”有话说丨今天完成了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谢谢我的“守护神”!

2020年08月02日21: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大家好,我是“天问一号”

  今天上午7点

  我实施了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

  顺利完成,目前状态很好!

  在地火转移轨道飞行过程中

  我会受到入轨偏差

  控制精度偏差等因素影响

  有时候会偏离预定的路线

  微小的位置速度误差逐渐累积和放大

  如果不进行修正,我就会错过火星!

  为了让我顺利与火星相见

  科研人员需要修正

  我的飞行方向、速度等多个变量

  今天我完成了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

  佳木斯深空站说着一口流利的东北话

  给我传达了指令

  让我能保持在预定的轨道上飞行

  天问一号探测器3000N发动机工作示意图

  从我成功发射到顺利完成第一次修正

  其实有三大“站将”默默接力守护着我

  他们是谁,有多厉害?我来告诉你!

  我的“守护神”:

  神秘“牧星人” + 三大“站将” 让我的“探火”之旅安全感十足

  牧星人:即航天测控人,如果把航天器比作遨游在深空中的“风筝”,测控系统就是那根“风筝线”,航天测控人就是握着“风筝线”的人,他们需要实时掌握航天器的状态,扮演着“爸爸妈妈”的角色,他们的“孩子”在天上,所以也被称为“牧星人”。

  为了能让“牧星人”实时了解我的动态,三大“站将”关心着我的一举一动,耐心地听我讲天上的故事。我要是状态不对或者迷失了方向他们不仅会迅速传达给“牧星人”,还会将“牧星人”的指令及时告诉我,让我的“探火”之旅更顺畅!

  我们的暗号是......

  (下次再告诉你!)

  三大“站将”:

  佳木斯深空站、喀什深空站、阿根廷深空站

  佳木斯深空站的自述:

  俺来自东北,有全亚洲最大的66米测控天线,都说俺是我国深空测控网中的“C位”!这次中途修正的各项指令,就是通过俺传达给“天问一号”的,老铁目前状态不错,放心了!

  喀什深空站的自述:

  我在祖国的最西边,相比佳木斯深空站,我的测控天线虽然直径35米,小了一圈,但论“硬核”实力,我也不能丢了“西域站将”的颜面!我们被称为“中国航天测控第一站”,亚克西!

  阿根廷深空站的自述:

  我离兄弟们有点远,在地球对面的南美巴塔哥尼亚高原上 。“天问一号”进入到地火转移轨道,我为他送上了第一声“问候”。虽然有时候会有点孤单,但想想我的存在能让“牧星人”对“天问一号”的测控覆盖率提升到90%以上,我骄傲!作为中国首个海外深空测控站,我是最年轻的,干劲儿十足!

  自从我成功问天进入地火转移轨道后,由佳木斯深空站、喀什深空站、阿根廷深空站组成的中国深空测控网便开始为我的“探火”之旅提供全程的测控支持。

  在三大“站将”的细心守护下

  我已经在太空中飞行约230个小时了!

  他们是不是超级棒!

  看完之后,是不是超级骄傲!

  有他们在,我的“探火”之旅不再担心了

  我会继续好好飞,不能辜负大家的期待

  我是“天问一号”,我还有好多话想告诉你

  关注我,听我慢慢说!

  监  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宇

  策  划丨都昕竹

  记  者丨都昕竹  我们的太空 吕炳宏

  视  觉丨我们的太空 靖阳 王晓学 吕龙 王庙军 陆晨曦

文章关键词:深空 入轨偏差 转移轨道 天问一号 牧星人 站将 风筝 守护神 探火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嫦娥五号彰显中国航天实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嫦娥五号月面“起飞”只是月球上的一小步,但却是中国走向深空探测的重要一步,相信中国航天作为太空探索领域的先行者之一,在未来的路上将会不断创造新的精彩。

  • 今别月宫去 采得月壤归(科技自立自强·逐梦深空)

    据介绍,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面后,开展了太阳翼展开、机构解锁等相关准备工作,之后就进入了“挖土”的工作模式。为了顺利完成采样任务,着陆器随身携带了钻取采样装置、表取采样装置、表取初级封装装置和密封封装装置等“神器”。

  • 长征五号火箭运载能力知多少?先来了解这次任务都有哪些新挑战→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党委书记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第一总指挥 李明华:对于长征5号这种大型液体火箭来讲,发射前各项工作非常复杂。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党委书记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第一总指挥 李明华:必须到点就要准时发射。

  • 青春在燃烧,为了心中的奔月梦

    讲述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嫦娥五号探测器有效载荷分系统质量师 刘国才  碧海云天,椰风习习。比如,嫦娥四号任务中的全景相机和红外成像光谱仪在月午期间不工作,而嫦娥五号任务需要载荷在月午期间工作。

  • 焦点访谈:嫦娥五号此次探月任务有多复杂?带你一看究竟

    11月24日凌晨4点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11月22日22时30分,距离嫦娥五号发射还有30小时,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指挥中心4楼指控大厅灯火通明,火箭发射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推进剂加注开始了。

  • “月球探测,我们有自己的节奏”

    在探月工程“绕、落、回”的收官之际,让我们回顾一下“嫦娥”的探月之旅:  2007年,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千年奔月梦想成真。2013年,嫦娥三号成功发射,“玉兔”漫步月球——这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标志着“绕、落、回”第二步战略目标全面实现。

  • 去月球挖土的“嫦娥”如何带着月壤安全回家

    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在裴照宇看来,嫦娥五号任务对于我们“绕、落、回”整体规划来说,是收官之作;对于未来我国月球探测来说,是奠基之作。

  • 他们,在奋斗中筑就“最美”(上)

    多年来,她先后无偿组织1306人前往广东省务工,其中贫困户家庭人员521人,累计帮助贫困群众创收112万元,帮助2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实现脱贫。新华社发(吴凡 摄)  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干部刘双燕也是一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标兵”。

  • 嫦娥五号“奔月”旅途中,有这样一批“河南力量”保驾护航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了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河南航天695厂还承担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使用的多种关键元器件的研制配套工作,在火箭运输系统中发挥关键控制作用。

  • 探月极限挑战之旅开启!嫦娥五号出发了,六号、七号还远吗?

    △2014年10月发射的嫦娥五号T1试验器拍摄的地球和月球合影国家航天局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掀开了嫦娥探月工程的大幕,全方位研究了月球的总体情况。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发射,进一步挑战全新技术,结束月球探测任务后,飞过距离地球150万千米的日地拉格朗日二点,随后,飞掠图塔蒂斯小行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