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商丘贾寨:村容靓 产业旺

2020年08月03日09: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中国青年网开封8月2日电在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东北部有一个千年古镇——贾寨镇,76平方公里的贾寨镇下辖30个行政村,居住着6.2万人。7月28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贾寨镇,探访百年古镇的乡村振兴密码。

贾寨镇陈阁村党群服务中心。张香丽 摄

贾寨镇杨八集村乡村大舞台。张香丽 摄

  走进贾寨镇杨八集村,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座座二层小楼矗立两侧,在党群活动中心,不少村民在文化广场的长廊中休憩,画面和谐美好。据介绍,该活动中心是贾寨镇用四个月时间,把一个不成形的坑塘改建而成的,是一个集村务办公、村史展览和满足群众文化娱乐需求的党群活动中心。周围绿化树种几十种,草坪一千多平方,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参观游玩,每天的人流量达到三百人以上,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商丘贾寨杨八集。张香丽 摄

商丘贾寨杨八集一户人家。张香丽 摄

  不仅是杨八集村,在贾寨镇每个村都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建设。院外屋后、马路沟边的楼板柴火、砖头瓦块及其剩余垃圾不见了;道路两侧杂草消失了,路面干净又整洁;闲置土地、荒地也得到翻耕平整,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焕然一新。

村民在长廊休憩。张香丽 摄

  截至目前,贾寨镇已新修道路320公里,打造70公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线,涉及17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高标准打造示范村7个,建设生态厕所8000多座;沿黄河故道路沿线栽植片林12000棵占地258亩,栽植红叶石楠、黑松、大叶女贞、银杏等绿化树10.7万棵,栽植石榴、桃树等果树3万余棵;建设镇、村名标志性建筑120座,建设文化广场10个,建设文化墙5800米,新时代“乡村振兴”画卷正在绘就。

君园畜牧养殖基地内的奶牛。张香丽 摄

  产业扶持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和必由之路。在贾寨镇,芦笋、黄花菜、山药、苹果、桃、石榴等蔬菜、杂果和奶牛、泥鳅等养殖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各种畜禽存栏量近70万只。紫梦薯业、君园畜牧、民强种植专业合作社、百叶种植合作社等企业和社会组织流转土地9300多亩建设脱贫及乡村振兴产业基地。其中,民强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农民土地1200多亩,建成了孟庄村千亩芦笋基地,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吸纳本村及周边群众和贫困户200多人务工,人均收入14000多元。

泥鳅养殖基地。张香丽 摄

  2018年,委托新业公司建成运营一座大型冷鲜库,预计年产值160余万元;2019年,在黄河故道路沿线的7个行政村建设万亩优质杂果种植基地,栽植苹果、桃、核桃、石榴等果树3000多亩;2020年,启动总占地16200亩综合产业园……贾寨镇一步一个脚印,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建设中的生猪养殖基地。张香丽 摄

  目前,贾寨镇君园养殖、科威养牛两个规划化养殖企业改扩建和升级改造已经完成,增加奶牛存栏量300头、肉牛出栏量2000头,羊出栏量4000头、泥鳅产量40万斤,年出栏15万头贺庄养猪场、以万庄为中心的千亩蔬菜基地正在推进中。(张香丽)

文章关键词:贾寨镇 红叶石楠 产业基地 栽植 党群 专业合作社 奶牛 乡村 君园 石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