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华为之后,为何是TikTok?字节跳动微软齐发声

2020年08月03日15:53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近段时间,特朗普政府紧盯抖音海外版(TikTok)不放,甚至扬言要将之封禁。

8月2日深夜,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在其官方微头条号上发文称:

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但我们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市场的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我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此外,美国微软公司也发声了。

据央视新闻报道,微软公司的声明称,将继续寻求收购TikTok在美业务的可能性,这是微软首席执行官和特朗普讨论后作出的决定,微软将在几周内与字节跳动展开谈判。另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同意给字节跳动45天与微软协商出售TikTok事宜。

TikTok是一款移动短视频APP,主打娱乐休闲,据称下载量约20亿,用户群体从东亚遍及北美。

为什么美国要对TikTok“下手”?

对TikTok“下手”一事,特朗普政府酝酿已久。此前,TikTok就曾被美国多个政府部门指控,称其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近日,特朗普政府又声称担心TikTok会收集美国人的数据。

自2016年进入美国市场后,TikTok迅速进入苹果应用商店和谷歌应用商店的下载排行榜前十。《纽约时报》指出,在过去一年,随着TikTok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应用之一,它也遇到了许多其他大型社交网络存在的问题,比如TikTok阴谋论、TikTok不实信息和TikTok极端主义等问题。但最令美国政府担心的,是TikTok由中国公司开发这一点。它也已经成为美国议员、监管者和隐私维权者密切关注的话题。

《纽约时报》新闻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所鼓噪的意图禁止TikTok理由是,“担心软件会窃取美国公民的信息,有损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这种说辞并不可靠,“TikTok明显是一个娱乐性质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软件,与威胁国家安全不相关。

TikTok在世界迅速流行起来,这种吸引力势不可挡,打压是为了遏制中国IT行业影响力。”白明说,美国封杀中国相关产业和成长空间,禁止其进入美国市场,是不想让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优势,与此同时,美方也希望借此举强行将本国网民与中国服务商切割。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牛新春也认为,美国禁止TikTok根本没有能拿出手的理由。

对于美方炒作Tiktok安全问题并打压Tiktok的做法,在7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

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中国企业做“有罪推定”并发出威胁,暴露了美方所谓维护公平、自由的虚伪性,违反了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原则,不利于美国民众和企业利益。

澳大利亚紧跟美国,调查TikTok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2日报道,TikTok正面临澳大利亚方面越来越严格的审查,澳情报机构已经对这款应用进行了严密审查,一些国会议员正敦促联邦政府禁行这一应用。

报道称,联邦政府正在对该应用程序进行两项补充性调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已经指示情报机构着手调查TikTok是否构成安全威胁。同时,澳内政部正在研究可以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款应用可能带来的“隐私或数据安全风险”。

据早前消息,莫里森7月份就表态称,澳大利亚政府正在“非常密切”地监控TikTok,如有必要会“不吝啬地”对这款视频应用采取行动。多家澳媒也透露称,莫里森政府有意对TikTok所属的社交媒体公司展开调查,并听取安全机构的建议,莫里森政府也一直在就TikTok对其他社交媒体公司的“威胁”与美国政府进行磋商。

新闻回顾:美政府威胁禁止抖音海外版在美运营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7月31日表示,他将禁止短视频应用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国运营,最早于8月1日实施,并且暗示他不会支持美国公司去收购TikTok。

特约评论员:美方做法暴露美式公平自由的虚伪性

特约评论员苏晓晖:美国这种做法实质上是美国政客此前一再对抖音海外版进行打压行动的升级,暴露出的是美国无视公平竞争原则,以及美国所谓的自由市场经济充满了虚伪性。去年11月开始,已经有美国政客在推动审查抖音海外版,所以我们能看出美国当前对抖音海外版的一系列打压,其实是在竞争不成之下恼羞成怒之举,对于中国企业获得的合法合理的成功,以及美国民众的认可采取了阴险打压的态度。这种不公平做法的背后明显是要使自己的一方获取私利。

TikTok美国区总经理:TikTok会打造“最安全的应用”

对此,TikTok美国区总经理凡妮莎·帕帕斯8月1日在社交网站发布一段视频表示“不会离开”。

凡妮莎·帕帕斯:我想感谢数百万每天使用TikTok的美国用户,给我们每天的生活带来创意和快乐。我们感受到了你们的支持,我们想对你们说声谢谢!我们哪儿也不会去。

帕帕斯表示,TikTok在美国拥有1500名本地雇员,未来三年还将为美国带来10000个就业机会。她强调,TikTok会打造“最安全的应用”。这条视频获得了很多用户的支持。 

TikTok被指“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律师:没有根据

美国政府以所谓“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频繁打压抖音海外版TikTok,特朗普更是威胁要在美国彻底封杀TikTok,有美国媒体就表示,没有证据表明,作为一款短视频应用,TikTok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

针对美国方面对TikTok数据安全的指控,美国格知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叶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指控没有根据。

叶俊:从个人隐私信息这一点来看,TikTok做的和其它公司没有什么区别。从这一点来说,美国总统并没有太多的法律基础来禁止这个应用。

中国外交部:呼吁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对于美方炒作抖音海外版TikTok安全问题并打压的做法,在7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中国企业做有罪推定并发出威胁,这暴露了美方所谓的维护公平自由的虚伪性,也不利于美国民众和企业的利益。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我们呼吁美方一些人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声音,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市场主体,在美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环境,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这事关美国的形象和信誉。 

美国网民发起“拯救TikTok”

TikTok将被封禁的消息一出,不少美国民众表示不舍和反对。许多人表示,希望TikTok能留在美国。

据了解,TikTok 进入美国市场之后,迅速进入苹果应用商店和谷歌应用商店的下载排行榜前十。现在已荣登应用商店的榜首。截至今年4月底,TikTok在美国的用户下载量为1.65亿次,约占其总人口的50%,美国是TikTok在海外的第二大市场,月活跃用户在3000万左右。 

由于TikTok备受美国年轻人喜爱,美国网民发起了“拯救TikTok”的话题标签。

许多抖音海外版的美国用户留言表达了对TikTok的支持。有用户说,抖音海外版是今年唯一的希望,抖音海外版给他们提供了很多机会,支持抖音海外版留下来。 

来源:映象网综合自北京日报、字节跳动官方微头条、央视新闻、北京日报·长安观察、环球网

文章关键词:TikTok 抖音 字节跳动 微软 发声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法官要求暂缓执行TikTok技术交易禁令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地区法院法官温迪·比特斯通于当地时间30日,制止了一项原定于11月12日生效的,禁止任何美国企业与TikTok进行技术交易的禁令,该命令此前由美国商务部下达。据悉新的制止令要求在法庭审理此案期间,美国商务部不得执行禁止向TikTok在美业务提供数据储存、内容输送和其它技术交易的禁令。

  • 外媒述评:五中全会展示中国自信自立自强

    外媒称,五中全会公报传递出乐观和国家自信的信息。报道称,习近平领导的中共高层10月29日结束了一场闭门会议,会后发布的公报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 起底双面美国(下)丨利傍倚刀:美国反对美国 美国利用美国

    上集说到美国打压TikTok等外资企业的利刃——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以及利刃背后,四处煽风点火的美国议员和在幕后花钱雇佣说客的企业巨头Facebook。于是极端保守的茶党和他拥护的保守派政客们,踩着美国人民的焦虑上位了。

  • 起底双面美国(上)丨两面三刀:美国绞杀外国企业的幕后黑手是谁?

    在经历被迫出售、和美国公司达成共识、被特朗普政府推翻、美国法院叫停TikTok禁令等一系列反转之后,TikTok的命运至今尚无定局。今年7月,科顿、卢比奥等人再次点火,联名给美国国家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写信,渲染对TikTok的担忧。

  • TikTok计划三年内在全球招聘3000名工程师

    根据路透社报道,TikTok周二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招聘3000名工程师,主要分布在欧洲、加拿大和新加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