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胡锡进:中国记者或全部从美撤出 中方将猛烈报复

2020年08月04日15:59  来源:环球网

5034

  据我了解,鉴于美方至今拒绝给中国记者续签,中方做好了从美国被迫撤出全部记者的最坏准备,并将猛烈报复。

  据老胡了解,在驱逐60多名中国记者、无差别将所有中国驻美记者签证缩短为3个月后,美国很可能通过不予签证延期,导致更多中国记者不得不离开美国。

  目前距离美国设定的8月6日签证到期只剩几天时间,据我了解,虽然在美国的中方记者都已按美方要求提交申请,但尚无一人获得延期签证,近40位记者甚至迄今没有收到办理签证延期手续的通知。

  老胡要问:华盛顿这是要干什么?美国政府最近一系列对中国的打压不断刷新人们对美国认知的下限,中方肯定不会坐视不理,必定会有正当的回应。美方是要把中国驻美记者全都赶走吗?还是要逼中国自己把记者都撤走?我想说,这可吓不住中国人。我倒是想请华盛顿好好想一想,很多美国记者在中国生活了很多年,美国在香港还有几百个记者,中美媒体战进一步升级,谁最难受,是明摆着的。

  老胡呼吁美国驻华记者也要通过他们的媒体行动起来,阻止美国务院疯狂的行为。

  相关推荐

  美媒称美国打算“大幅削减”中国驻美外交人员

  美国上周单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美国总统特朗普更将威胁升级,声称不排除关闭更多中国驻美外交机构。

  7月28日,美国右翼媒体《华盛顿时报》援引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的话说,特朗普政府正打算“大幅削减”中国驻美外交官人数。美国官员搬出的理由则又是老调重弹,声称中美两国外交官数量“不对等”、污蔑中国外交人员从事“间谍活动”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早已明确指出,单就中美驻对方国家使领馆的数量和外交领事人员的数量而言,美方远远多于中方。“美方声称美中关系不对等,这是美方的惯用借口,毫无道理”。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一名美方高级官员表示,在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及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相继关闭后,两国官员上周就“平等外交水平”进行了谈判。

  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称,特朗普政府正准备下令大幅减少中国驻美国外交官数量,使之“达到与美国驻华外交官对等水平”。

  这名官员又搬出所谓“中国间谍”的阴谋论。他声称,近几个月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派出了2000名特工抓捕“中国间谍”,而削减中方外交人员也是为“减轻FBI反间谍人员的负担”。

  《华盛顿时报》的标题将美方计划削减中国外交人员与美国间谍案“激增”相关联

  此外,根据上述美国官员的说法,中国“拒绝”数十名因新冠疫情离开中国的美国外交官返回,也是美方削减中方人员的原因。

  美国官员表示,相关消息预计会在本周正式宣布,美方希望到了8月,美国外交官能有“对等”的(外交人员数量)水平和入境人数。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上述消息拒绝置评。

  7月21日,美方悍然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单方面发起政治挑衅。作为反制,中国也要求美国关闭驻成都总领馆。

  在此之前,中国在美国共有一个大使馆和五个总领事馆(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休斯敦)。而美国在中国除了北京的驻华大使馆外,在内地拥有五个总领事馆(上海、广州、武汉、沈阳、成都),此外还有一个驻港澳总领馆。

  对于《华盛顿时报》报道中美方官员所声称的“不对等”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早已明确指出,美方声称美中关系不对等,这是美方的惯用借口,毫无道理。事实上,单就中美驻对方国家使领馆的数量和外交领事人员的数量而言,美方远远多于中方。

  中国驻美大使馆 图源: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

  7月29日,外交部网站也发文批驳了美方所谓“美中驻彼此国家外交领事人员待遇完全不对等”的谎言。文章指出,就中美驻对方国家使领馆数量和外交领事人员数量而言,美方远多于中方。中国驻美使领馆共5个,美国驻华使领馆共6个,据媒体报道,仅美驻香港总领馆工作人员就达1000多人。

  文章强调,中方一贯支持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驻华外交领事人员依法在华开展正常公务活动,并提供必要便利。相反,美方对中国驻美外交领事人员无端设限,人为制造障碍。

  无端指责中国外交人员从事“间谍活动”也是美国的“老套路”,在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时就已散布此类谣言,中国外交部也早就予以驳斥。反倒是美方多次私自开拆中方的外交邮袋,查扣中方公务用品。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更指出,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人员,从事与其身份不相符的活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中方多次提出交涉,美方对此心知肚明。而《纽约时报》形容,美驻成都总领事馆是搜集中国新疆与西藏情报“最有价值”的外交前哨。

  至于美国官员搬出中方“拒绝”美国外交官返华的借口,汪文斌此前也指出,中方一直为美领馆依法履职提供便利。美国驻武汉总领馆部分外交人员6月就已返回武汉,恢复该馆运营。

  此外,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当地时间7月22日晚,一架载有美国外交官的航班已从华盛顿出发飞向上海。此外,路透社查阅到的电子邮件还显示,美国国务院已经安排了7月29日飞往天津和北京的航班,当时正处于“初步计划”的阶段,而另一趟飞往广州的航班则仍待确定起飞日期。

文章关键词:美方 图源 美中关系 美媒 中方人员 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 外交人员 华盛顿时报 外交官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以及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的进一步限制。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记者马卓言、伍岳)

  • 外交部:在破坏环境方面真正“独占鳌头”的是美国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美国一些政客不断重复着早已被事实打脸的谎言,企图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掩盖其自身破坏环境、阻碍国际环境治理进程的面目。美方应该自己先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反躬自省,不要“恶人先告状”。

  • 指数编制公司删除8家中企股票 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必将损害各国投资者利益,也会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华春莹强调,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 美宣布对中方官员实施签证限制 外交部:违背中美人民根本利益 注定枉费心机

    在今天(7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4日发表声明,宣布对中方统战部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以及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的进一步限制。

  • 中美续签合作协议,大熊猫美香留美延长至2023年底

    美国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12月7日宣布,根据该动物园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最新续签的协议,2000年从中国来美国的大熊猫“美香”和“添添”和它们的幼崽“小奇迹”将在美国生活到2023年年底。2000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美方签署了为期10年的大熊猫繁殖研究合作协议,协议到期后,分别于2010年和2015年两次延期,每次延期5年。

  •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声称中国是当今对美最大威胁 外交部回应

    在今天(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方发布所谓“中国是对美最大威胁”进行回应。华春莹指出,我们希望美方的一些政客能够尊重事实,停止制假、贩假,停止炮制和散布政治病毒和政治谎言,停止损害中美关系和中美的互信与合作,否则只会进一步损害美国的信誉和美国的国家形象。

  • 美“限制中共党员签证” 外交部:违背历史发展潮流只会深深伤害美国自身

    在今天(4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对美方限制中国共产党及其亲属签证一事和有关言论向发言人提问。华春莹说,昨天有记者问到我,关于美方要出台新规,对中国共产党党员实施签证限制。

  • 美国将一些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 外交部: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国际经贸规则

    在今天(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对美方将中海油和中芯国际等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一事向发言人提问。中国企业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在国际化经营中严格遵守驻在国法律法规,美方应该停止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来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做法。

  • 外交部:敦促美方放弃对中国共产党的仇恨和不正常心理

    【简介】针对有报道称美国政府将对中国共产党员收紧签证政策,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说,中方敦促美国政府以更加理性、冷静和客观的态度看待中国和中国的发展,放弃对中国共产党的仇恨和不正常心理。

  • 欧美贸易争端难解

    日前,欧盟对约39.9亿美元美国输欧商品和服务正式加征关税,其中,对飞机及零部件征税15%,对烟草、坚果、烈酒、摩托车零部件等征税25%。此次欧盟对美商品和服务加征关税,是因美国违规补贴波音公司而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