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Hi,火星》:“天问一号”发射记(10)

2020年08月07日19:15  来源:央视网

5034

 

请点此安装最新flash

  2020年7月27日,在“天问一号”升空四天后,探测器在距离地球120万公里处回望地球,拍下了这张地月合影。这是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给人们的第一个惊喜,也引发了人们无尽的遐想。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说,“我们的太阳系是从哪里来?我们的人从哪里来?生命从哪里来?探索宇宙的奥秘,是人类一种不懈的追求。从古时候到现在,一刻也没有停歇过”。

  在所有科学目标中,人们特别感兴趣的是火星上是否存在液态水,进而探寻地外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曾经十分遥远的火星,前所未有地靠近我们,甚至进入我们的日常。自从“天问一号”发射升空,关于火星、外太空和未知世界,激发了人们浓厚的兴趣。

  天文学学者吴京平说,“天天我看着日月星辰的变化,我总想知道那儿到底是怎么回事。人类探索未知世界不需要理由,这是天生的本能”。

  当我们飞出地球,超越凡俗的生活与争斗,便能深刻地感知人类的孤独和渺小,以及因此生长的宏阔与伟大。

文章关键词:发射升空 天问一号 地外生命 火星探测 Hi hi,火星 未知世界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 SpaceX“龙”飞船发射升空 拜登特朗普先后表示祝贺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5日19时27分(北京时间11月16日8时27分),美国SpaceX公司“龙”飞船由“猎鹰9”火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龙”飞船发射后不久,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就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祝贺。

  • 天通一号02星发射成功 服务亚太地区移动通信

    北京时间11月12日23时59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天通一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据介绍,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是中国自主研制建设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也是中国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 中国北斗全球梦圆——写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之际

    2000年10月31日凌晨,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导航定位卫星——“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中国北斗全球梦圆——写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之际

  • 关于“天问一号” 你不知道的冷知识

    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天问一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基地顺利发射升空。关于“天问一号”,有三条“冷知识”等你接收:中国“天问一号”和美国“ 好奇号”上的一个部件竟是同款;通过冷空间、太阳和定标灯来探测火星未知的信息;由于火星和地球的相对运动,VLBI测轨分系统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越来越提前。

  •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飞行2000多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

    探测器将在地火转移轨道飞行约7个月后,到达火星附近,通过“刹车”完成火星捕获,进入环火轨道,并择机开展着陆、巡视等任务,进行火星科学探测。此次火星探测任务于2016年1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立项,由国家航天局组织实施,具体由工程总体和探测器、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地面应用等五大系统组成。

  • 目标火星!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升空

    刚刚,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 发射升空!北斗系统“收官之星”意义多大?

    刚刚,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升空。始于上世纪后期,我国逐步确定了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1、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而前文已经介绍,今天发射的“收官之星”,除通常发送导航信号外,还有星基增强等功能。

  • 一箭双星 中国成功发射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H星

    北京时间5月30日4时1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采取“一箭双星”方式,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H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