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从“挖山”到“种山”:河南淇县“修山”记

2020年08月07日20:46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郑州8月5日电(记者刘高阳)夏日炎炎,走进位于太行山余脉的河南淇县南四井西部山区,一片林草茂密。难以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曾是露天的废弃矿山。

  在裸露的山石上织就一片绿色,近年来,河南淇县探索由政府引导、市场化主体参与的生态治理模式,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及地质环境生态修复,一座座“断头山”披青吐绿,县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靠山吃山”,在淇县,人们这样简单地形容曾经兴盛的采矿业。太行山山石硫化物含量低、强度高,适合作为建筑石料,到2012年,淇县露天矿山企业达40余家。

  一车车砂石骨料运走,一座座山头消失,山林间变得坑坑洼洼。钱包鼓了,生态账却越欠越多,在矿山较为集中的乡镇,村民告诉记者,挖矿最厉害的时候,他们都不敢开窗户,“吃饭捂着碗,睡觉蒙着脸,一年还能吃一块预制板”。

  “采矿改变了地形地貌,容易引发崩塌、滑坡等,矿山采完废弃不用,地质风险更大。”淇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马学周说,只有及时进行生态修复,才能避免更大的灾害。

  一系列围绕着“修山”的行动随即展开。按照“山前、浅山、深山”的格局,从2018年起,淇县谋划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项目,“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金”的方式,总投资5.11亿元,治理面积约10000亩,目前已累计投资约3亿元。

  目前,淇县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已初显成效。在露天矿山修复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原有的矿坑已经实现了复渣复土,山岩下修建了防止水土流失的挡墙,沿着山坡,一个个由可降解材料扎起的“鱼鳞坑”呵护起人工栽下的侧柏、白皮松苗,现在已经绿意盎然。

  在缺水的淇县,创造良好的维护条件是林木成活的前提。“要种树,先修路,目前我们主要的治理点都通了路,确保水源、人员能够上山维护苗木。”淇县龙泉沟矿山治理点负责人杨宽才指着不远处的山头告诉记者,几年前修复的植被,现在已经看不出曾经开采过的痕迹。

  生态修复的同时,淇县对露天矿石开采业的整合治理也已初具规模。目前,淇县曾经的40多家露天矿山企业已优化重组为两个年产千万吨的绿色矿山,一座集砂石骨料、干粉砂浆、机制砂、混凝土、建筑装配构件等多个建筑材料加工环节的产业园区将在2022年底投产。

  在位于淇县田沟矿区的恒源矿业生产区,山间微风吹过,记者却看不到尘土。所有车间均采用封闭式全负压吸尘,生产线自动管控,工人在监控室即可操作生产。

  “我们现在全都是边开采边修复,打造绿色矿山。”恒源矿业砂石骨料厂厂长韩立涛介绍,目前他们的开采方式是一阶采完,在底部向外留出平台,平台上回填客土植绿,再开采下一阶。所有生产产生的石粉都会进行二次利用,对所有原料“吃干榨净”。(完)

文章关键词:淇县 地质风险 硫化物含量 挖矿 山前 露天矿山 绿色矿山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县域治理“三起来”淇县样本

    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全省第四、营商环境评价全省第三、城市可持续发展度全省第五、3个产业集聚区晋位二星级,以及引进省外资金完成目标进度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一等等…….过去一年,鹤壁在高质量发展多项指标,均让人眼前一亮。

  • 河南淇县:古村“慢生活” 引来城里客

    近年来,河南省鹤壁市淇县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建成赵庄、凉水泉、石老公等8个乡村旅游产业扶贫基地,打造灵动赵庄、妙境凉水泉等一批乡村旅游点。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鹤壁淇县赵庄村:自主创新引领乡村蝶变

    7月26日上午,“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来到鹤壁市淇县赵庄村,听取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虎对该村乡村振兴工作的情况介绍,并先后参观了该村的小吃街、农家院等乡村休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驻村“第一书记”刘虎介绍赵庄村乡村振兴情况   据介绍,2016年开始,在前任驻村“第一书记”郭合喜的带领下,赵庄村开始初步发展乡村旅游。

  • 河南7名干部被查!其中一处级干部曾任灵宝市委书记

    三门峡市委办公室原调研员朱俊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86.10—2002.02 历任嵩县公安局政保股副股长、科员,何村派出所所长,嵩县公安局政保股股长、副科级侦查员、副局长,洛宁县公安局政委、局长;

  • 河南淇县:以工促农、以旅兴农、以网带农带活“三农”工作全局

    6月11日,在河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淇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李英锋介绍了淇县多形式、多路径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活跃和带动“三农”工作全局的经验。强化融合保障,抓好“三块地”和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鼓励群众采取资产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 河南淇县:发展互联网+农业 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6.8亿元

    6月1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县域强音”第二场专题新闻发布会,淇县县长李英锋介绍了淇县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举措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 走老区看老乡 | 淇县:“头雁”回归春满园

    近日,记者来到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复工后的“红色记忆代代传承展览馆”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如火如荼地建设,通往蜘蛛峰景区的路上,不时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游客。2016年10月,为积极响应淇县“头雁回归创业计划”号召,已在郑州退休的徐光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回到家乡大石岩村,立志为家乡作贡献。

  • 河南多地出台全域旅游扶持政策 淇县篇:出台优惠政策加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

    信阳新县、焦作修武县、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率先行动,巩义、栾川、嵩县、汝州、林州、淇县、辉县、博爱、鄢陵、西峡等10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也纷纷因地制宜,围绕专项扶持资金设立、信贷融资支持、实施税收减免和缓缴、房租减免、旅行社保证金退还、企业升级改造和人员培训补贴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支持文旅企业渡难关。

  • 鹤壁台-淇县云梦山

    云梦山,战国时期鬼谷子隐居地,苏秦、张仪、孙膑、庞涓、毛遂、李牧等学生求学圣地,中华第一古军校。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淇县,淇县古称朝歌,是中国商朝后期陪都、周朝最大诸侯国卫国首都,是封神榜故事演绎地,中原历史文化名城!

  • 瓜农抓贼倒赔300元?鹤壁警方:涉事民警停职

    近日,河南鹤壁一瓜农西瓜被偷还倒赔300元一事引发关注,记者从鹤壁市公安局了解到,该局对该警情已启动执法监督程序,对责任民警采取停止执行职务措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