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2020年08月09日15:4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5034

习近平:我们应该追求绿色发展繁荣。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我一直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28日习近平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指出了保护生态环境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自然生态是人类活动的基础,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只有与自然生态的发展方向相一致的时候才是可持续的。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对大自然的过度掠夺导致了生态危机,而生态危机激化了各种潜在的社会矛盾,也阻碍了人类文明健康发展的步伐。我们必须认识到,只有充分尊重自然、与自然休戚与共,人类社会才能有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重要理念,深刻剖析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互为表里、相辅相成的内在逻辑,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必须建立在绿水青山的基础之上。

  绿水青山既是手段,也是目的,我们要认识到良好生态本身就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任重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文章关键词:发展生产力 习近平 金山银山 生态危机 生态文明 2019年 自然生态 综合效益 实现经济 总书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网评:让长江经济带更绿更美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82.5%,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1.2%,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习近平赴江苏南通考察长江生态

  • 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发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即将实现,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因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将在较长时间内引领国家发展。

  •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群众

    推进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群众,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行。端好绿水青山“金饭碗”,念活绿色经济“致富经”,幸福生活和可持续发展将更有支撑,美丽中国将铺展开新的画卷。

  • 习近平: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监制丨徐冰  主编丨王兴栋  编辑制图丨李婷婷

  • 习近平: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监制丨徐冰  主编丨王兴栋  编辑制图丨李婷婷

  • 联播+ | 看!总书记倡导为后代留下的“绿色银行”

    空气、水、土壤、蓝天等自然资源用之不觉、失之难续,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值“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央视网《联播+》与您一起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感受绿水青山蕴含的宝贵财富。

  • 绿色发展的四个特质

    绿色发展既是当今世界主要的发展潮流,也是指导我国今后发展的重要理念。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我们进一步领会自然价值的重要性,同时也提示我们,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任重道远,必须持续发力,笃定前行。

  • 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基本点

    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者。在文中,邓小平首次把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分配原则等内容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视野中统一起来。中国的发展实践证明,中国既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每日一习话】缩小发展差距 促进共同繁荣

    习近平:我们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这段话出自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 中国绿色发展为全球生态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认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同时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海洋与湖沼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赫尔南德斯·贝塞里尔强调:“保护全球生态环境,需要各国齐心协力,拿出更多实际行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