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原来身份证后4位是这个意思,现在才知道!

2020年08月09日18:40  来源:映象网

5034

身份证号码是

我国为每个公民从出生之日起

编定的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

身份证上的号码,

你知道代表什么吗?

前六位对应省市区,以首次办理身份证的地址排位,不会根据地址或户籍变化而变动。

7至14位是出生年月日。

15至17位是同一地址码所标示的区域范围内对同年同月同日生人编订的顺序码。其中第17位表示性别,奇数为男性,偶数女性。

最后一位是校验码。

编排规则

身份证号码是由18位数字组成的,他们分别表示:

一、前1、2位数字表示:所在省份的代码;

二、前3、4位数字表示:所在城市的代码;

三、前5、6位数字表示:所在区县的代码;

四、第7~14位数字表示:出生年、月、日,7、8、9、10位是年,11、12位是月,13、14位是日;

五、第15、16位数字表示:所在地的派出所的代码;

六、第17位数字表示性别:奇数表示男性,偶数表示女性;

七、第18位数字是校检码:校检码可以是0~9的数字,有时也用X表示。

尾号X是什么意思?

作为尾号的校检码,是由号码编制单位按统一的公式计算出来的,如果某人的尾号是0~9,都不会出现X,但是如果尾号是10,那么就得用Ⅹ来代替,因为如果用10做尾号,那么此人的身份证就变成了19位,而19位的号码违反了国家标准,并且我国的计算机应用系统也不承认19位的身份证号码。Ⅹ是罗马数字的10,用X来代替10,可以保证公民身份证符合国家标准。

人民日报、科普中国

文章关键词:尾号 代码 数字表示 检码 身份证号码 长按 校验码 派出所 16位 办理身份证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新!河南19地限行有变!

    限行规定  限行时间内,按车牌尾号(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准,在限行区域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 接连发布信息!这事儿大了……

    不包含以下道路:北环路——新二十四大街——南京大道——光明路——农林路——平中大街——安桥——浉河南路——民权街南段——鸡公山大街——北京大街北段——北环路。

  • 河南多地发布通知,限行!

    (五)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违反《通告》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

  • 河南已有7地出台机动车限行政策

    继12月2日郑州市发布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通知之后,今天漯河市、濮阳市、安阳市、信阳市、新乡市也分别发布限行通知,加上12月1日焦作市出台的限行举措,目前河南已有7市出台机动车限行政策。

  • 郑州单双号限行日历来了!建议保存收藏!

    违反本通告之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充分发挥智能调度系统作用,采取更加灵活的调度措施,开通高峰期区间车、大站快车,快速疏散高峰客流,加快车辆周转,提高运营效率。

  • 5G现场:重磅发布!郑州开始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  郑州市人民政府今天(12月2日)下午发布通告,2020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郑州市四环以内(不含本路及连霍高速)每天7时至21时,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即单日单号车通行,双日双号车通行,新能源机动车不限行。

  • 85万元!重庆尾号888888手机号经240次出价后结束拍卖

    11月25日,重庆渝北区法院通过网上司法拍卖平台拍出“13983888888”手机号使用权,最终以85万元成交价拍出。鉴于公众对此次拍卖成交价的质疑,今后,在拍卖京A摩托车灯特殊标的物时,在技术层面上,不妨向京牌小客车司法拍卖学习。

  • 重要提醒!郑州这俩尾号接下来8天 限行三天!

    十一假期近在眼前,你是不是已经规划好出游路线了?郑州交警提醒,由于假期调休,郑州限行政策有变。

  • 速看!郑州这俩尾号接下来8天 限行三天!

    根据安排,十一假期放假8天,9月27日(周日)和10月10日(周六)调整为上班工作日,根据郑州限行规定,因法定节假日放假调休而调整为上班的周六、周日,按对应调休的工作日限行。请驾驶员注意,外地车牌和临时车牌也需要遵守限行规定,悬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不限行,闯限行将被扣三分罚100元,一天可以处罚多次。

  • 今起,河南又一地开始单双号限行!市区公交免费坐!

    按机动车号牌(含临时号牌和外地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尾数为字母的,以末位数字为准),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具体为: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单号的(1、3、5、7、9)在单日上路行驶;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双号的(2、4、6、8、0)在双日上路行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