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好人徐杰想帮七旬母亲寻亲 时隔近50年才知姥爷的特殊身份

2020年08月10日20:32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米方杰/文图

  在河南的公益圈,徐杰的名气很大,从事公益事业30余年的他在2017年被评为了“河南好人”。日前,徐杰向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发来了一条求助信息,希望能借助媒体的力量,帮助已年过7旬的母亲寻找“失散”近50年的亲人。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徐杰最近在和母亲的一次聊天中,才了解到自己的姥爷汪以南曾是国民党一位爱国将领,后参加革命,解放后曾任民革中央委员,河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

  一次闲聊才得知藏在母亲心中近50年的秘密

  对于姥爷汪以南,徐杰的记忆中没有任何的印象,在过去的50年时间里,他也从未听父母等提起过有关姥爷的故事。在8月9日,他去看望父母,在和母亲的闲聊中,母亲才告诉了他姥爷的身份和故事。

  “我在出生之前,姥爷就过世了,只记得在很小的时候家中放着一张姥爷的遗像,但具体姥爷长什么样子,已经记不起来了。”徐杰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母亲这次告诉他,他估计永远也不会将自己的姥爷与国民党爱国将领联系在一起。

  8月10日,记者见到了徐杰的母亲汪汉英老人,在和她的交流中,记者也和徐杰一样了解到了埋藏在老人心中近50年的秘密。

  据汪汉英老人介绍,她的父亲名叫汪以南,又名汪伯雅,是湖北浠水人,年轻时曾参加辛亥革命,后毕业于保定军校,曾是国军少将。后在地下党、浠水水同乡徐楚光感染下,参加革命。1947年,筹划以汪以南任总司令、徐楚光任政委,组建鄂豫皖地下同盟军,以迎接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因叛徒告密,徐楚光被捕而失败。

  “解放后,父亲从湖北来到河南工作,曾任民革中央委员、河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等职务。”汪汉英告诉记者,她是1948年在汉口出生的,建国后她和父亲及母亲一起来到了当时的河南省省会开封,1954年,河南省会由开封迁至郑州,他们一家也迁移到了郑州。

  郑州武汉隔千里但心中一直挂念着远方的姊妹

  有关父亲汪以南的故事,这些年来,汪汉英从未向儿子徐杰等人讲述过,一直将其作为秘密埋在了心中。徐杰告诉记者印象中小时候家中是存放着一些老印章的,“当时母亲告诉我说是我姥爷的,但当时太小也没去追问姥爷的故事。”

  记者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官网上查询发现,在历任参事名单中,确实能查询到汪以南的名字。同时,通过相关史料,记者也查询到了汪以南的一些生平,也印证了徐杰母亲汪汉英有关父亲的介绍。记者留意到,在长江日报早年所发布的一篇辛亥老兵鲁祖轸的报道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在鲁祖轸回忆录中写到:‘1948年上半年,老同志方孝纯、王似民对我说,人民战争节节胜利,形式发展良好。我们想在人民方面做点事情,现有容绪周、汪伯雅等在汉口组织地下民革机关,秘密进行人民革命事业,民革的组织是进步的,是共产党的友党,民革的目的是推行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我十分赞同……’”

  “母亲在提及姥爷故事的同时,也向我坦露了心中的一个牵挂,”徐杰告诉记者,虽然母亲出生后不久就随着姥爷一起来到了河南,但与她同父异母的兄长等人却留在了湖北生活。

  汪汉英说,自己有着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和自己是同父异母。“我父亲是1971年时候在郑州去世的,当时正值文化大革命期间,他们来郑州参加了父亲的葬礼,之后就失去了联系,”汪汉英说,对于自己的哥哥和姐姐,她一直以来都很是牵挂,但之前一直不知道如何去寻找他们。“尤其是今年疫情发生后,湖北疫情最为严重,每次看到有关湖北的新闻我都会想起他们,不知道他们过的好不好,总想着他们只要身体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我也就放心了。”

  父母都年事已高想帮母亲寻亲不让其留下遗憾

  徐杰向记者坦言,虽然在自己出生之前姥爷就去世了,姥爷并没有给他们留下什么家产,但却给他们留下了一个“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的”的好家风,“父母一直教育我们的都是要勤俭节约,做一个好人,这是比金钱更珍贵的财富。”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徐杰一直在做公益,而他的父母等家人也都很是支持他,在和他一起做起公益。受到徐杰的影响,他的儿子徐国森在大学期间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还担任了学校的爱心社社长。

  得知自己还有舅舅和姨时,徐杰心中很是激动。“虽然母亲没明说,但我知道她还是很想念我舅舅和我姨他们的,只是母亲不善于表达而已。”不仅是徐杰,他的父亲徐旧勣也表示妻子汪汉英其实这些年心中一直在挂念着远方的哥哥和姐姐,“虽然是同父异母,但毕竟血浓于水,她还是很想着她的哥哥等亲人的,只是这些年苦于联系不上而已,”徐旧勣坦言,此前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寻亲节目时,妻子经常会触景生情暗暗流泪,“主要还是心中一直在挂念着亲人们。”

  从母亲那里,徐杰得知自己的其中一个舅舅名叫汪后觉(音),应该是在武汉工作,按年龄推测今年年龄已超过80岁,“我的父母年纪都比较高了,身体也不太好,另外一位舅舅和姨的年纪也都比母亲大,现在我们一家子过得不算富裕但也还可以,父母一辈子为我们操劳,我想着能尽快帮他们寻找到亲人,不想让其留下遗憾。”

文章关键词:徐杰 姥爷 母亲 寻亲 河南好人 猛犸 同父异母 扶助农工 中央委员 挺进大别山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门就是“惊吓”!超载200%,核载6人硬塞了20人

    一些驾驶员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淡薄,他们为了图方便、图省事,违法载人载物的现象时有发生。2020年10月9日13时许,郑州交警二大队西开发中队副中队长徐杰、民警赵清带领辅警程功、吴繁建、刘泽鹏、韩龙飞,在郑州市高新区银杏路与白桦街交叉口开展重点车辆违法整治活动。

  • 猜猜这辆6座车拉了多少人? 还有更“能装”的,这些车交警正严查

    为了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国庆假期过后,郑州交警二大队持续对各类货车、面包车、农用车、三轮车等重点车辆的违法现象进行严查。14:50分许,在同一个路口,民警又拦下了一辆车号为豫A8A89C的面包车,车窗四周贴着深色的太阳膜。

  • 郑州老人摔倒 好心人施救 连喊路人帮忙却无人上前

    8月18日早上,在郑州经三路附近,一位老人疑在晨练时摔倒,脸部朝下摔在地上,口鼻埋在血中。看到此景徐杰急坏了,他发现老人的口鼻都埋在了血中,就赶紧拿出手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了老人却感“心寒”,施救时连喊路人帮忙却无人上前  在感到欣慰的同时,徐杰称自己也感到有些“心寒”,因为在自己上前对老人施救时,向附近的路人连喊了多次寻求帮忙,却无人上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