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演戏式直播卖货”有违公序良俗

2020年08月11日09:0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妻子为了销量不得不降价卖货,却因此被丈夫辱骂;主播为了给粉丝低价折扣,自掏腰包补齐差价……从去年开始,这样的场景就出现在一些网红直播间中,并被越来越多的主播效仿。近日,某知名直播平台发布公告称,对通过恶意砍价、吵架、辱骂、演戏等方式诱导粉丝购买劣质电商团伙商品的部分主播,作出停止直播14天的处罚。

  随着互联网经济发展,直播带货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迅速崛起,成为疫情防控下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作为一种新销售形式,直播带货也存在着诸多乱象,虚假宣传、货不对板、售后维权难等问题多发。

  辱骂、打架等“演戏式直播卖货”,通过博眼球方式诱导看客冲动消费。如果多看几个同类直播,消费者会发现都是相似的剧本套路,这类直播卖货也往往是劣质商品的重灾区。事实上,此类直播已经涉及欺诈消费者、虚假夸大宣传,但因目前法律法规尚无针对性的规则跟进,只能依赖平台制约。

  如果任由“演戏式直播卖货”无序发展,受害的不只是消费者,还有网络直播带货这一新型消费模式本身。当消费者看清了套路,对此形式观感疲劳之后,拼的就是平台诚信和商品质量本身了。一旦平台诚信被透支,人们不再相信此类直播带货,带货主播和平台将难逃昙花一现的命运。

  对此,有关部门应尽快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给直播带货划定边界,整治辱骂、打架式等违背社会良俗的模式,对销售劣质产品等行为给予处罚。同时,平台也应积极配合整治各种直播带货乱象,完善投诉、售后等渠道,让消费者有地方申诉,平台诚信才是发展的根本。当然,消费者也应冷静消费,理性购物,莫被一时的热闹和虚假繁荣冲晕了头脑。(文/王 琦)

文章关键词:演戏 公序良俗 主播 乱象 粉丝 团伙 间中 剧本 货主 疫情防控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抖音电商发布专项治理公告严打演戏炒作卖货等行为

    主播为了给粉丝低价折扣,假装自掏腰包补齐差价;妻子为了销量不得不降价卖货,却因此被丈夫辱骂……直播带货快速发展,这样的“演戏式卖货”场景近期出现在一些达人和商家的直播间中,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

  • 影视新秀李婉媚与何政军、沈丹萍同台飙戏

    全国第一部描写新时代西藏发展历程的现实题材作品《雪线》目前已在西藏林芝完成全部拍摄。在对这部继《西藏秘密》后时隔8年的大型电视剧倍感期待的同时,剧中一位规规矩矩的青年演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 校园不是秀场 节约无需“演戏”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出提示称,《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印发以来,各地各校高度重视,纷纷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制定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工作举措,有效制止了校园餐饮浪费现象。“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确需要从娃娃抓起。

  • 8岁童星当评委?莫让名利遮望眼

    8月4日晚的一则警方通报,让关注“南京女大学生云南失联”事件的人倍感震惊。羊城晚报:电商模式带来多赢的同时,对其中的“坏模式”必须及时治理,否则,消费者权益会受损,直播带货公信力也会下降。

  • 直播带货不能变成“演戏卖货”

    真可谓是“直播卖货,全靠演技”,以这些不光彩手段诱导粉丝购买商品,严重违背了社会公序良俗,也属于欺诈消费者的行为。而“直播带货”演变成“演戏卖货”,自然属于以虚假或引人误解的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情形。治理“演戏卖货”不能止于平台自罚商家,还需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 平台与商家连麦演戏卖次品 专家建议适时修改广告法

    妻子为了销量不得不降价卖货,却因此被丈夫辱骂;主播为了给粉丝低价折扣,自掏腰包补齐差价……从去年开始,这样的场景就出现在快手的一些网红直播间中,并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主播效仿。

  • 濮存昕:拒绝浮躁 踏实演戏

    除了脸上刻下的些许皱纹,66岁的濮存昕与舞台上精神抖擞的状态别无二致。”  这些年,濮存昕的影视作品寥寥无几,更多的呈现,是他一次又一次在舞台上诠释李白、常四爷等他早已熟络于心的角色。

  • 黄渤成名后不改初心,独宠娇妻22年

    为了生存下去,之后黄渤做过舞蹈教练、为影视剧配过音,还曾开过一家皮革厂,均以失败告终。为了保护妻女不受打扰,黄渤对她们严密保护,很少在公开场合谈论她们,甚至已为人父都很少有人知道。

  • “暴力机师”谭文豪: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如果不是前几日的辞职风波,大家对“谭文豪”这个名字还不那么熟悉。阻扰警方执法,包庇暴徒,涉嫌触犯《侵害人身罪条例》,可被控“阻差办公罪”,若罪行成立最高可判囚2年。

  • 郑州高中老师跨界演戏 用自己经历感染学生勇于追梦

    ”  孙萍丽作为女一号主演的电视剧《花开时节》即将播出,这让学生们一脸自豪。7月15日,孙萍丽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时说,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不只是教会知识,而是要用自己的生活态度去感染他们,让他们勇于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