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世界500强中企数量第一 提质增效成新目标

2020年08月12日09: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艾琳

  最新发布的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世界500强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达33.3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从从无到有,从几家到几十家再到上百家,从排名靠后到排名不断向前再到超过美国成入榜企业最多国家,从入榜企业排名普遍靠后到前十位有多家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在《财富》世界500强上的地位不断攀升,并成功实现入榜企业数量成功登顶,中国经济发展正呈现出规模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地位和影响力越来越强的良好格局。

  今年入榜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第二、第三和第四名均为中企。在124家入围的中国(包括香港)企业中,有8家企业为新进入排行榜,剩余116家企业中有63家排位比上年提升,排名上升的企业明显多于排名下降的企业,足以说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在不断提升,地位不断攀升,中国经济在赶超之路上越走越好。

  可以预料,尽管其他国家也在不断打造新的发展平台,支持和帮助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但中国企业入榜世界500强的步伐并没有停止,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中企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且排名会继续向前。

  当然,中国入榜世界500强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居全球第一,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的整体实力已经超过美国。毕竟数量不代表质量,规模不代表效益,排名靠前不代表核心竞争力最强。应当看到,无论是入榜企业还是未入榜企业,就发展质量来讲,中国企业都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数量多只是一个方面,质量高才是更重要的方面。入榜中企中,国企多,民企少,资源型企业多,竞争型企业少,金融企业多,制造企业少,仍然是十分明显的问题。有的企业不是完全靠内生动力发展起来的,而是靠并购重组等快速扩充起来的,很难被认为是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所以必须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根本性转变。

  总体上看,入榜中企的效益在不断提升,尤其在外部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持一定效益,是非常不容易的。入榜企业较多是资源型企业、垄断企业、纯规模企业,其效益很难真正体现企业的经营情况,如何提升企业的效益,是需要重点研究和投入的一个方面。

  从竞争力来看,尽管入榜企业的排名都在不断前移,今年排名前移的企业达63家,高出排名下滑的企业13家。尤其是资源型企业和垄断型企业,更需要用完全竞争的目光看待入榜世界500强和排名靠前的问题,只有当自身的竞争力能够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特别是要拥有足够的话语权,才能使竞争力明显提升。到那个时候,即便中国企业排名不靠前,世界也无法忽视中国企业的存在,无法不对中国企业刮目相看。

  入榜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当然应当高兴,同时我们要更加理性地正视发展中的问题,认真研究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地位的含金量,抓紧强内功补短板,把提质增效作为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

文章关键词:提质增效 中企 世界500强企业 财富 资源型企业 上升空间 2019年 内生动力 短板 成入榜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转型升级有活力 提质增效有亮点(“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一系列优秀的文化产品喷涌而出,一批规模化、实力强的文化企业逐渐成长,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迎来一个个新增长点。…………   一系列行动更好地提高了文化产业发展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定公平的市场环境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 在开放合作中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专家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11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作出解读。

  • 提质增效,增强综合国力(人民观点)

    “十三五”时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中国经济在壮阔海域中开拓出更加光明的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十三五”时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中国经济在壮阔海域中开拓出更加光明的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 【2020指尖城市】大数据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证可办”改革

    “以前报税、领发票要带很多材料,排队时间很长。在企业开办、缴纳税费、户籍户政、出境入境、交通交管、社保民政、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等民生重点领域,16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

  • “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 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23日从民政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有近22万个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790多万张养老服务床位,同比分别增长26.6%和7.7%;“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