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货车被撞几吨猪肉遭抢,追回之余还要追责

2020年08月12日09:07  来源:新京报

5034

  第三只眼

  只有打破法不责众的“破窗效应”,才能形成有效震慑。

  据报道,近日,江苏盐城张先生驾驶的货车在盐城富安镇路段高速上被追尾,装载的部分猪肉被抛撒到高速路下的村庄,近7吨猪肉被村民哄抢,就连事故车掉落下来的车厢后门也被人“顺走”。尽管他努力制止,甚至交警喊话也无果。而保险公司则称,丢失的货物不在索赔范围内,按进货价算,这次被抢造成经济损失30万元左右。

  8月9日晚,张先生透露,当地政府告知其已追回部分猪肉,存在冷库了。

  又见“哄抢”,这也让部分人的素质又碎了一地。虽然当地官方积极介入,追回了部分猪肉,帮货主挽回了些许损失,但视频画面中哄抢者骑着电动车、开着三轮来抢东西的场景,很难让人过目即忘。这样的哄抢举动,无异于赤裸裸地践踏道德和法治的双重底线,既丑陋也恶劣。

  哄抢现象曾屡见不鲜、屡禁不止。有人曾痛心疾首地感叹,“一场场哄抢闹剧已将国人的道德底线逼到了深渊”,这固然是夸大其词,但在法治素养不断深入人心的今天,类似哄抢现象显得格外刺眼。

  就眼下看,部分猪肉被追回,的确算是熨帖人心的消息,但在此之外,对于哄抢者,该追责的也要追责。

  要知道,哄抢绝不仅是个道德问题,而是触碰了法律红线。对此类现象,我国《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都比较明确地规定,哄抢行为轻则构成违法,重则涉嫌犯罪,现实中并不乏因哄抢他人财物而被治安处罚乃至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本次事件中,因猪肉涉及金额较大,部分村民的哄抢行为或涉嫌犯罪。

  鉴于此,当地相关执法部门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也不妨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构成犯罪的就要追究刑事责任,用法治倒逼道德归位。只有打破法不责众的“破窗效应”,才能形成有效震慑。

  善与恶、丑与美,有时就在一念之间。孟子曰:“羞恶之心,义之端也。”但在哄抢现场,羞耻心显然是缺位的。自律失效,就需要他律登场。依法惩治哄抢者特别是带头哄抢者,就是“他律”的重要手段。

  说到底,都2020年了,吃相难看的哄抢该消失了。

  陈广江(职员)

文章关键词:猪肉 破窗效应 货车 他律 刑法 治安管理处罚法 涉嫌犯罪 刑事责任 追尾 羞恶之心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CPI涨幅重启下行过程 年内将延续回落走势

    8月CPI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回升。展望后市,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指出,随着食品价格的逐渐回落,CPI可能重回下行趋势。

  • 新闻观察 | 8月CPI涨幅回落市场供需总体平衡 粮食价格不具备大幅度上涨基础

    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环比上涨0.4%,同比环比涨幅均有所回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0%,环比上涨0.3%,继续处于回暖态势。

  • 国家统计局:8月份CPI同比上涨2.4% 猪肉价格上涨52.6%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2.4%和0.3%,居住、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持平;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价格分别下降0.3%和0.2%。

  • 8月份CPI同比上涨2.4% 环比与同比涨幅均回落

    (杨曦)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4%,环比上涨0.4%。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2.4%和0.3%,居住、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持平;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价格分别下降0.3%和0.2%。

  • 好消息!肉价涨势开始减弱

    肉价涨势开始减弱  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生猪生产继续较快恢复,能繁母猪存栏稳定增加,生猪存栏开始同比增长。7月份,全国31个省(区、市)生猪存栏全部实现环比增长,前期降幅较大的南方主产省份继续快速恢复,江苏、安徽、广东、湖南、四川等省生猪存栏环比增幅在5%以上。

  • 农业农村部:7月生猪存栏同比增长 为2018年4月以来首次

    据农业农村部官方网站消息,7月份全国生猪生产继续较快恢复,能繁母猪存栏稳定增加,生猪存栏开始同比增长。7月份,全国31个省(区、市)生猪存栏全部实现环比增长,前期降幅较大的南方主产省份继续快速恢复,江苏、安徽、广东、湖南、四川等省生猪存栏环比增幅在5%以上。

  • 货车出车祸后10吨猪肉遭哄抢 5人被拘留

    17日,江苏东台警方就“货车遇车祸后猪肉遭哄抢”一事再发通报,5人被行政拘留。受访者供图  此前报道,8月4日,一辆货车在江苏东台富安镇遭遇车祸后,散落一地的冷冻猪肉遭村民哄抢。

  • 【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正在加快

    亮点二:城镇调查失业率5.7%,农民工就业形势整体改善。业内人士认为,猪肉价格上涨有两个原因:一方面,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逐渐恢复,使得猪肉需求有所扩大;另一方面,南方汛情对于生猪生产调运产生不利影响。

  • 贵阳“背猪汉”背上的人生:日背猪肉几千斤,孩子是动力

    在农贸市场背了17年猪肉,45岁的朱启伍成了“网红”。从贵阳市东山农贸市场门口到里面的猪肉摊大约80米,每天凌晨5点到7点,朱启伍用他100多斤的身体背着多数在400多斤的猪肉要走上20回。

  • 人民财评:7月CPI稳在“2时代”,抗住双重冲击来之不易

    7月,从环比看,猪肉价格上涨10.3%,涨幅比上月扩大6.7个百分点;从同比看,猪肉价格上涨85.7%,涨幅比上月扩大4.1个百分点。7月,从环比看,鲜菜价格上涨6.3%,涨幅扩大3.5个百分点;从同比看,鲜菜价格上涨7.9%,涨幅扩大3.7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