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江右时评:从“舌尖”到“心间”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0年08月12日20:14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5034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非常之年、关键时刻,再次点名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强调粮食安全问题,可谓意义重大!

  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国人历来重视“俭以养德”的品行修养。回望历史,老一辈革命家以身作则,厉行节俭,积攒起新中国日益厚实的“家底”。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并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地区相继出台文件,开展“光盘行动”,力戒“舌尖剩宴”。

  应当看到,随着我国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今天的人们已经不再为够不够吃发愁,而是关注吃什么、怎么吃的问题。俗话说:饱汉不知饿汉饥。“饥饿感”的消退让人们在大快朵颐时经常忘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的古训,餐饮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旅游度假区、大型餐馆、学校食堂、职工餐厅等成为餐饮浪费的“重灾区”,相较于粮食生产的“粒粒皆辛苦”,“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这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还影响到国家粮食安全。

  当前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吃饭问题是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天大的事”,粮食安全万万不可掉以轻心,不能因为食物的触手可得而成为铺张浪费的“资本”。要想端好中国饭碗,既要在粮食增产增收上做“加法”,更应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做“减法”。

  欲事立,须是心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八字箴言”不能只挂在墙上、说在嘴上,而是要放在心上,积极践行、落实落地。一方面要做到“润物细无声”,党员干部要有“标杆意识”,带头作表率,加强正面宣传、正向引导,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勤俭节约、惜粮节粮的风尚可见、可听、可感,另一方面要有“铁规矩、硬杠杠”,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遏制铺张浪费之风。此外,各地应持续推行并严格落实“分餐制”,让健康节俭的餐桌文化深入人心。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于国、于家、于己都是永不过时的“传家宝”,让我们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冯春天

文章关键词:餐饮 浪费可耻 反对浪费 重灾区 传家宝 粒粒皆辛苦 饥饿感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小企业复苏步伐持续加快

    随着助企纾困政策及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等政策措施效果显现,11月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由于内外需求持续回暖,中小企业销售明显改善,带动企业补库存意愿增强。

  • 北京垃圾分类实施7个月 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8840起

    12月2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举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说,截至11月底,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52.74万家次,共发现问题1.79万家次,存在问题率为3.40%;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28840起。

  • 市场监管总局:进口冷链食品无核酸检测报告不得上市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2日消息,12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重点口岸城市要落实好集中消毒、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等首站防控措施。要强化协同联动,在信息通报、风险交流、排查处置等方面加强跨区域、跨部门合作,更大范围凝聚工作合力,织密冷链“物防”网络。

  • 餐饮消费活力再现(消费视窗)

    韩明认为,餐饮业加速复苏,说明消费促进政策在持续发力,对餐饮消费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贾飞跃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部门出台帮扶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税收、社会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等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 首次实现正增长 10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0.8%_中国经济网

    中经视频最新|中韩专线直击巴中特快一带一路·面对面中巴经贸热线短视频每周中国经济巴基斯坦人在中国直播 

  • 陕西:急寻密接者!

    26日,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紧急通告,25日,接安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协查函及石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协查函,天津涉事进口冷冻牛肉流入宁陕县。凡在涉事餐馆用餐或与餐厅从业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需自觉落实居家隔离并第一时间报告。

  • 香港新增81例新冠确诊病例 跳舞群组再增59例

    香港新冠疫情近期反弹,据香港电台消息,香港特区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11月26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案例81例。据此前报道,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恶化,除了由跳舞群组引发外,还连续数天出现源头不明个案,显示社区存在多条隐形传播链。

  • 商务部: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商务部在今天(26日)召开的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进现场会上表示,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促消费要重点从四方面着力:  一是要促进城市和乡村消费扩容提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便民消费载体,提升电商进农村。

  • 西贝功夫"翻车" 消费者:你就给我吃盒饭?

    前不久,以他名字命名的贾国龙功夫菜落地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今年疫情后,贾国龙曾经喊出要做“千亿销售的西贝”,有业内人士分析,功夫菜或许就是西贝“第二增长曲线”。

  • 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 月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线上消费迎来发展新机遇,在线医疗、智能体育、线上教育等线上服务蓬勃发展,但同时线下密接式消费受到深度抑制。□ 在系列提振消费“组合拳”和假日经济的作用下,线下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夜间经济被“点亮”,餐饮店升腾起浓浓的“烟火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