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樊和平的五年坚守

2020年08月13日10:29  来源:​河南驻村

5034

焦村镇槐树村,一个贫困的山区移民村;汝州市委办公室,一个市委大院的中枢机关。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他们携手并肩、英勇奋战,不忘摆脱贫困的如磐初心,牢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在槐树村这片充满期待和希望的热土上,共同奋斗了一千六百多个日日夜夜。 

2015年12月4日,全市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会议结束后,汝州市委办副主任、市国家保密局局长樊和平在班子会议上主动请缨,向组织提出了驻村申请。

“我来自农村,对农村工作熟悉,与群众有一种血脉相连的亲近感,我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待,带领群众改变现状,发展产业,早日脱贫致富。”获得批准后,樊和平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随即就入村开展工作,这一驻就是五个年头。

精准识别,扣好精准扶贫的“第一粒扣子”

握实情、摸清底数是实现扶贫工作“精准度”的关键所在,要细之又细、严之又严。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樊和平带领工作队,立即开始了走村串户、翻山越岭、深入地头的调查摸底工作,在寒冬腊月、以较短的时间内走遍了槐树村的7道深沟10个村民组13个自然村200余户农户,登记填写了170户农户信息普查表。按照精准识别的标准和方法,通过基层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四议两公开”程序,将当初申请贫困户的146户518人精准识别到95户339人,剔除了隐瞒收入、车辆、商品房和在外经商等信息的农户,平息了村里群众的不满和质疑。

“农村的情况千差万别,群众的理解能力参差不齐,单单贫困户家庭成员的认定就引发了不小的矛盾。好在群众们最后都理解了,这以后的人口自然增减工作做起来也顺利多了。”樊和平说起现在的精准识别工作,脸上也轻松多了。

易地搬迁,搬出来的幸福新生活

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

 

槐树村地处山区,沟壑纵横,道路蜿蜒崎岖。村民居住分散无序、房屋老旧,交通用水极为不便,生产生活条件恶劣。为了彻底改变贫穷面貌,工作队与槐树村两委抢抓易地扶贫搬迁机遇,努力争取,终于槐树村被确定为汝州市2016年度8个整村易地搬迁试点之一。

焦建功是槐树村建档立卡搬迁贫困户,老两口身体不好,长期服药,因病致贫。

“新农合交的钱又补给我们了,工作队还给我办理了慢性病卡,一个月我和老伴吃药就能省下300多元,去年我住院3次,报销后加起来花了不到700元,现在党对贫困群众的政策真心好。搬到槐园新村50平方米的公寓后,不再担心屋顶漏雨,出门也没有两脚泥了。每年光伏扶贫补助我们3000元,村里又给我俩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在村里扫扫地、游园里除除草,活也不重,还能锻炼身体,一个月又多了600元。没事了我就来这穿鞋带,一个月也有1000多元的收入,2019年我也光荣脱贫了。”在槐树村部召军鞋帮加工就业扶贫基地内穿鞋带的焦建功夫妇,乐呵呵地说道。

 因地制宜,用“绣花”功夫抓好产业和就业帮扶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汝登高速横穿槐树村全境,我们抓住生态廊道建设的有利时机,争取到了国家储备林项目,流转600余亩土地种植经济林和生态林,贫困户不用种地,每亩地每年还有800元的流转金收入。种植大樱桃200亩10000余棵,明年就能挂果,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这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樊和平介绍搬迁后产业发展时如是说。

不仅仅是大樱桃种植,投资426万元建设的600KW光伏发电项目,每户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外,村集体经济增加5万元。投资50万元建设的7座桑枝食用菌大棚为村集体年增收4万元,投资50万元的圆梦养蜂厂项目为村集体年增收4万元。槐树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也从零增长到现在的13万元。

槐树村召军鞋帮加工就业扶贫基地是樊和平多方协调引进建设的。

“决定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时,我们就考虑了搬迁后群众的增收问题,我们建设就业扶贫基地,鼓励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鞋帮制作实行计件工资,多劳多得,月工资600-2500元,2019年在这长期务工的15名贫困群众人均工资11393元。”樊和平说道。

在驻村工作队的辛苦努力下,槐树村由贫困村变成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的典型村、脱贫攻坚红旗村、全国扶贫旅游重点村和美好移民村,2016年底槐树村在全市率先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0,彻底消除绝对贫困。

 扶贫扶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刚从游园里除草回来的贫困户常合说,“自己不动一砖一瓦,党和政府就把房子建好让我们免费住,还有啥不知足的。只要不闲着,到处都能挣钱。前几天我在香菇大棚那干了八天半,850元到手,村里安排的修渠拉石头的活,干了20天,又有2000元,在游园里一周除一次草,一个月又300元,我很知足,没想到我快70的老头子还能挣钱,这搁以前,想都不敢想。”

驻村工作队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两手抓,在紧盯产业帮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通过一系列文化、教育、技能培训、专场招聘会、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等活动,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团结带领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就业方式和行为习惯。

今年3月份以来,每个月都由工作队和村两委带头,每户贫困户出一个劳动力,分组分片,义务参加新村环境整治,清除杂草,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热潮,群众主人翁意识得到增强,卫生防疫观念深入人心。

回望这几年的扶贫工作,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每一行脚印的印窝里都蕴含着不尽的真情实意。

 

“此心安处是吾乡。我们一直坚持人员不换,驻村力量只增不减,和我一起驻村的三名同志,时间最短的也3年了。事实证明,只有扎根基层,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摸爬滚打、经历风雨,才能见世面、长知识、增本领。”樊和平感触颇深地说。几年的努力也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汝州市委办公室被河南省委组织部等多部门联合评选为全省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邵文超同志获得感动汝州最美扶贫人物和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姚威武同志、姬新国同志多次获得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和督查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决战决胜的最前线,党旗始终在高高飘扬……


文章关键词:驻村第一书记 樊和平 五年坚守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