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医学期刊报告显示:疫情相关“有害信息”已致数百人死亡

2020年08月13日21: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美国热带医学与卫生杂志》近日发布报告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与疫情相关的谣言、污名化言论以及阴谋论等,以多达25种语言的方式在87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交媒体和网站上传播——这些“有害信息”目前已导致全世界数百人死亡。

  这份来自《美国热带医学与卫生杂志》的报告分析了从今年前四个月发布在全球社交媒体、新闻网站上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谣言、污名化言论以及阴谋论等。报告称,研究人员共收集了2311份“有害信息”,涉及25种语言以及8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大多数来自美国、印度、巴西等国。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列举了一些常见的谣言,比如:“家禽的蛋会被新冠病毒感染”,“饮用消毒剂可以杀死体内的病毒”等等。此外,研究人员还注意到,“新冠病毒是用来促进疫苗销售的生物武器”这一阴谋论在很多国家的社交媒体上非常盛行。

  报告指出,这些“有害信息”正在使人受到伤害甚至导致死亡,尤其是一些谣言“伪装成可信的防控疫情措施”会产生严重的传播后果——比如:“饮用高浓度酒精可以杀死体内病毒”这一错误信息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网络上流行,目前已导致全球约800人因饮用工业酒精死亡。

  研究人员还强调,此次报告中的样本主要来自新闻网站、社交媒体等公共网络平台,考虑到目前即时通信的普及情况,错误信息带来的实际伤害可能更加严重。

  (编辑 毛亚伟)

文章关键词:有害信息 研究人员 医学期刊 死亡 新冠 报告 美国热带医学与卫生杂志 疫情暴发 污名化 肺炎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根据网民举报 河南省网信办依法处置106家网站

    季度,河南省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结合“清朗”专项行动要求,畅通对涉色情低俗、网络暴力、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有害信息的举报渠道,提高举报信息有效处置率,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 江苏约谈40家违规网站平台 下架豆瓣电影等111款程序

    省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共受理涉我省属地网站平台有效举报1658件,主要为侵权类、赌博类、色情类和诈骗类等有害信息,均已转交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全省网信系统将持续加大查打力度,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

  • 2019年“扫黄打非”十大数据发布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9日公布了2019年“扫黄打非”十大数据。27万条次——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全年共接受各类举报27万条次,从中查获大批重要案件,群众举报对工作开展形成有力支持。

  • 辽宁严禁线上培训平台存在低俗有害信息及网游链接

    新华社沈阳12月13日电(记者王莹)严厉整治培训平台存在的低俗有害信息及与学习无关的网络游戏等内容;坚决整治以应试为导向,超标超前,不符合教育规律的培训内容……

  • 今年7月全国受理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1193.2万件

    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各级网络举报部门受理举报1193.2万件。据统计,今年7月,各地网信办举报部门受理220.5万件;全国主要网站受理957万件。

  • 国家网信办持续治理网络生态顽疾 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色情、赌博和占卜网站

    今年1月以来,为集中整治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暴力血腥、恐怖惊悚、赌博诈骗、网络谣言、封建迷信、谩骂恶搞、威胁恐吓、标题党、仇恨煽动、传播不良生活方式和不良流行文化等12类负面有害信息,国家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网络生态治理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切实维护广大网民特别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 塑风清气正网络生态,造亿万民众精神家园

    今年1月以来,国家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生态专项治理工作,持续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截至2月25日,累计清理涉网络生态问题的有害信息4437万余条,注销违法违规账号49万余个,关闭、取消备案网站1462家。

  • 我们还能陪父母多久?算算这道数学题,大家都哭了……

    爸妈现在60岁,假如能活到100岁,不在身边的我们,每年春节回家陪伴父母7天,一天按照面对面相处10个小时计算(前提是不睡到下午才起床,不参加同学聚会,不被手机电视绑架),我们还有2800个小时,也就是116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